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生猪屠宰管理通知

时间:2022-04-01 09:53:00

乡镇生猪屠宰管理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部门: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国务院《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等有关文件精神,加强乡镇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保障广大农村居民食肉安全,现就做好乡镇生猪屠宰管理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乡镇生猪屠宰管理

生猪屠宰管理工作事关人民群众食肉安全和身体健康。加强乡镇生猪屠宰管理和生猪肉品市场的监管,对于维护人民群众消费安全、规范屠宰行业秩序、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推动畜牧业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加强乡镇生猪屠宰管理工作重要意义的认识,增强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机制,切实做好乡镇生猪屠宰管理工作。

二、因地制宜,采取多种进点屠宰模式

乡镇生猪屠宰管理工作的重点是各乡镇人民政府所在地集镇和人口相对密集的自然集镇内屠宰生猪并上市销售生猪肉品的行为。农村自宰自食生猪不列为乡镇生猪屠宰管理的范围。各乡镇要根据“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统一纳税、分散经营”的生猪屠宰管理工作总体要求,结合本乡镇区位、人口分布、交通条件等实际状况,因地制宜采用生猪定点屠宰管理模式,逐步规范生猪定点屠宰管理工作。

(一)实行统一配送。鼓励县城区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在距县城较近、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的乡镇及自然集镇设立生猪定点屠宰场肉品销售专柜,统一配送、销售经过定点屠宰、集中检验检疫合格的生猪肉品。

(二)设立乡镇生猪定点屠宰场。鼓励和支持人口集中、交通便利的乡镇利用民间资本建设生猪定点屠宰场。乡镇生猪定点屠宰场选址及建设内容应符合生猪定点屠宰行业规范要求,并有相应的屠宰技术人员和检疫检验人员。屠宰、销售生猪肉品要经过宰前活体检疫、宰后肉品检验合格并加盖“检疫检验合格”印章后方能上市销售。

(三)设立乡镇生猪集中屠宰点。提倡在远离城区、交通不便、设立规范的生猪定点屠宰场有困难但村落、人口分布相对集中的乡集镇设立乡镇生猪集中屠宰点,对需上市流通的生猪由屠宰点统一屠宰,经所在乡镇官方兽医检疫检验合格并加盖“检疫检验合格”印章后方可上市销售。

(四)指定专人屠宰区域管理。对人口分散、交通不便、生猪肉品上市交易量较小、设立生猪集中屠宰场(点)及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设立肉品销售专柜有困难的乡镇,实行指定专人屠宰区域管理。由乡镇政府根据乡集镇交通、人口分布状况,推荐屠工若干名报县商务局,县商务局、畜牧局对各乡镇推荐的屠工组织培训,培训合格者核发《屠工资格证》,同时制发“屠工加工合格”印章。被指定屠工持证在本乡镇辖区范围内开展生猪屠宰经营服务活动。各乡镇畜牧兽医站的官方兽医负责本乡镇上市生猪及其产品的检疫检验工作。凡需屠宰上市销售的生猪,由经营业主报经当地官方兽医对生猪进行宰前活体检疫,对检疫合格的生猪出具有编号的“准宰证明”,持证屠工见“准宰证明”后方可宰杀生猪。生猪肉品由官方兽医进行肉品品质检验,检验合格的加盖“肉品检验合格”印章和“屠工加工合格”印章后方能上市销售。被指定屠工要建立屠宰台账,详细记载生猪经营业主姓名、所宰生猪来源、检疫检验情况、检验人员姓名、“准宰证明”编号、肉品数量、肉品流向等信息。

三、明确责任,建立市场监管长效机制

各乡镇人民政府各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加强协调,密切配合,共同抓好乡镇生猪宰管理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要认真履行生猪屠宰属地管理责任,会同县政府相关部门抓好辖区内的生猪屠宰、肉品销售监管工作;商务、畜牧部门要加强对生猪定点屠宰场(点)和持证屠工的监督检查和业务培训,督促其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和国务院《生猪屠宰管理条例》、《关于加强食品等产品安全监督管理的特别规定》等有关规定,严把生猪进场、活体检疫、屠宰加工、肉品检验关,确保未经检疫检验合格的肉品不出场、不上市销售;工商、商务、质监、药监、物价、卫生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对乡镇集市生猪肉品经营、加工、使用单位的监督检查,从严查处销售、加工、使用未经检验合格的肉品;国税、地税部门要加强生猪屠宰、销售环节的税收征管,严厉打击偷税逃税等违法行为;财政、国土、建设、环保等部门要积极支持乡镇屠宰场点的建设,在办理相关手续及费用收取方面给予优惠;公安部门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从严从快查处打击私屠滥宰等生猪屠宰、经营中的违法行为,营造良好执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