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干部防腐三则

时间:2022-04-24 02:35:00

一般干部防腐三则

最近到外地走了一趟,看到一些现象,很有感触,写成此文。我用一般干部防腐是为了说明防腐在反腐中的重要性:一是反腐除了注重大案要案之外,也应关注一般干部的防腐,这是反腐的基础;二是一些大案要案的当事人,开始也是从一般干部发展起来的,关注一般干部防腐对反腐能起到防微杜渐的作用;三是一般贪污是先从公私不分,然后小贪,随着职务的提升而大贪,对一般干部进行防腐教育是反腐从源头抓起。

下面讲三个问题。

一、关于房子和车子。对干部住房进行改革,有利于克服供给制带来的弊端,使住房商品化,这是一大进步。但在房改后对干部有关住房问题应如何处理,如干部的调动和升迁,是否应有一个明确制度,避免一个干部多处从公家分房。目前有的地方在干部调动和升迁时,走一处分一次房,还会随着职位的上升分到住房的面积在不断扩大。如有的干部在县工作时分了一套房、升迁到市里工作,又分了一套比县里更大的住房,调到省里工作又分一套比市里更大的住房。而原来从政府买的房子,当地政府并没有收回。这样一个干部可以有几套房,这种情况在大城市也不少,而且一套比一套大,可是房价很便宜。这是一种公开的化公为私,这些干部无形中就成了百万、甚至数百万富翁。

另外,有的单位自己建房,然后“卖”给领导者,都是超标、超面积、低价奉送。属于这种情况的也不少,这也是公开的化公为私,是国有资产流失。

在全国属于这种私分、超标准的多分,和低价奉送的房子有多少,不得而知。一套房子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就据为私有,但这不能算作贪污,只是占了公家的便宜,是损公肥私;一家有几套房子也是浪费。而对普通百姓来说享受不到这一待遇,如果不对这一现象采取措施,会逐步形成一个脱离群众的特殊化阶层。

公车也是大家关心的一个问题,也是一个老大难问题。我不想谈车改,只谈干部用车的问题。有的文章讲:20世纪90年代后期,全国约有公车350万辆,到现在有多少,不得而知。但从公车耗资数字上可看到增速之快。“八五”期间,全国公车年耗资为720亿元,2004年公车消费为4085亿元,占该年财政收入的15%左右。(数字《改革内参》2005年,第20期)其数量之大,增速之快,可见公车数量之巨。不过这一增幅是属于国家预算之内,如果能统计预算外的增幅会大大超过这个数字。所谓预算外的公车,是指用单位的创收购买的车,供一些领导干部专用。

最近到一些地区了解到,一个市局除了局长(正处级)有专车外,所有副局长和党委成员共有15人,每人一辆专车,下面的分局、所都有专车,如果以此类推,全国会有多少公车。可以肯定这些预算外的公车,有的确实属于工作需要,但大多数是互相攀比讲排场,公车私用。那么问题就来了,这些预算外的公车购车经费哪里来的,保养和汽油的报销哪里开支。假设是自筹经费,其中漏洞就大多了,就会产生腐败和特殊化。

这种预算外的购车问题太多,弊端太大,政府应坚决制止。对各级政府正当公用车不应限制太严,应满足公务需要,这是解决预算外公车不正之风的一个正确途径。

二、关于工资和票子。工资是保证一个公务员自身和家庭的需要。在一些内地省份公务员的工资太低,不足以养家糊口。如有的省份财政一年按一个公务员3万元发经费,其中工资2万元,其他经费1万元。人均月工资才1600元,如果将其中超过1600元的高工资扣除,一般公务员只能得到千余元,即便夫妻二人都有工作,月收入也不过2000多元。他们除了自己生活外,还要赡养四个老人一个小孩,老人要看病,一个小孩要上学,还要交纳水、电、气、暖、物业等各项费用,而且物价还在微涨。在这种情况下用2000多元难以维持一家人生活,已经低于马克思所讲工资所包括的三项费用,公务员不能再生产。对公务员来说,不仅本人为了生存要想法设法创收,而他们的上级也要为他们的生计着想,从而单位创收就应运而生,以社会资源和公权来谋取本单位的私利,就成为发放机关补贴的经济来源,这种制度外的创收和发放补贴就成为合情合理的事情。有的单位发放的机关补贴大大超过工资额,有的单位创收太多,不敢过高地分给个人,就想法把它花掉,如限额消费、或以出国考察为名的免费旅游。

从上可以看出,公务员的工资和工资外的收入有一条定律:二者成反比,当工资低时,工资外收入就高;当工资高时,工资外收入就低。所以有人提出高薪养廉是有道理的。

同时还看到,允许工资外的收入,就可能打开防腐之门。上级政府为了防止工资外的收入太大,影响不好,规定一个上限,也是为了平衡,防止各部门苦乐不均。这实际上等于承认机关创收是合法的。这一承认就使创收五花八门,没有制度约束,从而产生许多违法乱纪的事情。政府允许以创收弥补工资之不足,表明政府已承认工资太低,为什么不光明正大地提高工资,而用单位创收来弥补,这无形中为不正之风开了方便之门,一方面利用公权去创收,使一些违法乱纪的事件久禁不止;另一方面开支无制度约束,会产生奢侈、浪费、贪污、腐败。这种机关创收有百害无一利,已成为贪污腐败的温床,成为毒害干部的鸦片,应赶快制止,将干部的收入纳入到正常工资制度,提高干部工资待遇,将工资外的收入定为非法,以防止腐败的滋生。

三、关于面子和肚子。主要讲的是官场上一些迎来送往的接待,其中讲排场、费时间暂不算成本,只谈大吃大喝宴请的浪费,有人估计每年约有3000亿元。现在的问题不在数字是否准确,而在官场的大吃大喝不仅是浪费还败坏了社会风气,还吃坏了肚子。迎来送往进行招待是人之常情,无可非议的。但次数太多,天天如此,顿顿如此,陪客人数之众,令人咋舌。好像不这样做不足以表示对客人的尊重,不够排场,面子上不好看。这种风气越演越烈,造成的危害越来越大。

一是大吃大喝浪费了社会财富,吃坏了肚子。每次吃剩下的比吃掉的多,余者完全倒掉,形成浪费。许多人因为陪喝陪吃,吃出了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年轻轻的吃坏了身子,损公不利己。

二是大吃大喝增加政府开支。虽然有些钱不是预算内支出,是本单位创收,但最终是人民提供的。各级官员应当了解到,创收本身就是非法的,属于掠夺人民财产。用来大吃大喝是浪费人民财产,是错上加错。

三是大吃大喝败坏了社会风气,有损中华民族的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

四是在大吃大喝时不要忘记我们还有千千万万的困难群体。“官宴酒肉盛,路有讨乞人”。参宴者应当扪心自问。

其实接待者和被接待者对这种风气都不满意,我外出时也因此而发愁,但盛情难却,谁也无法抵制,这种礼尚往来已形成了一种社会风气。一旦形成风气个人很难扭转,必须动员社会力量,用正气来抵制。

1、首先应大造舆论,说明它的危害性,是害国、殃民、损已,有百害无一利,还败坏了社会风气。官场这样做,败坏了政府形象,会形成一个腐败阶层,而脱离群众。

2、财政应有一套合情合理的招待费,应有严格规定,要公开、人人皆知,违背者要受处分,检举者有奖。

3、反对大吃大喝应形成一种风尚,使招待者和被招待者都有畏惧心理,要自觉遵守。在饭店、宾馆的大堂和包间都挂上“官宴要节约,不要对方犯错”,时时、处处提醒官员们自律。

4、应大力提倡艰苦朴素光荣,挥霍浪费可耻,形成一种社会风气,使大吃大喝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人们用一种蔑视眼光来看待。

从以上可以看出,腐败都是由于创收和开支无制度约束造成的。为了纠正此风,一是坚决取缔制度外创收,定为非法,一旦发现要拿第一把手试问;二是一些制度要制定的合情合理,保证办公费和公务员生活基本需要,还应宽松一些,不再需要制度外创收来补贴;三是各级干部要自律,特别是第一把手要起模范带头作用,率先抵制请客送礼;四是要动员社会舆论监督,人人检举、媒体曝光,使这种陋习无有存在的余地。此举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不应小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