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少年思想教育要点

时间:2022-03-29 05:27:00

青少年思想教育要点

年全乡预防为主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为指导,努力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意见,进一步发挥预防为主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动员社会各方耐力量,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切实做好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

一、建设和整治相结合,启动“为了明天工程”

1、继续开展“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活动。今年“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创建工作要在原有的基础上,拓展创建领域,扩大创建规模,进一步规范各项制度建设,受理青少年维权事物,开展青少年保护教育,宣传有关青少年权益保护法律法规。

2、完善“社区预防为主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网络”。充分依托社区党团组织力量,整合社区资源,推进村组预防为主青少年违法犯罪计划。一是健全青年志愿服务网络,广泛开展志愿巡逻,便民服务,帮教等活动,维护村组安全,二打造村组青年中心精品,努力培育村组青少年健康有益的活动。如家庭才艺展示等,吸引村组青少年积极参与,提高他们的自信心和村组责任感。

3、加强青年中心建设。充分争取乡党委、政府的支持,力争在全乡成立2―3个青年中心,积极培育社团组织。加强村工作站,志愿服务站的建设,加强对青年中心的管理水平,促进青年中心的健康发展。

4、大力整治文化娱乐市场,积极配合文广、工商、公安部门对图书市场,娱乐市场进行整治,清除“口袋本”、机等,认真落实《互联网上服务营业场管理条例》和《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推进“阳光网吧”试点建设,努力营造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网络环境。、

5、广泛开展“珍爱生命,远离”活动。继续深化“无毒村组”的创建工作,广泛开展“青少年远离行动”、不让进我家等。

6、广泛开展“崇尚科学,反对邪教”警示教育。把青年的管理、教育、服务与治安防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努力提高基层预防为主控制青壮年犯罪的能力。

二、教育和管理相结合,推广“免疫工程”

各村,在推广“免疫工程”,具体做法是“以养成教育为核心,伦理、法理、情理三理交融;家庭、学校、社会“三位一体”;组织、制度、基地“三管齐下”。同时“病后免疫”与“村组矫正”结合机制方面应作出一些有益探索,以增强青少年自身“抗体”优化青少年成长环境。

三、坚持社会共同参于原则,开展“爱心工程”

1、广泛开展“牵手扶贫帮困工程”、“一助一”帮教活动。为困难弱势青少年群众解决学习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如“手拉手”等活动。

2、广泛开展“爱心助学”活动,关注“希望明星成长”。继续开展“双优一特”生,帮扶活动,让“希望之星”茁壮成长。

四、坚持服务与矫治相结合,开展“心理疏导”工程

1、开展“心灵有约”活动。利用假期举办几项大型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活动,邀请省心理咨询专家委员会成员给学生授课。

2、开展青少年法律服务活动。根据不同年龄青少年身心特点和我乡实际,通过举办法律故事会、案件分析会、模拟法庭等广泛开局地,特别加大《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的宣传力度,长期为青少年提供法律服务。

3、开展“校园净化工程”和“心理阳光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