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传染病防治通知

时间:2022-04-01 09:39:00

夏季传染病防治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部门:

根据省、市关于大力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的要求,现就我县大力开展夏季爱国卫生运动,进一步加强传染病防治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

夏季是肠道传染病、虫媒传染病等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加之入夏以来,我县气温偏低,空气潮湿,加大了传染病发生的机率。目前,我县出现了手足口病的散发流行,虽然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仍然处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不排除疫情反弹和聚集性发生的可能。最近,我国部分地方出现了霍乱等传染病疫情,夏季肠道传染病防控面临严峻形势。因此,各乡镇、各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促进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高度,将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和传染病防治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周密安排部署,切实抓紧抓好。

二、结合实际,大力开展环境卫生治理

各乡镇、各部门要精心组织,广泛发动群众,全面开展城乡环境卫生集中治理活动。城镇要以居民区、学校、托幼机构、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为重点,全面清理垃圾和积水,灭鼠、灭蝇、灭蟑螂,清理其孳生环境,消灭卫生死角;农村地区要重点加强家禽、牲畜管理,加强人畜粪便管理,彻底清除房前屋后垃圾和杂物;集贸市场要划区分类经营,避免不同类别的食品交叉污染,保持市场清洁。全县城乡七、八、九月每月中旬组织一次卫生清理活动,促使城乡卫生面貌有明显改观。同时,要进一步加强食品、饮用水和公共场所的卫生专项整治工作,落实餐饮业和饮用水的卫生监管措施,防止食物中毒和食源性疾病发生。

三、突出重点,落实综合性预防控制措施

要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防控措施的落实和重点人群的保护,特别要强化中小学校、托幼机构的防控工作。要把防控措施落实到每个居民小区和人群聚集场所。要突出抓好霍乱、痢疾等肠道传染病的防控,加强肠道传染病疫情监测和报告,各级医疗机构要落实腹泻病人的登记和筛查,发现疑似霍乱病例要立即报告,迅速实行隔离控制措施,落实病源追踪和密切接触者的管理,严防疫情扩散蔓延。要继续落实手足口防控措施,及时筛查发现治疗每一例病人,落实密切接触者的医学观察,严防聚集性暴发疫情。要进一步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保证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及时、高效。

四、加强教育,提高群众自身防范意识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多种方式,通过通俗易懂和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以预防夏季传染病为重点的卫生防病知识,使“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基本的防病知识家喻户晓,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县电视台和《今日》要开辟专栏宣传防病知识,医疗机构、集贸市场、居民小区都要设立专栏,学校要给学生开设健康教育课,并向家长宣传防病知识,增强人们的防病意识及自我保护能力。

五、明确责任,狠抓督办落实

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针对当前手足口病疫情形势和夏季传染病防控工作的实际情况,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履行职能,按照已有的工作部署和防控工作预案,认真抓好落实。卫生部门要认真做好疫情监测、健康教育、卫生监督和医疗救治工作;建设部门要加强市容环境卫生及生活垃圾的收集、清运、无害化处理及建筑工地卫生管理工作;教育部门要加强对中小学生及托幼儿的健康教育,加强学校及托幼机构的食堂、宿舍和教室的环境卫生管理;交通部门要做好交通工具的经常性消毒,保持交通工具通风良好;农业部门要加强改厕和推广沼气建设的进度;水务部门要加大河道清理和改水力度;宣传部门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健康教育和夏季传染病防治的宣传;工商部门要加强集贸市场及周边环境的整治;总工会、共青团、妇联要组织动员广大职工、青年和妇女积极参加所在地区和单位的夏季爱国卫生运动。各乡镇人民政府、各有关部门要定期进行督办检查,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不发生大的传染病流行,确保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