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创新活力

时间:2022-06-16 05:18:00

发扬党内民主增强创新活力

党的十七大报告指出,党内民主是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巩固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保证。这一论述深刻揭示了党内民主与党的创新活力之间的内在联系,科学阐明了发展党内民主对于增强党的创新活力的重大意义。当前,通过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新活力,应把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作为着力点。

尊重党员主体地位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是党内民主的主体。党员主体地位的实现程度,反映着党内民主的发展程度。党员主体意识愈强、权利愈得到保障,党内民主就愈充分。我们党一直高度重视党员主体作用的发挥。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发展党内民主、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提出了新要求,采取了新举措。同志指出:“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他强调,要坚持党员主体地位,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使党内民主意识普遍增强、党内民主制度不断健全、党的创造活力充分发挥。2004年颁布的《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对党员的各项权利作了更为规范和完善的规定,对党员权利的保障更加具体化、制度化。党的十七大进一步提出了“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民主权利”的要求。

尊重党员主体地位,就是在党建工作中牢固树立党员主体地位意识,把激发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使广大党员直接或间接地参与党内事务的管理,自觉行使权利、履行义务,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此,应在教育管理中认真贯彻以人为本理念,树立服务意识,切实维护和实现党员的各项权益;把保障党员民主权利作为基础,建立健全党员权利保障机制,维护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被选举权和监督权;引导广大党员树立主体意识,提高素质能力,创造性地做好各项工作,始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环境,鼓励和保护党员敢讲话、讲真话。

完善党内民主制度

发展党内民主,增强党的创新活力,需要以完善党内民主制度为保障。党的十七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积极稳妥、扎实有效地推进党内民主建设的重要举措,为完善党内民主制度指明了方向。当前,应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完善党务公开制度。公开是党内民主的前提。只有公开,党员的参与权才能实现,党内监督才能有效。应进一步创新形式、扩大范围,健全党内情况通报制度、反馈制度、征求意见制度等,疏通党内信息渠道,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增强党组织工作的透明度,激发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热情。

完善保障党内民主讨论环境制度。营造党内民主讨论的环境,允许党内不同意见平等自由地讨论交换,这是党内民主生活的必然要求,也是保障党员主体地位的必然选择。各级党委在进行重大决策时,应切实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在内部进行充分讨论,同时通过抓好制度落实,使那些敢讲真话、心里话的党员受到鼓励和保护,从而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完善党内选举制度。改进候选人提名制度和选举方式,推行规范的差额选举制度;采取民主推荐、民主评议、民主测评等多种形式,扩大党员在选拔任用干部工作中的作用;推广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由党员和群众公开推荐与上级党组织推荐相结合的办法,逐步扩大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直接选举范围。

完善全委会、常委会工作机制。通过制度规定,明确常委会与全委会的权限责任与工作运行机制,理顺全委会与常委会之间的关系,更好地发挥全委会对重大问题的决策作用;加强党内权力制约与监督,防止个人或少数人专断,保证各项权力正确行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