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门治安综治工作通知

时间:2022-01-10 11:33:00

交通部门治安综治工作通知

年,交通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海西绿色腹地经济强市的目标任务,以深入推进“平安市”、“平安交通”建设为载体,以落实综治领导责任制为龙头,以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为主线,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突出内部单位防范为重点,着力排查调处矛盾纠纷,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领导责任制,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各项措施,健全和完善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长效工作机制,完善社会治安“大防控”体系建设,不断提高全市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满意率”,努力把交通系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提升到一个新水平,为我市交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一个和谐、稳定、畅通、有序的内外环境。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综治责任制

开展平安建设是抓稳定、保平安、增强党的执政能力的重要决策,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拓展范围、提高层次、明确载体、增强实效的新举措,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具体体现。各单位要充分认识深入推进平安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平安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作为本单位经济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纳入单位年度计划,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切实做到“管好自家人,看好自家门,办好自家事,尽好自家责”,扎实推进本单位平安建设工作,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要坚持各级党政主要领导是平安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坚持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经营、谁负责”的原则,要继续通过层层签订(下达)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责任书,分解任务,落实责任,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纳入有专人负责的严密管理之中,形成广泛参与、齐抓共管的格局。二要完善健全平安建设检查考评和奖惩机制。认真总结近年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检查考评的经验,改进和完善综治工作考核办法,建立科学合理的绩效考评机制,形成各部门共同参与的督促检查体制,及时通报存在问题、限期整改,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真正做到综治工作与领导干部的任职目标、政绩考核相挂钩。对工作积极、措施有力、成效突出的单位及其领导,将予以表彰奖励;对因平安建设工作不落实或失职渎职而发生影响稳定重大问题的,坚决实行“一票否决权制”和责任查究,严肃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人员的责任。

二、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宣传氛围

把握正确宣传方向,结合交通行业特点,坚持贴近实际、贴近基层、贴近群众的原则,加强宣传阵地建设,丰富创建载体,努力做到宣传到位、保障到位、内容丰富,为建设平安建设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一要加强平安建设宣传制度建设,完善信息工作制度;二要通过举办平安建设联络员培训班,提高队伍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三要充分利用单位宣传栏、车站、渡口、县乡公路沿线等因地制宜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大力宣传贯彻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内涵和要求,切实提高交通系统职工“三率”,实现平安建设宣传活动多样化、载体多元化、内容大众化,使平安建设深入人心,把广大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努力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氛围,保障交通系统各项事业的顺利进行。

三、创新工作机制,夯实平安建设工作基础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要不断探索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平安建设的新思路、新机制、新方法,努力做到应对新情况有新思路、解决新问题有新对策,从而推进平安建设向纵深发展。继续按照“抓系统带单位”的要求,要加大对基层单位平安建设的督导力度,不断提高平安单位、平安楼院、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的工作水平和覆盖面,形成条块结合、上下联动、立体运作的格局。充分发挥交通系统干部职工在平安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加强综治、平安建设基层机构建设,进一步发展壮大调解会、治保会、义务治安队、义务消防队等群防群治队伍。配足配齐工作人员,增强基层实力,激发基层活力,提高基层效力。坚持把建立平安建设工作长效机制作为核心任务,着力解决当前平安建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力争年全系统95%以上的单位达到“平安达标单位”的标准。

四、突出防范重点,提高内部治安管理水平

各单位要认真贯彻国务院《企事业单位内部治安保卫条例》,结合《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三年规划》,加强本单位的综合治理和内部防范,不断探索内部治安管理、防控的新模式。建立完善内部保卫机制,加强经费保障,切实加大人防、物防、技防和协防(四防)力度,积极推广以视频监控为主的技术防范,加强群防群治队伍和保卫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技术防范水平,构建动静结合、点面相接的全方位治安防范格局。加大对治安问题突出单位和部位的排查整治工作,最大限度减少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率。不发生重特大刑事案件和重特大火灾事故。适时调整完善各项突发应急事件处置方案并组织开展演练,提高对各类突发事件和案件的防范、处置能力。

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国务院进一步加强消防工作的意见》、《省十二五消防工作专项规划》的要求,严格落实消防安全和岗位责任制,完善消防安全管理办法,做好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体员工的消防意识。定期组织消防安全专项检查,着力整治各种消防火灾隐患,切实提高防控火灾的意识和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

五、注重源头治理,维护安定稳定

各单位应积极履行好职责,牢牢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以更宽广的眼界准确把握好维护稳定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最大限度减少不和谐因素。一要继续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原则,健全完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机制,畅通职工反映诉求的渠道。切实做好矛盾纠纷的源头预防工作,及时发现和掌握本单位的矛盾纠纷,落实责任,及时调处,认真解决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矛盾的发生。二要严密防范境内外敌对分子和“”等非法邪教组织的各种渗透破坏活动。加强职工爱国主义和国家安全意识教育,加强信息的收集、上报工作,建立完善防范、教育、宣传制度,继续保持实现“三个零”目标。三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充分发挥整体合力,加强横向联系,互相取长补短,积极参与社区的综治活动,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单位出租房屋管理等治安专项整治工作,形成齐抓共管、广泛参与、凝聚力量、共同促进的良好局面。

六、有效化解矛盾,积极调处各类突发事件

各单位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分析研究治安问题,及时掌握和发现涉及交通部门的一些矛盾纠纷,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涉及到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的政策、措施,在制定和实施中充分考虑可能产生的社会矛盾,密切关注所属企业在改制过程中出现的职工矛盾纠纷等方面的群体性事件。一旦发生群体事件,反应要迅速,处置要稳妥。尽最大可能地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初始阶段,减少和避免大的群体事件发生。坚持正面教育引导,耐心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维护群众利益,理顺群众情绪,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避免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事件的发生,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矛盾的激化,努力实现“发现得早、化解得了、控制得住、处置得好”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