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顾问制度建立紧急通知

时间:2022-03-22 05:23:00

法律顾问制度建立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机构,驻合各单位: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实施《国务院关于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通知》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县政府决定在全县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提高全社会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社会事务的能力和水平,为我县“争先进位、富民强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切实提高对法律顾问制度的认识

依法行政是政府工作的核心。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社会转型期,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织,价值取向、利益格局日益复杂化、多元化,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不和谐因素、突发性矛盾不断增多,现实工作中的一些不稳定事件大都是由于个别公职人员法律意识不强,不能依法行政,遇到群体性事件不善于运用法律方法解决问题引起的。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正是针对这一实际问题提出来的,它是时展的要求,也是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现实要求,这项工作必须予以加强。

各乡镇、各部门、各单位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施依法治国方略、加强基层政权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把法律顾问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全力加以推进,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增强公务人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为加快“三大三创六做”,实现“五县”战略,创建信访工作“三无县”和“平安”做出积极贡献。

二、分层推进,扎实做好法律顾问制度的推进工作

法律顾问制度,是根据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法律六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单位)活动的要求,县政府组织引导各乡镇、各部门聘任执业律师作为法律顾问,为单位及时提供审查把关、决策参谋及法律咨询等服务,推动和保障全县经济社会事业依法开展的一项重要制度。

(一)完善政府法律顾问制度。

县政府各部门,尤其是具有综合管理和行政执法职能的政府办、国土、建设、水务、计生、交通、旅游、财政、审计、民政、物价等部门,要聘任具有较高政治素质和丰富执业经验的律师担任法律顾问。各乡镇政府,以及教育、卫生、经济发展、煤炭等部门,在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的同时,要指导督促下属学校、医院、企业、村、社区做好法律顾问选聘工作。实行双重管理的工商、国税、地税、环保、质监、电力、东雷抽黄、河务、烟草、邮政、电信、金融保险等部门单位也应当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政府法律顾问的主要工作职责有:

1.协助处理政府日常法律事务,为乡镇政府、县政府部门的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他法律事务提供有前瞻性、有价值的法律意见和建议,为制定规范性文件、引进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实施公益性建设工程、企业改制等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

2.积极参与突发事件应对,处理重大行政争议、民事纠纷、重大群体性法律纠纷以及其他涉及稳定和社会公共利益的法律事务,有效化解行政争议;

3.参与解决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涉法问题,参加行政复议、仲裁、各类诉讼活动和其他非诉讼法律事务,为政府提供其他法律服务;

4.做好对政府相关事务法律风险的分析、认证和评估,提出防范法律风险的措施,形成“以事前防范、事中控制为主,事后补救为辅”的政府法律事务风险防范机制,使行政管理工作步入规范化、法治化轨道。

(二)推进企业法律顾问制度。

各企业主管部门和乡镇政府要积极引导并加快推进企业聘任法律顾问工作,建立比较完善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企业法律顾问的主要工作职责有:

1.协助企业正确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就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方面的重大决策提出法律意见,参加经济项目谈判,审查或准备谈判所需的各类法律文件,为决策提供可靠的法律分析论证报告,避免企业落入“法律陷阱”,保证企业合法权益最大化;

2.草拟、修改、审查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及对外联系活动中的合同、协议以及其他有关法律事务文书和规章制度,处理有关法律事务,维护企业正常的经营管理秩序和合法权益;

3.企业参加民事、经济、行政诉讼和仲裁、行政复议,办理企业的非诉讼法律事务;

4.协助企业对干部职工进行法制宣传教育和法律培训,办理企业其他法律事务。

(三)建立学校法律顾问制度。

教育部门要围绕“法治校园”、“平安校园”工作,聘任多名学校法律顾问,负责全县教育系统的法律事务工作。学校法律顾问的主要工作职责有:

1.指导学校建立内部涉法性事务管理机制,帮助学校草拟、修改、审查合同、诉讼文书和其他相关法律事务的文书,为涉及学校的仲裁、诉讼和非诉讼案件提供法律意见和帮助;

2.参与学生保险纠纷、人身伤害赔偿、教职员工劳动纠纷、学校与社会其他方面纠纷非诉讼阶段的协调处理,学校参加诉讼、仲裁和非诉讼调解;

3.为学校领导、教职员工、学生提供法律培训、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根据青少年学生不同学龄阶段的生理特点、心理特点、接受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学校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学校依法管理水平和广大师生的法制意识,使学校、学生的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4.协助做好校园安全防范、学校周边环境安全隐患的处置。

(四)健全村(社区)法律顾问制度。

各乡镇要围绕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信访三无村”活动,依托司法所,聘任多名法律顾问,协助辖区内的村(社区)做好相关法律事务工作。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主要工作职责有:

1.对村级重大决策提出法律意见,为村(社区)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相关工作提供法律建议,参与审查修订村规民约,健全完善村民自治章程及村务管理的有关规定;

2.参与重大经济项目谈判,为村(社区)的经济、民事行为提供法律意见,诉讼或非诉讼案件,解答和处置一些新农村建设中有关建房征地、农民承包土地流转等问题,为基层建设提供法律保障;

3.帮助开展普法教育和依法治理工作,激发干部群众学法用法的热情,提高法制宣传教育的实际效果,提高村干部和村民的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更好的规范村干部行为、维护村民的合法权益,化解影响农村社会稳定的矛盾纠纷,使干群关系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4.协助人民调解委员会工作,参与做好群体性、复杂性、易激化矛盾纠纷的预防和调处,引导群众依法行使权利、履行义务,以合法方式和正当途径表达利益诉求,维护经济社会的和谐稳定发展。

三、严格考核,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应有作用

县政府决定将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纳入乡镇、部门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司法局、政府法制办要做好乡镇、部门法律顾问制度实施情况的年度考核工作,加强对各乡镇、各部门以及企业、学校、医院、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协调做好法律顾问的推荐、审查和聘任工作,督促相关单位12月底前全面完成今年的法律顾问聘任工作,并协助落实好以后年度法律顾问的一年一聘工作。要集中管理好全县法律顾问的服务费用,代表顾问律师与相关聘任单位协商确定具体法律顾问费用,根据参与顾问单位法律事务的实际情况向顾问律师支付相应劳务报酬,确定次年法律顾问的续聘事宜。要加强对顾问律师的管理考核,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律师给予表彰奖励,对不认真履行职责的顾问律师予以处罚淘汰,使法律顾问工作发挥实实在在的作用,达到聘任单位满意、干部群众欢迎的效果,更好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和民主法治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