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知

时间:2022-03-16 05:48:00

法制办行政执法案卷评查通知

各行政执法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国发〔〕10号)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发〔〕17号),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高行政执法质量和水平,按照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要求,经市政府同意,现就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通知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各行政执法单位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加强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省政府法制办关于开展行政执法“一案一考评”试点工作的通知》(府法办〔〕33号)要求,建立行政执法“一案一考评、一月一小评、一年一总评”的长效工作机制,定期不定期组织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要通过案卷评查,认真查找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查缺补漏,尽早补充完善。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行政执法单位要明确责任领导,成立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机构,挑选有经验、懂法律、负责任的专业人员具体负责行政执法案卷的整理及评查工作。各行政执法单位可参照行政执法案卷评查表,结合各自工作特点,制发适合本系统、本单位的评查标准。对已结案的行政执法案卷要先评查,再进行装订归档,并列明目录备查。具有行政强制、行政登记、行政裁决、行政征收等行政执法权的行政执法单位要在重点开展行政处罚、行政许可案卷评查工作的基础上,全面开展其它各类行政执法案卷的评查工作,并于月15日前向市政府法制办报送年上半年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情况(填写附件一上报)。

三、严格奖惩,确保实效。各行政执法单位要将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纳入内部管理考评指标,要将评查情况作为行政执法人员奖惩和提拔的重要依据,对质量较差的案卷,还要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市政府法制办将在各行政执法单位自行评查的基础上进行抽查,抽查的情况在全市予以通报,并作为年度依法行政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