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火灾隐患集中治理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2-24 09:29:00

开展火灾隐患集中治理活动的通知

为认真贯彻落实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火灾隐患集中整治“百日会战”活动的通知精神,坚决遏制重特大群众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结合当前的实际情况,决定从年3月20日开始,在范围内开展“百日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现将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在区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对火灾隐患开展集中治理,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大消防监督检查力度和火灾隐患整改力度,切实消除严重威胁公共安全的重大火灾隐患,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组织机构

为切实加强对这次消防安全大检查的组织领导,特成立“百日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办公室设在消防科,由公安分局副局长苏国庆兼任办公室主任。各成员单位在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分组开展百日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并及时将检查情况上报消防办公室。

三检查范围和重点

(一)—年公从聚集场所专项治理遗留的火灾隐患;

(二)重点大中型企业存在的建筑防火消防设施以及生产经营中严重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易引起火灾,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隐患;

(三)未经消防验收或验收不合格,擅自投入使用的建筑工程;

(四)易燃易爆场所存在的建筑防火消防设施以及生产经营中严重违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易引起火灾造成重大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的隐患。

四步骤和任务

此次“百日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时间从3月20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共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工作部署阶段(3月20日至3月31日)

为确保此次活动的顺利开展,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部门参加“百日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并制定活动方案,召开“百日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动员大会。同时,在各种新闻媒体上公布消防安全大检查治理范围和重点,宣传发动社会各界力量,营造“百日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舆论氛围。

(二)摸底排查阶段(4月1日至4月15日)

检查小组要对检查范围内的四类隐患问题开展一次深入细致的摸底排查,综合分析火灾危险性整改难易程度安全管理措施等因素,制定集中整治方案逐步限定整改日程,明确整改时间进度经费来源责任部门责任人等情况,并签订《整改隐患责任书》。检查小组要在年4月10日前报《火灾隐患整改时间表》。

(三)隐患整改阶段(4月16日至6月20日)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落实公安部令第61号文件精神,按照“隐患自查风险自担责任自负”原则,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加大隐患整改和监督检查力度,切实消除火灾隐患。

消防监督部门要在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会同公安建设劳动文化民政教育卫生工商等有关部门,采取普遍检查与重点抽查相结合督查与访查相结合日查与夜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公众聚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重大企业及其他消防重点单位进行消防安全大检查,消除各类火灾隐患,确保我区的消防安全。

(四)总结验收阶段(6月21日至6月30日)

在此期间,区“百日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领导小组将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进行总结,迎接上级部门的检查验收。

五具体要求

各有关部门要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百日消防安全大检查的顺利进行。经贸监察公安建设教育文化工商广播电视旅游卫生等有关部门要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在区检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和指挥下,与公安消防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携手整治一切不安全因素,共同营造良好的首府消防安全环境。

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认真吸取教训,进一步加大消防资金投入,切实消除火灾隐患,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必要的消防安全。

消防部门要加大执法力度,精简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充分体现消防工作服务于改革服务于经济建设的职能。要加强督查,及时通报,严肃查处消防违法违章行为,对存在严重火灾隐患且不能按期整改的单位,要依法责令其停业或取消其经营资格。

要加大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力度,加强宣传教育,公安消防部门要通过开展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的消防宣传教育活动,大力普及消防安全常识,进一步提高广大群众的自防自救能力和社会整体抗御火灾的能力。同时,继续加大对《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的宣传力度,切实增强有关部门和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主体意识,推动“消防安全自查,火灾隐患自除,法律责任自负”的消防管理机制的良性运转。各级新闻媒体也要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各级新闻媒体也要充分发挥新闻宣传的舆论监督作用,进一步扩大消防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覆盖面,并大胆曝光火灾隐患单位,使火灾隐患置于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力争起到督促整改的特殊效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