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寒防冻工作通知

时间:2022-03-20 05:51:00

做好防寒防冻工作通知

受冷空气影响,我市从1月11日开始出现大风、强降温和连日阴雨(雪)天气。根据市气象部门监测,预计阴雨(雪)、冰冻、低温天气将持续至l月底。为切实做好防寒防冻和应对可能出现的灾害性天气,避免和减小对全区生产、生活带来的影响,确保省两会顺利召开,确保全区人民过一个安定、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切实保障春节期间市场稳定

政府、各街办、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执行国家、省、市确定的宏观政策和各项措施。要各司其职,加强监管,保障市场供应,同时,认真贯彻国务院临时价格干预政策,确保市场价格稳定。要加强对市场的执法监管力度,严禁擅自涨价,对借故天气等原因合谋涨价、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的价格违法行为必须严厉打击。要制定和完善市场价格异常波动应急预案,一旦出现市场价格异常波动,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处置。

二、确保市政设施正常使用的隐患排除

政府、各街办、各有关部门要制定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应急预案,要对全区的板壁房、低洼地危旧房、沿路树木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对辖区内的道路路面、窨井、化粪池公厕等市政环卫设施的全面检查,对可能出现的问题要进行隐患排除,加强24小时应急值守,提前作好各项抢修准备工作,保证遇有突发事件,能够迅速启动,快速处置。

三、采取有力措施严密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

政府、各街办、各有关部门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对消防、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大型购物商场、娱乐场所和建筑施工等行业和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尤其是灾害性天气下的户外作业,再次作出安排部署。耍按照国家和省、市的部署,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的各项政策措施,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按照各自的职责和分工,标本兼治,严防死守,切实解决好安全生产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确保省两会意见春节期间的安全稳定。

四、切实做好春运期间交通运输工作

春运工作关系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也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进入冬季,气候寒冷,冰雪天气增多,是交通运输事故易发时期。各有关部门和运输企业要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切实落实春运各项安全措施,保证交通运输安全畅通。要继续按照省政府“五个管严”、“五个严查”和“五个纪律”的要求,深入第一线,现场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切实落实春运各项安全措施。城建、安全监管、公安、交警等部门要通力合作,建立协同工作机制,及早落实雨雪天气情况下的道路安全畅通措施。

五、切实加强冬季农作物的抗寒防冻工作

、区农办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采取切实可行的抗寒防冻措施,积极防范降温、大风、冰冻对农业生产带来的不利影响。要高度重视,精心部署,早动员、早安排、早组织干部和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宣传抗寒防冻知识,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尤其是抓紧抓好冬季农作物抗风防冻工作,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造成的损失。

六、把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困难群众工作落到实处

政府、各街办、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走访慰问工作,开展好春节期间扶贫和向困难家庭送温暖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一户不落的送到困难群众手中。切实做好孤寡老人的监护工。要妥善安排城乡低收入家庭和困难群众生活,继续落实好适当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标准、提高城乡低保补助水平等政策措施,确保困难群众不因价格结构性上涨使实际生活水平下降。尤其要加强清理企业拖欠职工和农民工工资问题,确保按时足额发放工资。把各级政府"民生工程"要求落到实处,稳定社会心理预期,密切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血肉关系,确保全区城乡困难群众过上一个欢乐、祥和、喜庆的新春佳节。

七、加强应急值守,确保信息畅通、快速反映

政府、各街办、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信息联络畅通。对各类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报告、不得延误,耍及时做好应对处置工作。各单位、各部门之间要加强协作配合、联系沟通,在信息资源、应急预案、事故处置等环节形成合力,切实做好全区春节期间各项应对处置工作,确保春节期间全区社会的稳定、安全、和谐、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