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廉政文化进库区通知

时间:2022-04-03 04:28:00

粮食局廉政文化进库区通知

局属各单位:

为认真贯彻《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落实市粮食局《关于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廉政文化进库区活动》的要求,经县局研究,决定号召系统干部职工,立即行动起来,积极实施廉政文化进库区活动,让廉政文化为粮食企业的科学经营保驾护航,让廉政文化建设促进全县粮食企业健康发展。

一、用先进的企业文化倡导廉政意识

廉政理念是廉洁行为的先决条件,全县粮食系统广大干部要深谙此理:唯有廉政,才有全县粮食企业的健康肌体;唯有廉政,才有全县粮食企业的长久生存;唯有廉政,才能保持我县粮食企业的快速发展。各单位要坚持用先进的企业文化熏陶人、凝聚人、教育人和培育人;用先进的企业文化广泛传递廉政知识、廉政要求、廉政理念。让先进的企业文化体现每位干部职工的行为规范、团队精神、创新活力和形象风采。

(一)不断拓展宣传教育阵地,致力于教育长效机制的建设。各单位的廉政文化进库区活动要做到“五有”,即:一有一个廉政警示语牌。在各库区、收购场所的醒目位置悬挂图文并茂、针对性强的警示语,让职工一进入工作场所,就感受到廉政文化的氛围,在日常工作中,移默化地接受廉政教育,同时也让售粮群众有安全感,增加对粮食部门的信任度。二有廉政文化宣传栏。在库区大门的醒目处,设置廉政文化建设专栏和文化橱窗,把廉政文化与企业文化、法律法规及粮食业务知识宣传相结合,起到经常性的灌输和教育作用。三有服务公开公示栏,应设置政策公开、价格公开、服务承诺、监督办法等内容。四有《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在单位会议室正中上方,有《领导班子议事规则》,保证领导班子做到民主议事、科学决策。五有廉政建设提示牌。单位主要领导办公桌上要有党旗、国旗悬挂杆,有廉政建设提示牌,要通过潜移默化的影响,牢固树立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

(二)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生动活泼、喜闻乐见的廉政教育活动。在廉政文化活动中不断创新载体,不搞形式主义。每年各单位都要开展业务技术能手、廉洁标兵、文明职工评比活动,组织各类文艺体育比赛,在“三八妇女节”“五四青年节”组织全体职工开展健康有益的集体活动。县局将继续组织国庆节、中秋节文艺汇演,开展“廉政文化进库区”百题知识竞赛、以弘扬廉洁精神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将廉洁内容与各种群众性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为了丰富廉政文化进库区活动的内容,经县局研究,决定5月20日举办“*县粮食系统廉政文化进库区宣传板面展”,着力宣扬廉洁自律光荣,廉洁从业高尚的文化氛围和环境。

(三)树立廉政意识,全员参与廉政建设。廉政文化进库区活动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任务,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做好这项工作。所以,每人都是廉政文化的参与者、传播者、塑造者,都代表着粮食企业的形象。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它是与企业的发展战略相匹配的,必须强调全员参与,它不只是个别领导的事,也不只是哪个部门的事,而是全县粮食系统全体干部职工的事。所以应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这才是表率。同时,还要强化时时处处的观念,不管在哪里,不管在什么时候,都要检点自己的一言一行,做一名高素质的*粮食人。

二、用健全的企业制度实施廉政文化进库区工程

(一)优秀的企业文化是在规范的制度建设中积淀出来的。因此,各单位都要依据本单位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如《领导班子议事制度》、《企业财务管理制度》、《商品出入库制度》、《小车管理制度》等,并宣传教育干部职工自觉遵守。合格的企业必须让严格的制度、纪律、规范来约束。要以人为本民主管理,创造“团结、务实、清正、廉洁”的氛围,让好的精神、好的观念、好的行为蔚然成风,使之成为习惯,成为传统,成为企业文化。

(二)用制度考核、管理全县粮食企业,造就科学、廉政的管理模式。县局全面、客观、准确地考核系统各单位班子成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业绩,加强对领导人员的考核管理。认真落实和完善企业领导任前公示、廉洁谈话、职务回避以及任期内的经济责任审计、述职评议等制度,强化组织监督和群众监督。每年都对系统各企业的经营管理状况进行综合考核,考核实行“双百分制”,即:业务利润方面为100分,党建和廉政建设为100分,县局成立年度考核领导小组,下设业务、党建廉政两个考核组,考核结果公布,按前后顺序给予表彰,增强考核工作的透明度。

(三)严格规范商品粮采购、工程建设等项工作。进一步完善商品粮采购,政策性粮食轮换制度,规范采购程序,坚决制止和纠正有碍于公正入库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强化对参加采购收购人员的事前事中教育与监督,对大宗供货的,推进与供货方签订廉洁协议,确保粮食入库“阳光操作”。对每年的夏秋两季粮食收购,要采取“四公开”,即:价格公开,质量标准公开,收购政策公开和收购款兑付公开。每季收粮前。各单位都要组织工作人员参加执行政策廉洁自律培训班。对于系统基建工程,局纪检监察部门始终参与重要的招投标活动,加强对招标制度的执行监督,严禁在招标过程中走形式,弄虚作假,从而有效地防止商业贿赂的发生。

(四)努力强化财务、资金管理。健全财务制度,严格执行大宗支出集体研究,大宗购物报县局批准制度,对日常开支,坚决执行“一支笔”签批制。财务人员严格实行会计、出纳分离制,达到相互配合相互制约。严格遵守现金管理制度,防止各类事故发生。各单位要自觉遵守财务公开制,定期公布收支状况,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同时要规范财务管理流程,严格财务审批手续,加强财务内部审计,强化对资金运作的监督,从源头上杜绝“小金库”、“账外账”的出现。

三、对廉政文化进库区工作的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贯彻落实市局通知精神,推进廉政文化进库区活动扎实开展,这次活动要在局党组统一领导下进行。各单位主要负责人是廉政文化进库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既要认真负责本单位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也要积极组织本单位的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全局性的活动,切实负起领导责任,落实工作任务,确保廉政文化进库区各项活动顺利进行。

(二)要把廉政文化进库区与粮食业务工作、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相互促进,把落脚点放在促进粮食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上,保障全年工作任务全面完成上;放在推进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的全面落实上;放在构建文明和谐单位,培育全体干部职工的廉政文化理念上,以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廉洁勤勉的高尚风尚。

(三)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表率作用。廉政文化进库区活动的开展,关键是党员、特别是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率先垂范。因此,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一定要带头参加活动,带头弘扬总书记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自觉遵守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做廉政文化进库区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四)各单位要在全局动员的基础上,进行再动员,进一步发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廉政文化进库区活动中来,扩大教育面,提高参与度,夯实廉政文化进库区的基础。要结合本单位工作的特点和实际,创新廉政文化建设载体,拓宽领域,切实增强廉政文化进库区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凝聚力,努力形成富有本单位廉政文化建设特色的有效方式。

(五)根据需要,各单位要对廉政文化进库区活动给予必要的经费支出。

开展“廉政文化进库区活动”,既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重要载体,又是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要通过大家的努力,促进企业廉政文化由浅入深、由表及里逐步渗透,使“廉洁诚信”成为一种思维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一种自觉行为,树立起粮食企业的诚实信用形象、企业领导清正廉洁的形象、干部职工奉公守法的形象,从而推进全县粮食企业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