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评核通报

时间:2022-03-15 09:15:00

卫生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评核通报

各镇(街办)卫生院、市直医疗卫生单位:

根据《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办法(试行)》(卫发[2012]52号)和市卫生局《关于开展2012年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的通知》(卫函[2012]101号)的要求,市卫生局组织考核工作专班,于月下旬,按照《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方案》,对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了考核。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组织管理情况

各镇(街办)卫生院都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工作制度;都能够按时召开乡村医生例会,举办相关培训;各镇(街办)卫生院都按时对村卫生室和村医进行了考核。存在的主要问题是公共卫生科人员、设施配备不完善。

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展情况

(一)建立城乡居民健康档案情况

各镇(街办)卫生院都能够扎实开展工作,加强重点人群的建档,建档率都达到70%以上,进度较快的有顾家店96.5%,七星台95.3%,百里洲92.8%,白洋87.6%,经抽查,大部分单位的建档合格率在80%以上,只有个别镇建档质量欠佳。

(二)健康教育情况

由于今年实行了传播材料“六统一”,从考核的结果来看比往年有很大进步,工作做得较扎实,基本达到了国家服务规范(2012年版)的要求。健康资料发放: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本上都能为居民免费提供12种以上健康教育宣传材料(健教处方、折页、传单),发放有登记。尤其是顾家店卫生院宣传折页发放到户都有签字。全市共发放宣传资料达36万余份。播放音像资料: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除2个镇外都有电视机和DVD机设备,顾家店卫生院分别在门诊输液大厅和公共卫生部健教室2处播放。全市各镇卫生院开展了9次以上活动,有图片、记录和小结。全市共开展活动86次,参加人数13143人。健康专栏设置、更新:有安福寺卫生院、白洋卫生院、顾家店卫生院、七星台卫生院、马店卫生院都设置了村级户外宣传栏。由市统一制作的6期宣传栏都按时按期张贴到位。全市共更新1278期。健康教育讲座:各单位主要是以会代讲和结合宣传活动进行,由于今年市统一编印了《教案》和核心信息下发至村,此项工作得到了加强并逐步走上正轨,全年共开展讲座1102次,16745人参与。经问卷调查健康知识知晓率各单位都达到了农村≥50%、城镇≥70%的指标,全部得满分。

此项目虽比往年有长足进步但真正达到省里的考核标准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在落实和成效上,如健康教育资料是否按要求发放到群众手中;播放音像资料虽有设备但未按要求播放,有的即使播放后也无记录或记录不全;还有部分镇卫生院未设置村级户外健康宣传专栏;有的村健康教育讲座也未完全按要求进行;有些资料欠真实。

(三)传染病防治情况

2012年1-10月我市报告法定传染病17种计1120例,死亡4例,报告发病率为236.98/10万,死亡率为0.85/10万。全市各镇(街办)卫生院2012年1-10月报告传染病例331例,未发现漏报,报告率100%;及时报告数326例,报告及时率98.49%。2012年1-10月,全市未发生突发公共卫生事件。2012年1-10月,全市各医疗机构实际报告需乡镇卫生院处理传染病(含水痘)868例,实际处理577例,处理率66.47%。5.结核病防治全市应管理结核病例265例,已建档265例,督导管理265例。管理率100%。全市累计发现艾滋病(含HIV)32例,死亡12例,现存活20例。本年度实际在管20例,管理率100%。

少数卫生院未注意日常工作的资料收集,专题活动开展情况无书面材料;对疾控部门委托的工作未及时回复,未留存办理情况的书面材料。

(四)老年人健康、慢病管理和重性精神疾病管理情况

各镇(街办)卫生院普遍开展了老年人保健、慢性病、重性精神病患者管理工作,工作进展情况与各镇(街办)上报的信息统计表基本一致。截止10月底,全市累计完成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48564人,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100%;累计完成高血压病人管理26733人,管理率41.5%,规范管理率56。1%;累计完成糖尿病患者管理人数2993人,管理率52.3%,规范管理率64.9%;累计管理重性精神病患者1571人,重性精神病人管理率100%,规范管理率64%。从考核情况来看,一是服务质量不高,大多数居民健康档案缺乏动态管理和有效利用,只有基本信息。少数单位慢性病患者、老年人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随访管理未能按规范要求的次数及时随访及上卡。二是档案的完整性较差,漏项较多,特别是对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均缺少生活方式和健康状况评估,慢病、老年人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体检中均无辅助检查内容,绝大多数村卫生室无血糖测试仪,在糖尿病随访工作中未查血糖。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糖尿病、重症精神病患者的规范性管理率还有待进一步提高。

(五)预防接种工作的情况

各镇(街办)卫生院都很好的按规范要求完成了此项工作,全市今年共接种60488针次,建证建卡2747人,各镇建证率都达到95%,各类疫苗接种率也在95%以上。

(六)儿童保健及孕产妇管理情况

今年全市共对19987名儿童和5364名孕产妇进行了管理,不足的是少数卫生院对孕产妇的镇、村级产后访视工作未完全落实,村级妇幼保健工作台账建立不完善,填写不规范,报表工作量与实际工作完成量相差较大。

(七)卫生监督协管情况

各镇(街办)卫生院均能履行卫生监督协管的职责,及时上报各种食品安全信息,对饮用水卫生安全进行巡查,以及对学校卫生、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进行监督和上报各种信息。监督覆盖率达100%,信息报告率也都在90%以上。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本次考核坚持公平公正,督考结合的原则,对全镇9个镇(街办)卫生院的10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进行了全面考核。居民健康档案,健康教育,预防接种,传染病报告和处理,儿童保健,孕产妇管理卫生监督协管这几项各镇基本上都按照要求完成了工作指标;老年人保健,慢病管理等这几项的管理与要求的数量和质量还有一定的差距。各镇(街办)卫生院在下一步工作中要进一步加强以下工作:

一是要尽快完善人员配置和硬件设施;二是要加快进度完成2012年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任务指标,特别是慢病管理这几项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全员培训,明确各自工作职责和任务;四是要按要求完成对辖区内的村卫生室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上报;五是市级专业公共卫生机构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人员的培训和技术指导,深入基层开展经常性的督导检查,及时收集、汇总、上报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