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当前森林防火通知

时间:2022-04-04 05:02:00

做好当前森林防火通知

森林防火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根据《江西省森林防火条例》的有关规定,自每年9月15日至次年的4月30日为森林防火重点期。为确保我镇林区安全,切实保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和林区森林资源,现就做好当前森林防火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强对巡山员(护林员)的管理

各责任部位的巡山员(护林员)要严格遵循巡山员(护林员)工作管理制度,务必按要求及时到岗到位,每天坚持在其责任部位进行不间断巡逻,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并向镇防火办、村委会报告。各相关单位要及时监督和指导巡山员做好巡山工作,发现有失职行为严肃处理。

二、规范火情报告制度

任何单位或个人发现火情后,应立即向镇防火办、当地村(居)委会报告(镇森林防火报告电话为),不得有迟报、谎报以及越级上报的行为。并就近组织人员及时进行扑救。火情扑灭后,要做好起火原因调查工作,视情节轻重交有关部门处理。各村(居)委会应做好森林防火宣传工作,书写两条以上永久性森林防火宣传标语,并注明镇、村两级森林防火报告电话。

三、加强森林防火保障体系建设

在防火期内各单位要坚持每天24小时不间断值班,镇、村两级干部要保障通讯畅通,防火用服装、扑火工具及时准备到位,防火应急分队人员保持随时待命的状态,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四、落实责任追究制度

镇、村两级干部要按照森林防火责任制的有关要求,及时到各自相应的防火责任部位做好森林防火工作,接到扑火通知后应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扑救。对于有关失职人员,将按照《庐山区森林防火责任追究的若干规定》严肃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