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依法行政情况定期上报工作

时间:2022-02-11 10:43:00

做好依法行政情况定期上报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的通知》(国发〔〕号)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国发〔〕号)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国发〔〕号),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现就加强依法行政工作定期报告工作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加强依法行政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建设法治政府的重点任务,各级行政机关必须高度重视,切实抓好落实,认真做好依法行政情况定期报告工作。

二、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要定期报告,每年报告一次。

乡(镇)政府必须于每年12月底前乡(镇)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总结,并于次年2月底前向级人民代表大会和政府报告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同时抄送政府法制部门。

政府部门必须于每年12月底前部门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总结,并于次年1月底前向政府报告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同时抄送政府法制工作部门。省、直属部门向上一级主管部门报告的同时应当抄报政府,并抄送政府法制部门。

政府于每年12月底前依法行政工作情况进行检查和总结,并于次年3月底前向人大常委会和人民政府报告上年度依法行政工作情况。

政府法制部门、政府各部门的法制工作机构承办行政机关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的具体工作,按期形成书面材料,经机关行政首长签署后上报。

三、依法行政工作情况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情况。包括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含行政首长办公会议学法制度、专题法制讲座制度、集中培训制度)、领导干部任职前的法律知识考查和测试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定期培训制度、行政机关工作人员依法行政情况考核制度的执行落实情况。

(二)行政决策落实情况。包括重大行政决策听取意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听证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制度、重大行政决策集体决定制度、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后评价制度、行政决策责任追究制度的完善、落实情况。

(三)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制度建立、落实情况。包括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制度、规范性文件统一公开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制度、规范性文件实施后定期评估制度、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制定重大规范性文件向社会公开听取意见制度、专家咨询论证制度、成效益分析制度的建立、落实情况。

(四)行政执法责任制完善、落实情况。包括行政执法职权公告情况,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的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等具体执法的情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完善行政执法程序的情况,执行罚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情况,行政执法主体资格合法性审查制度、行政执法人员资格制度、行政执法经费保障制度、行政执法争议协调制度、规范细化行政自由裁量权制度、行政执法机关及其执法人员执法评议考核制度、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行政执法责任追究制度的完善、落实情况。

(五)强化行政行为的监督情况。包括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司法监督和法制、监察、审计等部门专项监督的情况,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执法监督、行政赔偿和行政补偿的统计报告工作情况,受理行政执法投诉、群众举报投诉情况,人民调解制度完善以及执行落实情况,机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六)加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情况。包括建立健全依法行政工作领导、监督和协调机制的情况,行政首长直接挂帅的依法行政工作领导机构的设立情况,执行依法行政考核制度,把依法行政工作一并纳入、乡(镇)政府及其工作人员的实绩考核指标体系的情况,建立行政首长问责制度的情况,级政府法制机构负责人列席行政首长办公会议制度情况,建立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设立政府法律顾问工作机构的情况。

四、各行政机关应当结合国家、省、关于依法行政有关要求和单位的实际,开展单位依法行政工作的检查、统计、分析、总结,并按照通知三的规定报告地区、单位推进依法行政的进展情况、主要成效、突出问题及原因分析和下一步工作安排。报告内容要具体详实,涉及相关制度建设的,要报送设立相关制度的文件。

五、各行政机关的行政首长是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加强依法行政工作的领导,安排落实好机关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履行好报告责任,保证依法行政工作定期报告工作的落实。

六、依法行政工作定期报告工作的执行情况是依法行政考核的主要内容之一,认真落实定期报告工作的,政府给予表彰;不按要求报告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的,政府给予通报批评,并限期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