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企业年检通知

时间:2022-03-23 09:13:00

做好企业年检通知

各基层分局:

根据《企业年度检验办法》及市工商办〔〕16号《关于开展2012年度内资企业年检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2012年度企业年检工作通知如下:

一、2012年度企业年检工作总体要求

2012年度年检工作要充分发挥转型升级中的工商职能,以服务市场主体增量行动为主线,结合年检突出监督管理,切实抓好各项专项整治工作,抓好内部规范,进一步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搞好企业信用等级分级分类工作,进一步强化网上年检,突出量化考核,实现网上年检率60%的目标,不断提高企业年检工作水平,强化监督管理工作实效,在规范企业登记行为,维护良好市场秩序的同时,充分利用年检工作平台,全力服务企业发展。

二、年检工作重点:

1.全面推行网上年检工作。各分局辖区企业中所有住所在集镇和有条件的企业必须在网上申报年检,对于确实不具备网上年检条件的企业,发放《年检报告书》,确保2012年度企业年检网上年检率达到60%。此项工作列为今年年度工作主要考核指标。

2.加强对企业登记事项的审查和监督。在审查企业提交的年检材料时,对与企业登记事项有关的内容要逐项严格审查。要审查各类登记事项的实际变动情况,督促企业依法办理变更登记。加强对出资行为的审查,对虚报注册资本、虚假出资、抽逃出资等损害企业和社会公众利益的,加大查处力度。

3.加强对企业经营范围中前置行政许可事项的审查。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及国务院第412号令和省政府第268号令规定,对食品(乳制品)、药品、矿山、烟花爆竹、交通运输等高危行业,需要取得登记前置行政许可的项目,逐一进行清查,对不符合法律法规要求的、前置行政许可手续失效、前置行政许可手续不全或前置行政许可在年检后30日内即将失效的企业,应及时采取告知等形式,要求企业限期提交新的前置行政许可手续、限期办理变更登记手续或者注销登记手续。对不按规定办理的,依法处理。

4、加强对重点行业的监督检查。切实抓好各项专项整治工作,重点突出煤矿、食品(乳制品)等高危行业、网吧、非学历教育培训、非法集资、劳务输出以及按照工商企字〔2012〕255号《关于开展整治企业登记违法违规行为工作的通知》对企业证照登记机构以及从事与企业登记相关业务的验资、审计、资产评估的企业进行专项清理整治活动。

5、加强对安全生产、环境污染、资源保护和资源整合的监管。从日常监管和年检等环节强化涉及安全生产行业企业的监督检查,确保相关行业企业主体资格合法有效。加大执法力度,配合解决危害群众健康、影响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环境问题,做好依据政府关闭决定吊销企业执照或责令变更经营范围等工作。

6、完善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制度。继续贯彻执行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对企业实行信用分类监管的意见》(工商企字〔2003〕131号)和省局《湖北省工商行政管理系统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试行办法》,结合2012年度年检工作,进一步做好信息收集、数据录入和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等基础性工作,积极推进企业信用分类分级监管工作。

7、做好未年检企业的吊销工作。对本年度不按照规定接受年度检验的企业,除特殊原因外,应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

三、年检工作具体要求

1、严格事权界定,履行年检职责。煤炭、交通运输企业直接到县局注册分局申报年检,其它企业向辖区基层分局申报年检;企业分支机构随所属法人企业一并向法人企业所在分局申报,法人企业与分支机构不在同一分局辖区内的,分支机构年检按属地管辖原则由辖区分局签署年检初审意见后,交由企业法人统一报请通过年检;异地法人企业在本地设立的分支机构按属地管辖原则向辖区分局申报。

2、严格年检审核权限。按照事权界定,独资、合伙、独立营业单位由分局自行进行年检初审、审核;公司法人企业及分支机构、非公司法人企业及分支机构和所有成品油销售企业由辖区分局进行初审后报县局注册分局审核,不得越权审核。

3、及时报送年检资料。由县局注册分局审核的企业年检资料需及时报送审核;基层分局审核的独资、合伙、独立营业单位,在录入年检数据信息后,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将年检资料报送县局注册分局存档。

4、结合企业直通车服务,对我局拟定的16家企业积极做好服务工作。

5、严肃年检工作纪律。不得借机“吃、拿、卡、要、报”;不得搭车收费、订报;不得乱收费;不得指定审计;不得强制代办;不得越权办案。

6、认真做好年检情况上报工作。各基层分局每月月底向县局注册分局通报本月企业年检进度,于年7月5日前报送年检汇总情况及年检工作小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