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党支部换届通知

时间:2022-03-15 06:04:00

乡镇党支部换届通知

各党总支、党支部:

我镇各基层党支部委员会任期已满,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和上级有关要求,经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于2012年月对全镇各党支部进行换届选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市委的部署和要求,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严格依法办事,充分发扬民主,选好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尤其是选好一位素质优良、群众公认、党员拥护的党支部书记,切实巩固党支部在基层组织中的领导核心地位,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为我镇构建和谐社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议程

(一)听取和审查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

(二)选举新一届党支部委员会。

三、职数设置和任职条件

各党支部委员会一般由3至5人组成,其中设书记1人。各支部书记、委员应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中的优秀分子,应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在关健的时刻和重大政治原则问题上,坚定地站在党的立场上,认真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勇于开拓进取,政绩突出,公道正派,清正廉洁,密切联系群众,组织纪律性强,具有一定的群众威信、组织协调能力和开拓创新精神。

四、工作程序

(一)召开支委会布置换届工作。各支部要及时召开支委会议或扩大会议,认真学习有关文件和本通知精神,研究部署本支部换届工作。

(二)认真进行工作总结。在广泛听取党内外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各党支部要对本届委员会工作进行回顾总结,对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提出建议,并写出书面工作报告。

(三)确定委员候选人。各党支部召开党员大会,全体党员按照委员职数全额推荐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将推荐结果及时报告镇党委。镇党委派出考察组,对各党支部推荐的委员候选人初步人选进行考察,形成考察材料,并提出委员候选人预备人选建议名单,报告镇党委。镇党委按候选人名额多于应选人数的20%原则,讨论确定候选人名单。

(四)党内选举。各党支部召开全体党员大会,听取和审查支部委员会工作报告,然后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无记名投票,差额选举产生新一届党组织委员会委员。经镇党委审查同意后,在新一届委员会全体会议上等额选举产生党支部书记。

五、选举办法

(一)委员会委员由党员大会采取差额选举产生,委员候选人的差额为应选人数的百分之二十。

(二)书记实行等额选举,由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

(三)选举时,有选举权的到会人数超过应到会人数的五分之四,选举有效。被选举人获得的赞成票超过实到会有选举权的人数的一半,始得当选。

六、具体要求

(一)统一思想认识。党的基层组织换届选举,是党的基层组织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各党支部必须高度重视,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把换届选举工作的目的意义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讲清讲透,统一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圆满完成。

(二)严肃选举纪律。在换届选举过程中,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等文件规定,充分尊重党员的民主权利,严格选举程序,明确有关纪律,防止和杜绝动用钱物进行拉票、搞贿选的行为。要精心组织实施,做到有调查、有分析、有组织、有纪律、有步骤地开展工作。既要防止采取实用主义的态度,断章取义,任意简化程序,又要克服随意性、盲目性,防止不从实际出发,生搬硬套的做法。

(三)做好资料归档。各支部要落实专人做好选举各环节的资料归档工作,每次选举会议结束后,相关选举资料都要当场归档封存,以备今后有据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