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时间:2022-04-21 04:04:00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解决党风廉政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这是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一条重要经验。

199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对党风廉政建设的总体要求、责任内容、责任考核、责任追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几年来,各级党委认真贯彻落实《规定》,做了大量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总的看,我们的干部队伍是好的,各条战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党员干部。但也要清醒地看到,党风廉政建设方面还存在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反腐倡廉的任务还十分艰巨。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极端重要性,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当前需要特别注意几个方面的问题。第一,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管好自己,严格要求家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不准收受礼金、有价证券的规定。公道正派用人,对跑官要官的,不但不给,还要批评教育,并由组织部门记录在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的有关规定,绝不允许他们打着自己的旗号、利用自己的职权和影响谋取私利,干违法乱纪的事。第二,领导干部要管好下属,抓好分管部门的党风廉政工作。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反腐倡廉的任务分解到相关职能部门和每个领导干部,做到一级抓一级,逐级负责,层层落实。领导干部对自己分管范围内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护短,不姑息。第三,严格责任考核,加强监督检查,发挥监督机制的作用。推行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制度,省、市、县党委主要负责人每年要在全委会上报告本人及领导班子廉洁从政情况。党组织如发现领导干部在工作作风、道德品质、廉政勤政等方面的苗头性问题,要及时进行诫勉谈话,防止小错酿成大错。认真实行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及时掌握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出国等情况。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开展诚恳有效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巡视组要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检查,尽可能把领导班子成员尤其是“一把手”的情况了解清楚。第四,严肃党纪,加大责任追究力度。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就是失职行为,必须予以追究。对不能按照规定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的,对疏于管理监督,致使领导班子成员或下属出现严重违法违纪行为,造成恶劣影响的,对不按制度办事,不能坚决抵制跑官要官,造成用人严重失察失误的,对领导不力甚至不抓不管,导致不正之风长期得不到治理、屡屡出现重大腐败问题的,都要按照党的纪律处分条例追究责任。

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的形象,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担负起全面领导的责任,按照中央的总体部署,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