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产党员要始终走在前列

时间:2022-11-26 10:45:00

这次在全党开展的新时期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对广大共产党员而言,归根到底就是要始终走在前列,即走在时代的前列、群众的前列、改革的前列,走在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建设与构建和谐社会的前列。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党的先进性最终要靠党员的先进来体现,而党员的先进就要事事、处处、时时走在前列。正如同志4月7日在参加先进性教育联系点的山东省寿光市调研时强调的“我们党拥有6960万名党员。小平同志说过,几千万党员都合格,那将是一支多么伟大的力量。保持党的先进性要求全体党员都保持先进性。每一名党员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都深受群众信赖”。做到做好这三个“都”,是检验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最好标尺。

党员走在前列首先要体现在思想的先进上。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前提。这里,主要是一个理想信念问题,即对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理想是否始终不渝地坚信不疑、坚定不移。在国际局势激荡多变、世界革命变幻莫测尤其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发生的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情势下,对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是一个严峻的考验,要求我们“冷眼向洋望世界、发展自己看未来”,明了任何事物的发展决不是一帆风顺的,人类美好社会的发展也是曲折迂回的道理;明了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出现的严重挫折,决不是马列主义的失败,而是官僚的、僵化体制的失败,是走歪了、走偏了道路的结局;中国革命的成功和今天改革开放的成就,是我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胜利。澄清模糊观念,提高思想认识必须认真学习理论特别是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新理论,正如列宁同志说的“只有以先进理论为指南的党,才能实现先进战士的作用。”同志教导我党同志要“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有政治远见,有工作能力,富于牺牲精神,能独立解决问题,在困难中不动摇,忠心耿耿地为民族、为阶级、为党而工作。”同志也强调“要使党和国家的事业不停顿,首先理论上不能停顿。否认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丢掉老祖宗,是错误的、有害的;教导式的对待马克思主义,也是错误的、有害的。”通过学习才能增强对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指导作用和理论创新等考题的深刻认识,从而自觉确立理想信仰动摇不得、革命旗帜动摇不得、前进方向动摇不得的坚定信念。

党员走在前列最重要的是体现在实际行动上。“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我们党所做的任何一项工作,既须取得人民的支持,还须干部去贯彻执行。共产党员决不能做言论的巨人、行动的矮子。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其模范带头对党的事业起着关键作用。每一个党员都要从我做起、从自己做起,都要有强烈的事业性和责任性,发扬“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精神,带头继承和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带头以科学的发展观指导实践,带头求真务实、开拓进取、干净干事,带头创造一流的工作和业绩。同时,要切实改正存在的与先进性的要求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做到公道正派、光明磊落、清正廉洁,做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不为得失所扰,努力使自己成为一个理想高远、品德高尚、素质高强的共产党员。

党员走在前列更要体现在顺应民心、依靠群众上。先哲曰:“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上下同欲者胜”。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就要以人民“高兴不高兴、拥护不拥护、满意不满意”为唯一尺度,切实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善于做贯彻政策的执行人、实践宗旨的带头人、服务群众的贴心人;坚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关心群众、团结群众,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经常倾听群众的呼声。尤其是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模范地带头发扬党的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不要脱离群众,不要搞特殊化。”共产党人应与群众打成一片,切忌脱离群众、高高在上,不知民情民意;切忌官气十足、漠视群众,“公仆”变“公爷”;切忌戏弄群众、鱼肉百姓,侵犯人民利益;切忌一事当前,先替个人打算,只为自己谋利。只要我们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做到与老百姓同气相求、同心相印、同心同德、同甘共苦,就一定能大大增强亲和力、感召力、凝聚力,一定能深受群众信赖,一定能塑造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