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的的总结讲话

时间:2022-10-12 11:35:00

在县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的的总结讲话

在县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上的的总结讲话

同志们:

为期五天的县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今天就要结束了,县委在年终工作繁忙之际举办这次培训班充分表明了县委对党建工作的重视,也充分体现了县委对提高党在机关的执政能力的要求。这次培训工作在县直机关党组织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在全体参训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地完成了各项学习任务,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明显成效。下面就这次培训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这次培训工作的基本情况和总体评价。

这次培训班紧密联系我县的发展和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针对当前新形势机关党建工作的需要,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历时5天时间,150余名机关党支部书记参加了培训。大家在这培训期间,认真学习党的理论,广泛交流工作经验,共同探索党建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实现了党建理论素质和业务能力双提高的效果。总得来讲这次培训有四个特点:

1、领导重视,安排周密。这次培训班是经县委同意举办的,参加这次培训的支部书记在县直各单位担负领导工作,在百忙之中安排时间集中学习,这表明了县委及县直各单位对这次培训的重视和支持。在培训班开学典礼上县委副李承同志到会做了重视讲话。县直工委和县委党校做了认真准备,对培训班的教学内容、学习制度、后勤服务等工作进行了周密安排。县纪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对这次培训工作也十分重视,紧密配合,派出理论功底深厚,工作经验丰富的同志就相关专题进行了讲解。

2、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结合当前工作实际,针对同志们的学习要求,在学习内容上精心选题,适当安排,力求丰富多彩。既有对我党最新理论的学习,也有对党的基本理论和党建工作业务讲解;既有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党务公开等专题活动的超前安排,又有党支部工作方法、工作经验的交流和介绍。培训形式灵活多样,这次培训采取了集中学习、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知识测试等形式,讲解生动活泼,交流畅所欲言,测试严肃认真,时间虽短,大家学有所得,学有所获。

3、氛围浓厚,效果明显。在这次培训中,同志们学习积极踊跃,态度端正,目的明确,学习氛围浓厚,能够严格遵守学习纪律,认真听讲,课堂秩序井然,较好地掌握了学习内容,领导培训意图,表现了良好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充分展现党务干部的良好素质。

二、充分认识机关党建工作地位、作用和重要性

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中央党政机关党的工作的意见》指出:“我们党是执政的无产阶级政党,党政领导机关党的建设是整个党的建设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明确地肯定了机关党的工作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党政机关是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机构,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居于重要地位,它代表国家和人民的利益,具体制定和实施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各级党政机关中的党员,生活在机关党组织之内,手中都大大小小掌握着一定的权力,直接发挥着领导、决策、组织、参谋作用。管理、教育好这部分处于执政或领导地位的党员,直接关系到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实施,关系到党和政府的形象,关系到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关系。这是机关党组织区别于其它党的基层组织的最显著的特性。

第一,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关键所在。各级党政机关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职能部门,担负着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的重要职能,是党执政的重要载体。最能代表党的执政能力,也最能影响党的执政地位。机关党的建设加强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挥了,将直接有利于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机关党员是公务员和共产党员两个社会角色的结合体,是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同一载体。特别是党政机关中领导干部占有很高的比例,他们的思想和行为直接影响到决策和施政。他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最能体现党的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机关党员干部素质的提高,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必将直接体现为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与执政能力建设的密切关联度,决定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对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性。决定了机关党建工作必须突出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为重点。

第二,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是我县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加强机关党建是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当前,我县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大好机遇,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战,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爬坡上坎、不进则退”的关键时期。要实现追赶式、跨越式发展,实现县第十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必须有一支思想正、精神好、本领强、拼劲足、作风正的党员队伍作后盾。近年来,我县县级机关党组织在县委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加强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并取得了显著成绩,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总体是好的。但是,我们也应清醒看到,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表现在:有的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对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缺乏自觉性和坚定性;有的思想境界不高,为民服务意识不强;有的缺乏事业心、责任感,思想飘浮,脱离群众;有的作风不正,挑拨离间,专注于写告状信,打小报告,扰乱视听,影响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正常工作;有的私欲膨胀,以权谋私,贪污受贿,最终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陷入犯罪的泥潭。这些问题的存在,从客观上反映出我们对党员干部,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监督、管理存在漏洞,说明我县机关党建工作还存在许多不足之处。因此,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挥机关党员干部职工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县级机关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促进全县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第三,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是发挥县直机关作用的现实需要。县直机关承担着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宏观指导、管理和执法职能,直接或间接参与县委、县政府方针、政策的制定与贯彻执行,既为县委、县政府服务,又为基层和人民群众服务,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承上启下的桥梁作用,机关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工作态度、工作水平和工作质量如何,直接关系到机关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关系到县委、县政府的政令畅通和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县直机关这种特殊的地位和作用,决定了机关党建在县委工作中具有事关全局的重要作用。

第四,加强机关党建工作是教育、管理监督机关党员干部的迫切需要。近年来,我县少数机关党员干部淡忘了党的宗旨,工作责任心不强,精神不振不思进取,不讲奉献,只求索取;大局意识不强,服务意识淡薄,不讲大局,只讲实惠;贪图安逸,追求享受,自律意识不强,为政不廉;热衷于升官谋私利,沉迷于吃喝玩乐,严重影响了机关党员、干部的形象。为此要切实加强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和制度建设,努力提高广大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责任意识、自律意识和进取意识。

三、以培训班为契机加强和改进县直机关党建工作。

这次举办县直机关支部书记培训班是我县机关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希望同志们把这次学习收获带回去,结合本单位机关党建工作的实际情况,更新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方法,改进工作作风,切实加强和改进机关党建工作,以机关党建工作来促进全县社会经济的发展,以各项工作开展的成效来检验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果。

一要深入学习党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全县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县直机关各党组织要按照中央和省市的部署,把学习贯彻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断引向深入,把学习党的理论与学习本部门、本单位的业务知识结合起来,加快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机关建设。要在深刻领会全会精神的基础上,找准党建工作贯彻落实全县精神的着力点,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研究提出具体的工作思想和措施,尽快把全会精神落实到党建工作的中去。通过对党的理论的系统学习不断武装头脑,丰富思想,理清思路,付诸实践。

二要围绕发展主题,继续巩固干部作风教育整顿成果。今年开展的全县干部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取得明显成效,通过教育县直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的思想有了新的提高,作风有了新转变,工作有了新进展。但是与人民群众的期望,与我县经济发展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们要进一步建立健全教育整顿长效机制,继续跟踪抓好教育整改工作,不断扩大教育整顿成果。县直机关党组织要从全县发展的大局出发,围绕富民强县这个中心,紧紧抓住发展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立足本职工作,强化服务意识,把为基层和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要把机关作风建设与改善发展环境结合起来,转变服务职能,提高工作效率,努力营造我县良好的发展环境。

三要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

四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牢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县直各单位要以思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引导干部、职工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

五要切实加强机关党组织建设,切实筑牢党的执政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执政的基础。各级党组织要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的要求,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努力把机关党组织建设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加强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建设。二是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三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四是要加强三型机关建设。创建三型机关活动是机关党组织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衡量党建工作水平一的标尺。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加强对创建三型机关指导和督查,作为机关党组织,包括党组织成员和每位党员,要以以身作则做表率,带头学习,热情服务,勇于创新,以实际行动来推动创建“三型机关”活动的开展。

同志们,让我们以这次培训工作为契机,在县委的坚强的领导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改进作风,真抓实干,努力工作,不断提高县直机关党建工作新水平,为加快发展,富民强县,全面建设小康寿县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