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做实做深做好后备干部文章

时间:2022-06-03 04:04:00

区做实做深做好后备干部文章

后备干部是各级领导干部的源头和基础,做好后备干部工作对科学规范和有效监督选人用人行为、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有着重要的意义。近年来,江东区围绕做实、做深、做好后备干部文章,从后备干部选拔、培养、管理、试用等环节入手,采取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收到了较好效果。

一是坚持公开推荐,让后备干部聚起来。坚持每年4月起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公开推荐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活动,采用组织推荐、领导干部署名推荐、干部群众推荐和个人自荐等方式进行多层面的广泛推荐,对推荐得票相对集中的人选,经过组织考察,列为后备干部,近期可用后备干部还需通过全委会票决。

二是采用一人一策,让后备干部动起来。根据后备干部不同的类别、层次、特点以及成长经历,有针对性地逐个制定培养计划,落实培养措施,明确试用方向。近年来,先后选派300名左右后备干部参加区委“四大主题年”活动和“三百工程”,60名左右后备干部到基层、信访部门和征地拆迁一线进行锻炼。

三是实行动态调整,让后备干部活起来。坚持每年定期调整后备干部,保持总数40%左右的调整幅度。积极探索研究后备干部动态管理意见,将组织选派到基层帮助工作时间较长、工作成效显著的优秀干部,在处理重大危机、重大事件中表现特别突出、做出重要贡献的干部,获得市级以上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公务员、劳动模范等综合性荣誉称号或得到市级以上主要领导批示并予以通报表彰的等优秀干部,充实到后备干部队伍中来。

四是注重选人导向,使后备干部用起来。坚持拟提拔任用干部从后备干部中推荐提名,并突出注重基层、注重实绩、注重公认的选人用人导向,大力提拔在基层一线锻炼过的后备干部,真正形成“想干事者以机会,能干事者以舞台,干成事者以地位,不干事者以危机”的良好用人氛围。07年以来,共有10名基层一线锻炼过的后备干部得到了提拔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