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服务工作会领导发言

时间:2022-12-06 11:22:00

行政服务工作会领导发言

同志们:

刚才,肖县长做了关于成立行政服务科的动员讲话,王书记、陈主席宣读了关于加强行政服务工作的有关文件,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这次会议。本来任书记准备参加这次会议,因故不能出席。这次会议的目的是要动员全县各部门行动起来,把我县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向深入,使我们的行政服务工作质量进一步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提升、发展环境进一步优化。因此,各单位的负责同志,要不断解放思想,把提高执政能力落实在改革成效上,确保以卓有成效的行政服务为我县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下面,结合我县的实际,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清形势,增强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责任感

党的大报告提出,要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规范行政行为。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四次集体学习时和中央届中全会都提出了加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意见。我县十届五中全会对进一步完善政府服务功能,拓展行政服务职能做了明确要求。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完善和对外开放程度的进一步扩大,公共服务职能成为政府职能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公共服务能力的强弱也就成为衡量政府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志。

(一)要认清我们面临的形势,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

当前,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对加快的发展给予了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也采取了一些重大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我县的经济发展、招商引资项目的引进仍然有很大压力,但同时也具备了更多的优势,面临着许多有利条件和新的发展机遇。我们必须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克服困难,加快发展。正在迎来非常难得的新的发展契机。一是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我省奋力实现中原崛起的政策机遇;二是我们自身的基础设施和交通区位有利条件。可以说,我县加快发展的基本条件已经具备。行政服务工作做为全县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县加快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各局委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务实苦干,乘势而上,更高程度地重视行政服务工作,最大限度地支持行政服务工作。

(二)要大力推进行政服务工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

目前,全社会都在呼吁良好的政务环境。随着改革力度的加大和市场主体的进一步成熟,迫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必须在转变政府职能、强化服务上迈出新步伐。面对激烈的国际国内市场竞争,要加快经济发展,环境和机制的作用与影响越来越重要。随着区域经济发展竞争的进一步加剧,软环境已是一个地区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最宝贵的无形资产。环境影响发展,服务创造优势,“公章盖不出生产力”。在优惠政策空间逐步缩小的情况下,服务环境已逐渐成为对外开放的第一品牌、第一竞争力,政府的行政效率已成为外商投资取向的决定性因素。行政审批效率的高低,服务的优劣,是一个地方环境好坏的重要方面。环境的优劣影响着经济发展的速度,机制的好坏决定着经济发展的水平,环境和机制就是生产力。要进一步理顺体制、创新机制、推进开放,并把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建设服务型政府作为今年的一项重点工作来抓。

近年来,我县通过一些招商引资项目的开展,经济发展环境有了明显改善,但还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一些外商和基层群众还是感觉办事不顺畅,时常遇到许多阻力。因此,我们每位领导同志、每位工作人员,都要树立执政为民的思想,要站在建设服务型政府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行政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特别是县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单位的领导和工作人员,要牢固树立方便群众、高效服务的理念,怀着满腔热忱,在服务细节上下功夫、动脑筋,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让投资者和办事群众得到优质的服务,获取应有的回报。

从我县的情况看,各局委要进一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优化服务环境:一是要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人人都是投资环境,人人都关系着投资环境的好坏,都关系着招商引资的成败,全县上下都要饱含真情,满腔热忱地为投资者搞好服务,为纳税人搞好服务,营造更加浓厚的招商引资氛围。二是要创造最优质的服务环境。优质服务是增强外来投资者信心的前提,窗口工作人员一个微笑,一次热情服务就可能给投资者增加一份好感,使项目成功的可能性增加一分,而一次冷落、一次不愉快的经历,结果可能会恰恰相反。我们一定要竭尽全力地为每个投资者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三是要创造优惠的政策环境。要减少程序,提高效率,规范收费,依法按承诺办结。做到诚信招商,有诺必践,始终保持对外商的吸引力。四是强化监督,为搞好行政服务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三)以人为本,优质服务,努力建设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为实现经济快速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大精神的第一年,是实施“十一五”规划承上启下的一年,也是立足新起点,实现新跨越,建设新的关键之年。我们要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依法行政、公开公正、廉洁高效、以人为本,进一步提高行政服务工作质量和效率,更好地为外商、企业和群众服务,为优化经济环境,建设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促进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建设富强美好和谐新做出更大贡献。

今年我县的行政服务工作,要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改革开放,为又好又快发展添动力、增活力,要加大改革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体制创新、机制创新、管理创新,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精简和规范行政审批,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提高行政效率,努力建设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当前,发展中存在着诸多困难和问题,全县行政服务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我们必须迎难而上、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大刀阔斧地推进改革,用改革来解决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在改革这个问题上,我们的态度就是:对支持改革、配合改革、工作成效显著的,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对不露马脚、不配合、阻挠改革,甚至谋取部门利益和个人私利的,要坚决追究责任。

二、加大力度,奋力拼搏,为建设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而努力。

转变政府职能,建立高效廉洁服务型政府是建立现代化行政管理体制的一项政府管理创新工程。过去我们提行政审批,现在我们提行政服务,过去实行的政府审批制度,使政府管了许多不该管、管不了、管不好的事,这种管理模式已不适应新时期经济发展的要求。在新形式下,政府必须把主要精力集中在抓好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组织协调以及公共服务等方面的工作上,从而进一步完善政府管理手段,提高行政效率。

(一)要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努力推进行政服务职能建设。

要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和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在强化管理、提高效率、规范服务、打造服务型政府等方面狠下功夫。同时,要借鉴外地市县的经验做法,将我县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方便人民群众的“一站式”政务超市。政务超市集审批、便民、信息服务于一身,整合现有资源,提高行政效率,必然会受到人民群众的好评。

要整合行政审批及其配套服务,把行政服务中心作为服务型政府建设的实现形式和有效载体,推动政府管理制度和管理方式的创新,规范行政权力运行机制,打造政府为社会公众服务的综合平台,为公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服务。县行政服务中心要进一步加强对各窗口单位的监督和指导,做好目标考核工作,推动全县行政服务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二)着眼新目标,倾力打造便商利民的“服务中心”。

“服务”是行政服务中心的特色和标志,如何在新的起点上将服务的层次做高、措施做实、方法做新、效果做优,是摆在中心和各服务部门面前的重要课题。我们要围绕县委、县政府的要求,进一步规范管理程序,加快工作流程,把中心建成方便群众的便民大厅、服务客商的创新大厅。

一要紧扣发展大局,拓展功能定位,着力在服务重大项目上取得新突破。招商引资是我县的重点工作,行政服务中心服务项目的力度必须紧紧跟上,充分发挥“一站式”审批功能,强化全程,启动并联审批,实行特事特办,着力构筑便捷高效的重大项目“绿色通道”。各部门一定要齐心协力、共同努力,超前服务、优质服务、高效服务,共同营造我县“流程最短、手续最简、效率最高、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的重大项目投资环境,创造全省一流。

二要把握关键环节,实行整体联动,着力在提升服务水平上取得新突破。行政服务中心要加强研究,协同优化办认真搞好明查暗访,保证客商、企业和群众在窗口能办事,办成事。要尽快培植一批规范服务的窗口和个人典型,使大家干有标准,学有榜样。各进驻部门要牢固确立“部门围绕窗口转,窗口围绕群众转,一切围绕发展转”的理念,对窗口和后方科室同等要求、同时谋划、同步推进,对县委、县政府确定的进驻中心的集中办理事项,要不折不扣地在窗口办理,以窗口服务的规范化带动机关的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形象大改进。

三要加大推进力度,继续深化改革,着力在完善中心功能上取得新突破。今天我们开这个会,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集中行政审批权,将部门的行政审批事项向一个科室集中,成立行政服务科,这些职能全部向行政服务中心窗口集中。在这项工作上,我们在开封是第一个,只能成功,不能失败。

四要提升工作标杆,勇于进位争先,着力在创新创优创特色上取得新突破。要认真研究行政服务中心的功能和特点,研究创新的着力点在哪里,创优的目标是什么,创特色的载体如何培植。要按照探索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要求,着眼更加方便办事群众,发挥网络平台优势,加强信息共享,推进网上审批;发挥集中办公优势,整合窗口资源,创新服务,方便客商企业方面取得更大实效。要本着解放思想、能快则快的原则,组织人员认真研究,再造审批流程,简化审批环节,努力在政务提速上实现新的突破。

三、围绕新使命,形成新合力,早日建成全省一流的“示范中心”

一要加强领导力度。黄书记要求要把我县行政服务中心建成河南省一流的行政中心。各进驻部门要高度重视窗口工作,把最优秀的人员派到窗口,一把手有必要亲自到窗口检查指导,及时协调解决窗口工作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要善于做好单位副职、中层干部及普通职工的思想工作,消除他们怕失权、失利、失落的思想,杜绝前后方工作各唱各的调、甚至出现刁难窗口、“中梗阻”等现象的发生。这个问题一定要严格要求,前后方一致,希望“一把手”多到窗口看看。要把“一把手”对窗口的支持情况列入考核的一项重要内容。中心要对“一把手”怎样关心窗口工作,都要记录在案,半年汇总一次,一年考核一次。同时要多关心窗口工作人员,不断提升他们的政治、生活待遇。

二要加大支持力度。县纪检、监察、组织、宣传、人事、财政、物价、法制办等单位,要把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作为大事来抓,充分履行自身职责,最大限度支持配合中心工作,要加大对各部门行政审批行为的监督力度,每年至少要组织一次专项联合检查,确保所有审批服务行为的透明化、规范化。组织人事部门要在党的建设、评先评优、人员选配等方面给予中心大力支持。各新闻媒体要及时报道中心的先进事迹和特色做法,进一步扩大中心的知晓度和赞誉度,形成全社会更加理解、支持中心建设的良好氛围。

三要加大执纪力度。衡量行政服务中心规范化运行的重要标准是:进驻事项是否彻底,窗口授权是否充分,办件收费是否透明,审批流程是否优化。因此,所有进厅审批事项,各部门决不允许“两头受理”,更不允许明进暗退;所有审批事项,必须完全在窗口办理,不得人为增加办事环节,并要到中心窗收费,不得“暗箱操作”或者再回到原单位收费;与窗口业务相关、需领导签批或会办研究的,一律到中心进行。县优化办要配合行政服务中心强化这方面的监督。发现问题,责令整改并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报县委、县政府处理。

同志们,当前我县经济的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这是得民心、顺民意的阳光工程,希望大家以更加勤奋的工作精神,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开拓创新,奋力拼搏,为促进我县经济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及的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