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乡村环保活动通告

时间:2022-06-24 10:40:00

开展乡村环保活动通告

各乡镇,县直各单位:

为深入推进省级生态县创建工作,强化“共建生态家园、共享生态文明”,“是我家、卫生靠大家”和“人人动手、从我做起”的创建理念,发挥党团员和机关干部在创建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动员和组织全社会的力量参与到优化、美化、净化、绿化乡村环境的行动中来,决定开展“城乡联动、洁净乡村、人人争当生态环保志愿者”行动。

一、活动目的

按照每一个县直机关单位到联系乡镇结对一个生态环保志愿者行动联系村的要求(结对名单附后),各机关单位要组织本单位、本系统的党团员和机关干部到联系村深入开展“城乡联动、洁净乡村、人人争当生态环保志愿者”行动。通过身体力行参与乡村垃圾整治和河道整治,以及开展创建生态家园的宣传、完善乡村保洁设施、指导落实乡村保洁长效机制,形成城乡共创合力,为美丽乡村和田园生态大景区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二、活动要求

从今年月起,县直各机关单位要确定每月第三个双休日的半天时间,分期分批组织党团员和机关干部到联系村开展生态环保志愿者行动。在行动中,要组织党团员、机关干部到联系村开展乡村环境卫生大整治,要求自带工具到联系村参与垃圾整治和河道整治,通过帮助清理卫生死角、盲点、难点,带动联系村的党员干部群众积极投入到生态文明创建活动;10月底前,各机关单位要向联系村捐赠移动垃圾箱,每个机关单位原则上要求捐赠移动垃圾箱(采用100%高密度聚乙烯材料,桶体一次性注塑成功,技术要求和物理性能均达到国家CJ/丁280--2008行业标准)10只以上,移动垃圾箱由县环卫所按招标价(260元一只)统一购置。同时,要组织党团员和机关干部深入联系村的每一家每一户,开展“洁净乡村环境、共建生态家园”的宣传,帮助指导开展“清洁家庭”创建活动;要按照乡村保洁考核要求,指导乡村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洁的长效机制。

三、活动组织

为加强对此项行动的领导,县委将成立由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劲松任组长,县委常委、副县长翁樟明、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叶郑献,副县长蓝宁虹担任副组长,县文明办主任丁建胜、县创建办主任周才用、县机关党工委书记李一鹏、团县委书记刘婷婷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县文明办主任丁建胜兼任办公室主任,县机关党工委书记李一鹏、团县委书记刘婷婷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地点设在县文明办。各机关单位要加强领导、制定方案、落实责任,并在每月28日前及时将每月的活动情况上报县文明办、县委督查室和县创建办(报表附后)。各机关单位“一把手”要亲自过问活动方案,亲自部署落实,带头参加自愿者行动;分管领导要认真组织实施,切实把这项活动组织落实到位;党团员、机关干部要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起好模范带头作用。

各乡镇要主动加强与联系机关单位的联系,为机关单位到联系村开展环保志愿者行动创造良好的条件。同时,各乡镇要参照机关单位生态环保志愿者行动要求,在同一时间动员和组织本乡镇村的党团员和基层干部深入到当地乡村开展生态环保志愿者行动,行动情况在每月28日前上报;对本乡镇其他的行政村也要按照每村不少于10只移动垃圾箱的要求配好环保设施,经费由乡镇解决。以上要求,作为农村环境综合保洁考核的重要内容。

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强对活动进展情况的督查,对活动组织得力、成效显著的单位要通报表彰;对活动不力,敷衍了事的单位要通报批评,并将各单位开展活动情况与年底综合目标考核工作挂钩。县电视台、《新》等新闻媒体要加强对活动的宣传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