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系统学习班领导讲话

时间:2022-11-24 04:12:00

粮食系统学习班领导讲话

年,我县粮食系统乘全市全面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东风,从各企业实际出发,因企制宜、一企一策、分类指导,采取“两置换,一保障”的办法,全面完成了粮油加工企业的改制;千方百计筹集资金,采用“一保留,一置换,一保障”的办法,一次性全部置换了粮食购销企业职工的国有身份;撤销了八个粮食购销站;一次性安置了离退休职工和遗属和有关遗留人员;返聘部分员工在保留的一库一公司继续从事粮食流通工作;收购小麦523.4万斤;县局认真学习和宣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转变行政职能。现简要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现有国有独立核算的粮食企业三户,即两户收储企业:“甘肃省两当县粮食收储公司”、“两当县粮食储备库”;一户经营性企业:“两当县粮油综合经营公司”。现有在册职工151人,离退休人员40人,有初级专业技术职称的35人,占职工总数的23.2%,中专以上文化程度的职工有108人,占职工总数的71.5%,从年龄结构上看55岁以上13人,占职工总数的8.6%,45岁以上的有65人占职工总数的43.1%;35岁以下的有15人占职工总数的9.9%。截止10月底当年亏损53万元,其中:2004年12月前亏损446万元。

二、开展的几项主要工作

(一)、采用“一保留、一置换、一保障”的办法积极推进购销企业的改革

2004年初中央一号文件明确粮食购销市场化改革后,我们多次召开职工会议学习并先后转发了《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意见》、国家五部委《关于深化国有粮食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及有关配套改革文件,要求全体职工明确再不可能等靠要、再不可能吃政策饭,而是要吃市场饭。并采取了下列措施:

召开粮食系统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职工代表大会。在会议上修改了章程,撤销了原粮食收储站,成立了购销站,全方位改革了企业经营体制,出台了新的管理办法,明确各购销站必须自购自销、自负盈亏。在改革初期进行扶持帮助,一年内,各站自挣自发一月工资,公司补助一月,只补6个月。从而把基层企业真正推向了市场,在职工思想深处产生了只有改革才有希望的触动。

同时,把握县上国企改革的大形势和基层企业的思想动态,出台了关于申请进行“一置换,一保障”改革试点的政策。谁第一个申请,就列谁。要求必须是百分之百的职工书面申请,缺一个都不能列入改革。政策宣布的当天下午,就有百分之五十的基层站申请试点。

为取得改革的经验,加快推进全县粮食企业改革的步伐,有计划、有步伐、有秩序地完成企业改制任务,结合我县粮食企业的实际情况,考虑到此项改革关系到职工的切身利益,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经局务扩大会议讨论决定将第一个申请要求改制的粮食购销企业(鱼池粮食购销站)列为改制试点单位。县局组成8人工作组进驻企业,历时两个月开展了清产核资、工龄界定、帐务清理移交、资产移交、制定方案、企业重组等工作,请政府分管县长和县国企改革领导成员组成单位参加了兑现大会,当场按程序办理了有关手续。并组织其它企业全体职工参加了大会,还进行了改还是维持自购自销、自负盈亏体制等待全省统一改革的民意测验。测验结果是百分之九十的职工要求立即改制,特别是在机关工作的企业老职工强烈要求先改。结合试点经验,在企业领导层和全体职工会上讨论了《两当县粮食购销企业改制方案》和《两当县粮食购销企业改制职工安置标准》。

为此,县局决定,基层企业是否改制完全由各企业自行决定。局里不派工作组不要求不参与,只接受审批方案、资产移交、协调补助改制资金、监督兑现。各企业若有一名职工反对,方案就不批。

及时印发了《两当县粮食购销企业改制职工安置标准》:

1、试点单位标准:参考县内已改制企业的最高标准:1000元/工龄年。

2、非试点单位计算标准:以改制兑现月为截止时间,期间每推迟一月,在试点单位标准1000元的基础上递减30元:计算公式为:非试点单位标准=试点单位标准1000元-【30元×(改制兑现月-粮食购销企业改制试点兑现月)】。

3、遗属:

一次性生活补贴计算公式:月补贴标准×计发月。除子女外,计发月计算到70周岁,最多不超过120个月。所有遗属计发月不足24个月的,均按24个月计发。

4、离退休职工:

一次性医药费补助计算公式:退休时工龄年数×100元/工龄年数。

先后用了四个月的时间,通过流动资产变现、应收帐款回收、经营利润等方法筹集资金300多万元,对条件成熟的政策性企业,采取“一保留、一置换、一保障”的改革方式,即:固定资产(包括粮食)保留国有,职工身份全员置换,职工全部进入社会保障范围。让企业真正成为市场竞争的主体,通过置换职工身份,解除企业对职工的无限责任,让职工进入市场自主择业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劳动就业体制,通过落实职工养老、失业等保障政策,使所有职工进入社会保障体系,解除职工后顾之忧。现两户粮食购销企业全部改制结束。

(二)、全面完成了工业企业的改革

两当县面粉厂始建于一九六六年,原有职工8人,职工共计166.5个工龄年。经职工大会讨论通过,于2005年3月15日上报《两当县面粉厂改革实施方案》的请示,两当县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以两企改组字(2005)2号文件批复,同意原国有企业两当县面粉厂以企业产权整体出让为主要形式改制为非国有企业。改制后的企业名称为:“田源面粉有限责任公司”,组织机构由受让人依照《公司法》确定,法人代表坚持谁受让谁出任的原则。通过“两置换一保障”,使企业真正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照章纳税的法人实体。现受让人(面粉厂原法人代表)为王斌。

(三)、引导企业改变收购方法,开展形势下的粮食收购工作

做好夏粮收购,确保农民增产增收是今年粮食收购工作中的重点。一是下发了关于做好夏粮工作的通知;二是县局领导分别带领工作组深入企业、农户安排督促夏粮收购工作;三是认真贯彻落实市粮食局的安排部署使夏粮收购工作有准备、有打算、有措施、有落实。

在收购中要求国有粮食企业,带头执行国家和省上有关规范粮食流通的政策。充分发挥国有粮食购销企业的主渠道作用,利用仓储设施、收购网点、人员经验等方面的优势,面向市场,改善服务,坚持优质优价和“购得进,销得出”原则基础。大力开展诚信经营,有效的促进了夏粮收购工作的顺利开展。截止10月底收购小麦523.4万斤。

(四)、认真钻研《粮食流通管理条例》,积极转变职能

一年来,认真组织职工学习、贯彻执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甘肃省粮食收购资格审核管理暂行办法》和《甘肃省粮食市场监督检查暂行办法》等相关的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两次参加省局的法制学习班,使全体行政人员从以往的管理国有粮食企业向管理全社会粮食企业转变,加强宏观调控、行业指导和服务的职能。向各级领导和粮油经营户散发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单行本150份,在县广播电视台设立粮食剧场,特约播放电视剧,连续一个月宣传播放《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基本上使社会各界人人皆知,家喻户晓,一方面让大家知道了国家在新形势下的粮食政策,另一方面也有利于我们依法管理粮食市场。

三、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非购销企业资产少且变现难,缺乏改制资金,改革难以推进。“两当县粮油综合经营公司”现有在册职工44人,原划分的20多万元资产多属经营门店,在县上城市建设中大都无偿拆除,经营无积累。该公司很多职工多次到县局要求改制给他们兑现工龄补偿费、补缴养老金。这40多名职工的身份界定、工龄核算、帐务清理以进行完毕。经计算,需工龄补偿费85万元,补缴养老金28万元,应筹改制成本113万元。我们准备用省上的企改补助资金、再变现一部分购销企业的资产来安置44名职工,后注销该公司。从而全面完成粮食企业国有职工的身份置换和安置。

(二)、企业重组仍需探索。保留国有或控股,还是没有走出老路;完全改变产权,无人无力购买。建议市局在全面推进改制前组织各县去外地学习取经,以利于改革中利用现有资产重组新型粮食企业。

(三)、资产处置变现难。粮食企业的设施具其行业的特殊性,建设成本高,处理变现贬值损失太大。

(四)、粮食购销市场化后,购销市场疲软,经营效益普遍下滑。我县改制后的一年时间里,凡是经营粮食的个体户基本是赔本。原来的一些经营大户都改了行,没有一户租借国家仓库。

(五)、随着粮食局的职能转变,工作重心的转移,很少的行政人员无力承担《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的执法、统计、管理全社会粮食流通的职能,建议市局和省局协调解决增加行政编制。

(六)、协调建立市县粮食储备,以确保实施粮食紧急预案有物资作保证。

四、今后工作的打算

乘全省全面推进粮食企业改革的东风,抓住机遇,重点作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全面完成“两当县粮油综合经营公司”44名职工的身份置换和安置。

(二)、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改革后,结合改革后的实际情况,组建两户国有控股的粮食企业。改变我县粮食购销企业点多面广、经营分散的问题,按照政企分开的原则,积极推进国有粮食购销企业产权制度改革,组建两户国有控股的粮食购销企业,保留原“两当县粮食储备库”,主要承担各级储备粮的储备和代储;撤销原“甘肃省两当县粮食收储公司”,组建“两当县粮食购销有限责任公司”,利用粮食产区乡镇的仓储设施,进行资产运营和粮食经营,创新经营形式,重点突破资源开发和招商引资。新成立的企业彻底和粮食局脱钩。人员实行合同制和聘用制,重新签订劳动用工合同,实行管理人员聘任制;员工竞争上岗制,收入分配效益工资制;督促改制企业引入竞争机制,制定岗位责任制和内部考核管理办法,健全完善企业员工的绩效考评考核机制;全面加强企业管理,建立完善的法人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机制;推进企业经营机制转换和管理体制创新,增强市场竞争能力和抵御风险能力。

(三)、继续认真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增强县粮食行政管理人员依法行政、依法管粮的观念,全面提高粮食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努力争取增加粮食局的行政编制,加强对粮食市场的监测和预警,做好全社会粮食流通统计工作,加强粮食市场管理,把好粮食收购准入关,加强粮食质量监管,依法规范粮食经营行为。

以上汇报如有不妥,请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