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干部安置会发言

时间:2022-07-14 11:16:00

军队干部安置会发言

召开全省军转安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今天。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全国军转安排工作会议精神,安排安排我省今年的军转安排工作。刚才,向前同志代表省军转安排工作领导小组,对今年全省军转安排工作进行了安排安排,省军区杨辉副政委讲了很好的意见,都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落实。下面,就做好今年的军转安排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切实增强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政治责任感

我省是兵员大省、驻军大省,多年来军转安置工作任务一直处于全国前列,十分繁重。去年,省委、省政府、省军区隆重召开了全省军转表彰大会,总结我省八年来军转安置工作成绩,表彰了111名全省模范军转干部、先进集体和优秀工作者。大力宣传了我省受全国表彰的14名先进模范代表的事迹,营造良好的军转安置氛围。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组织、人社、军转等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对军转安置工作的部署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克服种种困难,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我省的1763名军转干部安置任务。全省自主择业管理服务工作进一步加强,4600多名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的各项待遇落实到位;军转干部专业培训不断完善,个性化培训稳步推进;企业退休军转干部生活困难补贴标准大幅度提高,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得到改善。这些成绩的取得,既是各级党委、政府和驻陕部队高度重视、狠抓落实的结果,又是各部门、各单位从事军转安置工作的同志克服困难、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军转干部顾全大局,密切配合的结果。在此,我代表省委、省政府,向所有从事和关心支持军转安置工作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今年,全国有3.9万余名军队干部转业地方工作,我省要接收安置1754名军转干部,全国军转安置总数比去年减少3000名,我省接收安置总数减少9名,排名由去年全国第9名上升到今年全国第7名,安置任务依然艰巨。军队干部转业到地方工作,是党、国家和军队的一项重要制度。做好军转安置工作,是加强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必然要求,是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客观需要。同时,转业也是每一名军转干部人生的一个重要转折,做好军转安置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涉及到每一名军转干部的切身利益。广大军转干部在部队服役期间,为国防稳固和国家长治久安作出了重要贡献,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时不怕牺牲、冲锋在前。在今年发生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以及我省陕南特大洪灾等抗震抗洪救灾中,人民解放军、武警和公安现役部队官兵不畏艰险,挺身而出,充分发挥了突击队的作用,为完成抗震抗洪救灾各项任务作出了突出贡献。全省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军转安置工作会议精神,从党和国家的大局、从加强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从改革发展稳定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发扬我省双拥工作的光荣传统,以满腔热情,把完成军转安置任务当作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切实增强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政治责任感,确保把每一名军转干部接收好、安置好、使用好。

二、突出重点,统筹安排,扎实做好今年军转安置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坚持“妥善安置、合理使用、人尽其才、各得其所”和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以指令性分配为主,以政法、执法、监管等重点系统行业安排为主,以重点安置师团职、功臣模范和艰苦边远地区军转干部为主,拓宽思路、统筹安排,不折不扣地完成好今年的安置任务。

第一,要切实安置好计划分配军转干部。今年,我省需要安置计划分配军转干部1554名,这是我们做好军转安置工作的重中之重。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将批转下发省军转安置工作小组等6部门拟定的《2010年军转干部安置计划》,计划一经下达,必须无条件执行。一是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要带头接收军转干部。特别是省级和中央驻西安单位今年要接收安置560多名军转干部,一定要发挥好表率作用,带头接收安置好军转干部。中省垂直管理单位要及时落实驻各市所属单位接收的军转干部的编制和工资总额,确保军转安置任务落实到位。二是要把师团职干部的工作、职务和随调配偶安置作为重点。各市、各部门要把师团职干部的安置纳入领导班子建设规划,统筹考虑,有计划地选调师团职干部到市、县级领导班子或者事业单位、国有企业领导班子任职。要采取使用空出领导职位和按规定增加非领导职数等办法,安排好师团职干部的职务,组织、人社部门要按实际接收安排的人数,增加相应的非领导职数。同时,要通过建立社会养老和医疗保险的办法安置军转干部随调配偶。三是要继续完善军转干部考试考核分配办法。要照顾安排好功臣模范以及长期在艰苦边远地区和从事飞行、舰艇等特殊岗位工作的军转干部。各市还要结合实际制定一些优惠政策和措施,积极引导军转干部到中小城市和基层一线工作。特别是要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引导省直接收的军转干部到中小城市工作,缓解省直安置压力。

第二,要加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全省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总人数累计达到4760多名(今年接收200名),对自主择业军转干部,要同计划分配的军转干部一样重视,一样关心,一样爱护。一是要切实加强管理服务工作。要建立健全管理服务机构,完善配套保障措施,规范管理服务的内容、程序和标准,特别是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作为管理服务的重要内容,促进自主择业工作健康发展。二是要把退役金发放和医疗保险等社会保障待遇按时按政策落实到位。没有为自主择业军转干部建立医疗保险的困难县区,所在市必须帮助解决。三是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力度。要利用各种有利条件和优惠措施,帮助有就业愿望和就业能力的军转干部实现就业创业。四是要加大管理服务工作经费保障力度。各级财政部门要落实管理服务工作经费,确保自主择业军转干部管理服务工作和党员组织活动顺利开展。

第三,要不断改进和加强军转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各级组织、人社、军转部门,要把军转干部教育培训作为党政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以及提高军转干部适应地方工作能力、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手段来抓,按照“先培训,后上岗”的要求,对军转干部进行适应性和专业培训,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同时要加大对个性化培训基地专业设置的指导力度,不断完善自主择业军转干部个性化培训工作。

第四,要继续抓好部分企业军转干部解困和稳定工作。当前,虽然我省企业军转干部总体保持稳定,但重点人的活动并未停止,省军转安置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健全完善解困维稳工作机制,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强化工作责任,建立健全责任倒查追究制度。目前,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在全省人社系统开展干部下访5000名企业军转干部活动,深入基层,大力宣传政策,开展谈心,化解矛盾,主动解决生活困难,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体现了预防为主、关怀为主,一定要把这项活动开展下去。同时要采取部门联动和有效稳控手段,切实抓好重点人转化工作,确保全省企业军转干部稳定。

第五,要积极解决军转干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军转干部把宝贵的青春年华贡献给了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转业到地方工作,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尤其需要社会各方面给予更多的理解和帮助。我们要设身处地为军转干部着想,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不仅要把军转干部安置好,还要把军转干部的家属子女安排好,妥善解决好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使他们切身感受到各级组织的关怀和温暖,激励他们继续保持人民军队本色,继续发挥自身优势特长。

三、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确保完成军转安置任务

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采取有力措施,确保月底前完成军转干部的定职定位工作,并向部队发出报到通知,月底报到工作基本结束。

一要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军转安置工作的组织领导,把军转安置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把军转安置工作落实情况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考核内容,作为评选双拥模范城(县)的重要标准,纳入年度目标考核范围,将完成安置任务情况作为评选年度优秀单位等次的重要指标。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好安置工作的落实。

二要加强协作,密切配合。各级组织、人社、编制、军转、财政、建设、公安、教育等部门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各司其职,各尽其责,加强协调,积极主动做好军转安置工作落实、师团职干部职务安排、增加编制和工资总额以及住房、随调配偶安置、子女入学、户政关系迁转等工作。军地双方要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精神,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军转安置工作。

三要加强检查,严肃纪律。要维护中央和省委的权威,确保政令畅通。各级党委、政府的督查、督办机构,要把军转安置工作作为督查、督办的重要内容,坚决制止和纠正违反军转安置法规和政策的行为,防止和纠正工作中的不正之风。对无正当理由拒不接收军转干部的单位和部门,要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四要加强教育,改进作风。军队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干部转业移交部门要抓好军转干部的教育和管理工作,引导他们树立大局观念,自觉服从和正确对待组织的安排。各级党委、政府要充分发挥军转安置工作部门的职能作用,教育广大军转工作者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勤勉尽责,廉洁自律,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树立军转安置工作队伍的良好形象。

同志们,做好今年的军转安置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希望大家坚定信心,扎实工作,圆满完成我省今年的军转安置任务,为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