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信息服务站管理通知

时间:2022-03-31 10:37:00

农业信息服务站管理通知

各市、县(区)农(牧)业局:

最近,中央电视台报道了某市农村信息服务站变相搞营利“黑网吧”事件,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影响,损害了政府公益性农业信息服务的声誉。为规范和强化农业信息服务站管理充分发挥农业信息服务站服务农民的信息窗口作用,满足农村多样化的信息需求,推动我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现就切实加强农业信息服务站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对农业信息服务站的监管

各市、县农(牧)业局要加强对辖区内农业信息服务站的监管力度,完善管理办法,发挥组织、领导、协调和监督作用,切实抓好对基层信息服务站的日常检查和年度考核工作。要狠抓基层信息管理员队伍建设,培训好基层信息服务站专(兼)职信息管理员,培养一支高素质的信息员队伍。要注重发挥政府公益性农业信息服务主渠道作用,坚决杜绝以服务“三农”名义,从事网络其他活动和违法活动,要确保农业信息服务站严格遵守国家的相关政策法规,做到设备完好,运转正常,制度健全,为农民及时提供全方位的农业信息服务。请各市、县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对辖区内农业信息服务站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对管理不到位、工作责任心不强、服务不及时的人员要及时进行调整。

二、扎实开展农业信息服务工作

要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发展现代农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际需要,利用多种载体,把政策、科技、农产品和生产资料市场流通等方面的实用信息送到农民手中。要健全和完善农业信息采集和制度,扩大信息采集范围,提高信息服务能力,有针对性地开展信息进村入户活动,切实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有效的信息服务。

三、加大农业信息服务宣传力度

结合农业部农村信息化示范工程的推进,充分发挥典型示范的作用,增强广大农户自觉接受和利用信息的意识。要结合“12316”农业公益热线和“三电合一”的推广,充分营造舆论氛围,提高农民利用现代农业信息技术致富的能力,使农业信息服务站真正成为农民增产增收的好帮手、文化生活的好伙伴。

四、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请各市、县加强对上报信息特别是农产品价格和供求信息的网上直报工作的统一管理,务求实效。

*年*月*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