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巡回看变化活动通知

时间:2022-03-29 05:08:00

开展巡回看变化活动通知

经县新农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商定,决定6月中旬由县主要领导带队,组织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各乡镇党委书记,彭山林场、园艺场场长,部分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对年新农村建设开展半年“巡回看变化”(具体时间另行通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查的内容

1、对新农村建设点督查的重点

⑴村庄整治

①“三清”重点查道路、村庄、住宅、池塘、沟渠及公共场所是否干净整洁,达到新农村建设要求。

②“八改”重点查改水、改厕、改路完成率是否达到100%,质量是否达到规定要求;改房查是否按要求拆除空心房、危房,是否对破旧房进行改造,达到安全、整洁、美观要求;改栏查是否按要求对栏舍进行整修和改造,实现人畜分离;改沟查是否按要求对排水沟进行修建、改造,质量符合要求,实现沟沟相通,排水(污)通畅;改线查电网线、电话线,有线电视线是否安全、排列是否有序;改环境查村庄有无乱堆乱放,杂草清除等外部环境整治情况。

③“五普及”。普及新能源查建设点沼气池建设和太阳能安装的实际数量;普及有线电视查建设点有线电视安装率;普及电话查建设点电话普及率;普及庭院经济查具备庭院经济条件的建设点农户庭院经济普及情况。

⑵“三绿”工作。查建设点村庄、道路两旁及农户庭院绿化的实际效果,绿化完成率。

⑶垃圾无害化处理。重点查建设点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的建设情况。查建设点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机制建立、垃圾处理“445”模式到位情况、工作经费是否落实、保洁人员配置到位情况。

2、对乡镇集镇建设督查的重点

⑴集镇清洁工程工作情况。查是否出台垃圾无害化处理的文件,部署乡镇集镇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集镇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情况,集镇环境整治情况。

⑵集镇环卫所工作。查集镇环卫所是否做到“八有”,环卫所工作和集镇垃圾清运车运转情况。

⑶乡镇集镇建设目标实现情况。查集镇建设“十化”落实情况,即道路硬化、饮水净化、卫生洁化、街坊美化、环境绿化、产业强化、商贸繁化、服务优化、管理细化、生活现代化;“十个一”目标完成情况,即有一个配套完善的规划体系、一个产业聚集区、一批文明住宅小区、一批商贸街道或综合市场、一个教育文化科技中心、一个医疗设施较齐备的医院、一套相对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一批规范的健身场所、一个垃圾集中处理点、一批绿地公园。

3、对县直帮扶单位帮扶工作督查的重点

⑴县直帮扶单位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到建设点服务指导新农村建设工作情况。

⑵帮扶单位对建设点资金(物资)帮扶到位情况,以到建设点实际数额为准。

二、督查方法

1、每个乡镇以抽查形式看1个建设点。

2、采取查、看、访相结合。看被抽检点“三清八改五普及”和“三绿两处理”建设情况,以及村庄外部环境整治情况;每个新农村建设点走访3户农户。

3、督查结束后参加“巡回看变化”的所有领导将对各地的新农村建设和清洁工程打分、汇总统计。

4、这次督查将进行评比,乡镇新农村建设工作(含农村清洁工程)进行排位,考评分数按比例计入年终考评分。

三、督查要求

各地要站在抓好全年新农村建设和农村清洁工程工作的高度,认真对待此次督查,按通知要求做好准备,并负责通知帮扶单位做好迎检准备。督查结束后,对乡镇排位情况进行通报,并对各地存在的问题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