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决策完成情况后评价制度

时间:2022-02-11 11:43:00

行政决策完成情况后评价制度

为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的跟踪、调查与反馈,及时调整和完善有关决策,提高决策的科学性和民主性,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通知》(国发〔〕号)、《国务院关于加强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发〔号)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国发〔号)精神及有关法律、法规,结合实际,制定本制度。

一、本制度所称决策后评价是指依据一定的标准和程序,对重大行政决策在施行过程中,由负责评价的组织、机构运用科学、系统、规范的评价方法,对决策执行后的效果做出的综合评定,并由此决定决策的延续、调整或终结的活动。

二、政府办公室是决策后评价制度的组织实施机构,决策提出部门同政府办公室具体负责决策后评价工作。

三、决策后评价工作应当遵循独立、客观、公正、科学的原则。

四、决策后评价要以有利于检验重大行政决策的效果、效益、效率,有利于提高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水平,有利于实现决策资源的有效配置,有利于决定决策的循环形式为目的。

五、决策后评价应围绕以下内容开展

(一)决策的实施结果与决策制定目的是否符合;

(二)决策实施的成本、效益分析;

(三)决策带来的负面因素;

(四)决策实施在实施对象中的接受程度;

(五)决策实施与经济社会发展方向的符合程度;

(六)决策实施带来的近期效益和长远影响;

(七)主要经验、教训、措施和建议等。

六、决策后评价的准备

(一)确定评价对象;

(二)确定合适的评价机构、评价人员;

(三)制定评价方案。包括评价目的、评价标准、评价方法和评价经费。

七、决策后评价的实施

(一)运用个体的、群体的访谈方法或采用文件资料审读、抽样问卷等方法采集整理决策信息;

(二)实行定性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方法进行统计分析决策信息;

(三)运用成本效益统计、抽样分析法、模糊综合分析法等政策评价方法评价得出结论并加以综合分析,最终取得综合评定结论。

八、决策后评价的具体方法可以根据决策特点和决策后评价的要求,选择上述一种或多种方法。

九、对决策后评价做出总结

(一)撰写决策的总体评价报告。对决策的制定与实施进行总体评价,对决策后果、决策效率、决策效益做出定性与定量说明;对以后决策的制定实施提出建议。

(二)对决策评价活动作出总结。对决策评价机构的效率管理机制作出总结;对评价人员的选择、评价人员的素质作出评价;对评价方案与评价程序进行总结;四是对评价标准的合理性进行思考。

十、决策后评价形成完整的决策后评价报告,长对决策后评价报告审定后,形成对决策继续实施、调整或废止的最终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