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通知

时间:2022-03-15 05:52:00

司法局做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通知

各司法所:

我市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已全面启动,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做好司法行政服务指导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我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各司法所要强化对司法行政服务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进一步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社会管理的能力。要保持高昂精神状态,按照当地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大张旗鼓开展选举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换届选举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活动,为村级组织换届选举积极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要根据不同情况,制定具体工作计划,采取针对性措施,尤其对村情复杂、矛盾突出、问题较多的重点村、难点村,要集中骨干力量,提供重点法律服务。做好村情调查摸底工作,大力推进矛盾纠纷化解,避免出现群体性上访事件。主动协助有关部门和村级组织对山林土地承包、征地拆迁、婚姻家庭、赡养老人、宅基地、村级债务等矛盾易发多发领域的历史遗留问题,进行一次集中梳理排查,提出处理意见建议,制定化解措施。要进一步做好社区矫正和刑释解教人员帮教安置工作,强化对刑释解教人员“三无人员”、社区矫正对象管控、帮教措施,预防减少重新违法犯罪,确保换届选举期间社会稳定。

二、深化农村法制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新一届村班子依法履职能力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是一次普及法律知识、培育公民法律意识的生动实践。各司法所要在做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等有关选举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的同时,针对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的实际问题和农村社会管理创新现实需求,广泛开展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流转、征用,宅基地使用,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资源环境保护等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以及村务公开、村级财务管理、人民调解等与农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广大农民群众依法维护自身权益,依法表达利益诉求,进一步营造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重点要加强新一届村级组织班子成员、村民小组长、党员、村民代表、调解中心户等对象的法制教育,提高他们依法参与基层民主建设、依法管理基层事务、依法调解矛盾纠纷的能力。换届选举结束后,各所要对新任村级组织班子成员、村民代表、人民调解员、调解中心户等开展一次集中法律知识培训。要创新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有步骤实施农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充分利用农村党员远程教育平台、调频广播、普法宣传小报及法制宣传栏等开展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农村法制宣传教育的实效。

三、整合司法行政职能,全面提高“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水平

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为进一步深化“民主法治村”创建奠定了基础。各司法所要结合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整合司法行政职能资源,强化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等职能作用,加强指导,扎实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要深化对村级组织工作规律的研究,积极依托“民主法治村”平台,指导、监督村级组织新老班子及时做好工作交接,实现平稳过渡;要认真分析村务民主管理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发现农村在民主选举、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村务公开、财务公开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意见;结合新修订的《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帮助制定、修订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为基层组织决定重大事项进行法律论证;对换届后可能出现的利益冲突、派系宗族对立、群体性上访闹访等特殊情况,及时提供针对性法律服务。同时,各所要继续抓好“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完善动态考评机制,探索持续激励机制,确保各项制度规范执行,大力提升“民主法治村”创建水平。要争取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把“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纳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统一规划、部署、实施,形成齐抓共建的工作机制。

四、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基础,着力提升司法行政社会影响力

司法行政部门承担着法制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和指导人民调解工作等职能,工作的重心在基层。各所要通过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进一步夯实司法行政基层工作基础。要加强对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建设和队伍建设的指导,抓紧做好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建设工作,选好配强调解委员会主任、调解员和调解中心户。要进一步加强农村法制宣传员队伍和农村法制宣传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推进村(社区)法制学校、法制宣传栏、法律图书室等阵地建设,推动农村法制宣传教育深入持久开展。要抓好村(社区)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站建设,确保工作的连续性和队伍的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