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有关柑桔业发展工作通知

时间:2022-01-10 04:38:00

农业局有关柑桔业发展工作通知

各乡(镇、街道)科特派工作站、局属有关单位:

年,我县通过柑桔提质增效百日大会战、申报县芦柑地理标志和柑桔(福州)展销会活动,较大幅度提高了县柑桔的知名度,促进了县柑桔的出口和果农的增收。为了加快柑桔产业的发展,经研究,特制定年县柑桔产业发展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年县柑桔产业发展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验收和“国家浙南闽西粤北宽皮柑桔带”建设启动为契机,坚持“一主二辅”品种定位,以优质芦柑出口、红肉脐橙走高端市场为导向,加大柑桔标准化推广力度,提高柑桔产品质量;转变柑桔生产经营方式,培育柑桔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提升柑桔产业水平;加大柑桔品牌宣传,不断提升县柑桔知名度,使县柑桔跻身全省前列。

二、工作目标

到年底,全县柑桔面积达到12.5万亩,产量达13万吨,其中:芦柑面积达到8.0万亩、红肉脐橙面积达到0.5万亩;完成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0.1万亩,带动12个乡镇创建柑桔精品示范园0.5万亩以上,辐射带动全县12万亩的柑桔标准化建设;完成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的省级验收;新增柑桔“三品”认证企业1-2个;建立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控示范片5个,防控示范面积达到0.1万亩以上;进一步规范柑桔苗木生产与经营市场;建立柑桔出口果园登记1万亩、出口包装加工企业新增2家;抓好以洋墩、仁寿柑桔仓储中心的平台建设,实现县柑桔年加工能力6万吨;完成“县红肉脐橙”地理标志的注册登记和“县芦柑”地理标志使用授权工作,发挥地理标志的品牌效益;引导企业创建省级名牌农产品(柑桔)1个;加大“县芦柑”、“县红肉脐橙”在省市县政府网站、农业信息网站的宣传力度;继续策划“县柑桔”优质果评选、展销活动,提升县柑桔的知名度;继续开展新型农民培训,培训桔农1万人次。

三、主要措施

(一)继续调整优化县柑桔产品结构,促进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要充分利用国家柑桔区划“浙南闽西粤北宽皮柑桔带”建设启动、东南沿海经济转型时期芦柑产区向闽西北转移的有利契机,以柑桔出口为导向,区域性规模集聚优质芦柑,做大做强芦柑产业;以培育高端市场为目标,适地规模精品打造,做特做精红肉脐橙、红心柚。进一步优化柑桔品种结构,稳步增加优质芦柑无病苗木种植示范面积0.2-0.3万亩,新植和高接红肉脐橙0.3万亩。

(二)开展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和精品柑桔示范园建设,推广柑桔标准化配套技术,提升柑桔产品质量水平。要抓紧落实0.1万亩园艺作物标准园的创建工作,通过集成培育独立树型,推广矮化开心修剪;使用配方肥料,推广平衡施肥;施足有机质,推广扩穴改土;提倡限产提质,推广疏花疏果;保护果园生态,推广生草栽培;完善水利设施,推广节水灌溉;使用绿色农药,推广无害综防(如水果套袋、灯诱、性诱等);倡导完熟采收,推广分批采摘;防止果实损伤,推广一果二剪等标准化综合配套栽培技术模式。各乡镇要选择1-2个规模连片50-100亩的果园,按照全国园艺作物标准园创建的标准和要求,认真组织实施精品柑桔示范园建设,以此带动区域内柑桔标准化生产,提升柑桔产品的质量。继续推广果品产后商品化处理和精品包装。

(三)开展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柑桔)标准化生产基地建设,组织柑桔“三品”认证,加大出口柑桔园注册登记,全面提升县柑桔质量安全水平。今年要继续做好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工作。4月以前,全县各乡镇、村要对果农进行全面的、系统的培训绿色食品生产知识,设立绿色食品农资专供点,完善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农业投入品管理的田间记录档案,加强质量安全监管,逐步提高柑桔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在柑桔专业乡镇,要积极引导柑桔龙头企业和柑桔专业合作社建立生产基地、注册商标,开展无公害柑桔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认证。

(四)加大柑桔黄龙病防控力度,把住“四关”,有效遏制柑桔黄龙病的蔓延与传播。今年,要在原有郑坊、洋墩、仁寿三个示范片600亩的基础上,新增2-3个示范片,力争全县柑桔黄龙病防控示范面积达到0.1万亩以上;要加大柑桔黄龙病的传播特点、侵染危害以及综合防控技术宣传,引导桔农自觉做好柑桔黄龙病的防控工作,通过培训、示范,把住“四关”(杀木虱、除病树、强树体、用无病苗),指导全县开展柑桔黄龙病防控工作,把我县柑桔黄龙病发病率控制在最小范围内;要进一步规范柑桔苗木市场,认真执行柑桔苗木产前申报、产中检查、产后检疫制度,严格控制带病苗木流入新区新园。各柑桔乡镇、村要认真做好柑桔黄龙病发生情况的调查摸底,学习仁寿镇江墩村柑桔黄龙病防控工作经验,通过制定村规民约,实现柑桔黄龙病的群防群治。

(五)加快柑桔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社培育,转变柑桔产业经营方式。要扶持柑桔生产经营主体,引导开展土地依法合理流转,通过“合作社(公司)+农户+基地+标准化+品牌”或“超市(进出口公司)+合作社(柑桔公司)+农户+基地+标准化”模式,促进产业规模集聚,转变柑桔产业发展的生产经营方式,提升产业经营素质水平。要抓好以顺吉柑桔专业合作社为主的合作社建设,通过把柑桔生产的经营小户、零散果园,聚集在柑桔龙头企业(合作社)的旗下,做大规模,提升产业的组织化程度,做强企业,增强企业辐射带动能力和市场竟争能力。今年,要加快洋墩、仁寿二个柑桔仓储中心的建设,实现县柑桔年加工能力6万吨,使之成为示范明显、辐射力强的柑桔产业龙头;要协助明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建立生产基地,开发深加工产品;要加强与省市出入境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引入农业良好操作规范(GAP)示范园,引导柑桔出口果园登记1万亩、出口包装加工企业新增2家。

(六)继续打造县柑桔品牌,不断开拓柑桔市场。今年,要完成“县红肉脐橙”地理标志的注册登记工作;完成企业使用“县芦柑”地理标志授权工作,充分发挥地理标志的品牌效益;引导企业创建省级名牌农产品1个;加大县芦柑、县红肉脐橙在省省农业信息网、县政府网、县农业信息网上的宣传力度;继续策划县柑桔优质果评选、展销活动,提升县柑桔的知名度;要借助宝山大圣文化宣传,主动出击,多方联系,诚招国内外柑桔进出口客商,到县洽谈柑桔出口业务,推动县柑桔走向东南亚、中东、俄罗斯等国外市场。

(七)强化农民培训,提升经营主体素质水平。今年,要充分利用新型农民培训阵地,用“工业化生产经营的理念指导现代柑桔产业”的知识,加大农民培训力度,受训农户1万人次,通过县优质柑桔规范化栽培模式、绿色食品(柑桔)及农药化肥使用准则、柑桔黄龙病综合防治技术、出口柑桔安全质量控制、柑桔良好农业操作规范(柑桔GAP)知识、农民专业合作社知识等内容培训,促进经营者生产与经营理念的转变,提升经营主体素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