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优质服务窗口事宜

时间:2022-03-10 09:49:00

推荐优质服务窗口事宜

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软环境建设的工作部署,更好地实践“科学打造民生链,着力形成大循环”的民生目标,按照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开展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决定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开展评选推荐“优质服务窗口”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评选推荐“优质服务窗口”活动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以“公正、便民、廉洁、高效”为基本要求,以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严格依法行政、为群众提供满意服务为目标,围绕“抓环境,促提升”施展新作为,大力推进全系统软环境建设工作,全面促进我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健康发展。

二、评选范围

参加评选推荐“优质服务窗口”活动的范围是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直接面向用人单位和群众的就业服务、人事人才服务、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险经办、劳动关系协调、劳动保障监察、农民工服务、调解仲裁、人事考试、行政审批、门户网站、信息咨询、信访等类型公共服务窗口,以及乡镇(街道)、社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所)。

三、评选标准

(一)严格依法行政。严格依据法律、法规和规章履行公共服务职能,严格按照职责和相关规定提供公共服务,严格执行有关收费、罚款等规定,平等对待服务对象,正确行使自由裁量权,及时准确地向服务对象宣传相关政策及工作程序,有制度、措施和记录。本年度无违纪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无败诉案件。

(二)服务设施齐备。窗口服务所需的各种设施设备齐全,保持良好,运行正常,服务设施使用方便;办公场所标识醒目,宣传标识张挂有序,用字规范;服务区域宽敞、明亮、整洁,服务环境协调自然。

(三)办公秩序良好。工作人员坚守岗位,无空岗、漏岗、串岗等现象,工作井然有序;工作档案资料完整,记录清晰准确,存放有序,查找方便快捷,手续完备;各项安全责任制落实,防范措施得力,无安全事故隐患;服务场所治安、交通秩序和设施完好。

(四)服务规范有序。窗口服务标准统一、行为规范、诚实守信;工作人员着装整洁、举止端庄、接待服务对象文明用语、微笑服务;解释政策清楚准确,接听咨询电话耐心解答,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

(五)工作作风优良。服务窗口真情为服务对象着想,及时倾听群众的呼声,制定具有本单位本部门特色的便民、利民措施。工作人员忠于职守、坚持原则、秉公办事、清正廉洁,实现“零投诉”。

(六)优质高效服务。科学设置办事程序,积极推行首问负责、限时办结、服务承诺等行政效能建设制度,积极履行法定职责。

(七)办事公开透明。推进政务公开,公共服务制度完善,服务窗口工作内容和职责、办事依据、条件、程序、结果和时限、服务承诺、违规违纪的投诉及责任追究等办法向服务对象公开,工作人员办事行为公开、公正、透明,无违反相关制度行为发生。

(八)监督机制完善。利用不同形式广泛听取服务对象及社会各方面的批评和建议,主动接受服务对象、社会和舆论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认真受理投诉举报,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九)坚持改革创新。从实际出发,创新服务理念和工作方法,不断增强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创新工作制度,有效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开拓便民利民服务渠道,推行便民利民服务措施。

四、评选名额

在全市各区、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评选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各区、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按1个名额推荐参评单位。对被推荐评选上的“优质服务窗口”,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下发表彰通报,颁发“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奖牌。

五、评选办法

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评选推荐“优质服务窗口”,将采用各区、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推荐、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审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决定的方式产生。具体作法是:

(一)上报推荐材料。各区、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按照评选推荐规定的名额,在对各自窗口建设情况进行自查的基础上,对照评选标准的内容,形成并报送推荐优质服务窗口2000字左右的事迹材料,同时填报《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年度优质服务窗口呈报审批表》,要事迹突出、事实准确、文字简洁,以上材料均一式三份,于12月10日前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二)严格检查考核。各单位对推荐的优质服务窗口,要按照“严格标准、优中选优”的原则,通过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和有关部门意见等工作,确保评选推荐的服务窗口具有先进性,使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各类服务窗口学有榜样,切实发挥创建“优质服务窗口”活动的激励、示范作用。

12月20日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组织相关人员对评选推荐的服务窗口进行初审和实地考核,同时提出评选意见和建议,提交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审定,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决定。

六、组织领导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评选推荐“优质服务窗口”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由局纪检组组长赵红岩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副巡视员郑德全同志担任,成员由局监察处、办公室、机关党委、人事处、政策研究处、法规处、信息宣传管理办公室的负责同志组成。

评选推荐“优质服务窗口”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监察处,负责评选活动的组织及考核表彰等工作。各区、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也要成立评选活动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安排专人具体抓好本单位评选推荐的组织和落实工作。

七、有关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创建优质服务窗口工作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部署的一项重要工作,评选“优质服务窗口”活动是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加强软环境建设的重点工作。各区、县(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要高度重视,及时部署,广泛宣传开展评选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发动人社干部职工积极参与。

(二)精心组织,抓好细化。要把评选推荐“优质服务窗口”活动作为强化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窗口建设的抓手,以窗口工作业绩展示创建活动成果。各参评单位要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窗口建设经验,结合本单位实际,针对不同窗口职能特点,细化评选活动内容和措施。

(三)抓好落实,促进工作。要以评选优质服务窗口为契机,认真查找本单位窗口工作在服务意识、工作作风、办事效率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及时制定整改措施,认真加以整改,对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要坚决纠正,对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要通过健全制度加以堵塞和完善,促进服务能力、服务水平、服务质量的显著提升,以此来推动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系统各项工作的圆满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