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党组两结对三互动活动通知

时间:2022-03-20 10:43:00

城乡党组两结对三互动活动通知

各乡镇党委,县人武部党委,县委各部委,县级国家机关各办局党组,各人民团体党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推动城乡党的建设与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县委决定在城乡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两结对三互动”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在城乡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两结对三互动”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与党组织、党员与党员牵手结对,实行城乡基层党组织工作、活动和党员互动,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建立健全城乡党的基层组织互帮互助机制的重要举措,是党建工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城乡党的建设的有效载体。通过开展城乡基层党组织“两结对三互动”活动,能够有效整合城乡党建资源,实现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互促互进、共同提高、共创“五好”,为最终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创造条件、奠定基础、提供动力。各级各类党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这项活动的重要意义,以主人翁的姿态深刻领会、认真谋划,一抓到底、抓出成效。

二、科学安排城乡基层党组织、党员结对

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和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要采取单独或几个单位党组织联合结对的方式,与农村、社区党组织结成互帮互助对子;县乡机关、事业单位和规模以上企业单位党员,采取单独或几个党员联合结对的方式,与本单位结对的村、社区党员,特别是与困难党员结成对子。城乡党组织和党员结对,原则上与扶贫包村、“百企反哺”和新农村建设帮扶结对一致(县直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结对情况见附表一),适当调整。没有县直党组织结对的村由乡镇党委安排乡镇机关和乡镇直单位党组织结对。县直各部门《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党员结对统计表》(附表二)于8月20日前分别报县委组织部和县直机关工委。各乡镇党委安排党组织结对文件及《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党员结对统计表》于8月20前报县委组织部。

三、深入开展“三互动”活动

坚持以城带乡、城乡互动的原则,努力实现城乡基层党组织工作互帮、学习互促、活动互联。

(一)工作互帮。一是互建一个“好场子”。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党组织要帮助改善村级组织办公活动条件,每年至少办一至两件看得见的实事;农村和社区党组织要为机关、事业、企业党组织提供示范和试验基地。二是互建一个“好班子”。机关、事业、企业单位党组织要会同乡镇党委对村级班子运行情况进行一次调研,结合换届把村“两委”班子选好配强;农村和社区党组织要为机关、事业、企业党组织当好“镜子”,为结对党组织班子建设提出好的意见建议。三是互帮一条“好路子”。机关、事业、企业党组织要重点围绕主导产业和集体经济两个方面,结合村情帮助农村和社区党组织研究确定发展目标、思路和举措,每年为落实思路举措办一至两件实事。农村和社区党组织要及时反映基层群众的意见呼声,帮助结对党组织改进工作思路,优化工作举措。

(二)学习互促。一是农村和社区党组织要为机关、事业、企业党组织提供“第二课堂”。通过选派优秀党员干部到村兼任“第一书记”或副书记,促进机关单位党员干部在实践锻炼中学习进步;组织党员开展访贫帮困活动,在亲民体验中锻炼提高。机关、事业、企业党员每年到农村困难户家中不得少于2次,参加劳动锻炼不得少于1天。二是机关、事业、企业党组织要为农村和社区党组织提供“信息窗口”。帮助农村和社区党员走出来分期分批学习考察,帮助村“两委”班子成员每年到县内、外发达地方学习一次以上,半数以上党员要出乡(镇)开展一次学习,促进农村党员干部了解外面的形势,跟上时代的步伐。

(三)活动互联。一是联合组织党日活动。每年“七一”前后,城乡党组织要共同举办纪念活动,共同评选表彰先进,联手开展党群联谊活动或党日主题实践活动。二是联合开展党性分析评议活动。采取互派党员代表列席、党员人数较少的也可合并召开党员组织生活会,相互了解情况,相互评议批评。三是联合开展党员联系服务群众活动。城乡党组织要一道开展设岗定责,参与新农村建设、关爱留守家庭、联系培养进城务工青年等工作。

四、强化工作考核督办

县委将城乡基层党组织“两结对三互动”工作纳入乡镇、县直机关综合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城区党组织要主动与农村党组织联合制订“两结对三互动”活动年度计划,列出当年要开展的工作和活动,年底写出书面总结报告上级党组织。乡镇和县直部门由县委组织部负责考核,乡镇党委和县直部门党组负责对所属下级党组织进行考核,并将考核进行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