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产考核通知

时间:2022-01-22 10:26:00

生产考核通知

各县(市、区)安监局:

根据市政府《扬州市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和《扬州市规范和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意见》要求,市安监局于11月中旬分两组对7个县(市、区)安监局2008年度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评议考核。从考核评议情况看,各县(市、区)安监局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不少进步与成绩,但也暴露出一些共性与个性的问题。现将考核评议情况通报如下:

一、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总体评价

今年以来,全市安监部门深入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和有关文件精神,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机构和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责任制配套制度建设,规范安全生产执法行为,依法行政能力进一步加强。

(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安监局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把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加强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作为履行安全监管职责的重中之重来抓。各地均成立了安全生产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总负责,分管副局长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具体负责,各业务处室对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业务工作负责。今年,高邮市安监局专门成立了法制科,明确专人负责,加强对行政执法工作的审核,并将行政执法工作纳入各科室工作责任书,按月分解落实执法任务,全年两次测评、考核,与工作绩效挂钩,实行奖惩。维扬区安监局将依法行政工作责任分解到岗,形成“人人身上有担子、一级一级抓落实”的良性互动工作机制。

(二)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制度。

各县(市、区)安监局对违法案件的处理,从立案、调查、取证、事实证据认定、法律条款适用、处罚告知、处罚决定、文书制作、案卷归档等逐步形成了一套比较规范的程序。各地还结合安全生产监管监察工作实际,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制定完善了一些列工作制度。江都市安监局制定了《行政执法程序》、《行政执法检查制度》、《错案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投诉制度》和《行政执法考核奖惩制度》等十多项行政执法专项制度和二十多个管理制度。宝应县安监局为有效落实全市行政执法推进会的工作要求,专门研究制定了《行政处罚程序实施细则》,完善了《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持证上岗制度》、《重大行政处罚告知制度》、《执法处罚案件集体审查制度和回访制度》等十二项规章制度。

(三)逐步壮大安全生产行政执法队伍。

今年以来,各县(市、区)安监局在狠抓安全生产执法队伍建设上付出了很大努力,各地都设立了安全生产监察大队,充实了一批行政执法人员。邗江区安监局还设立三个安全生产执法中队,配备了三辆执法车,目前正在着力开展行政执法委托试点,准备授权三个乡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工作。宝应县在辖区乡镇(街道)全部建立了安监站(办),配备了3-4名专(兼)职安监人员,装备电脑、打印机等办公设备。各地安监局都注重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对新进人员及时送培,做到全部通过法制部门的考核,持证上岗。广陵区安监局组织全局人员系统学习了《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和《安全生产违法行为行政处罚办法》。仪征市安监局制定了执法人员学习培训计划,坚持每周五集中学习法律法规,学习有记录,自学有笔记,对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四)稳步提升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质量。

各县(市、区)安监局在不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行政执法理论与实务水平的同时,把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作为行政执法人员规范职权、履行职责的重中之重来抓,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质量也在稳步提升,今年全市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无一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一是规范了执法程序,明确了执法流程。依据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对本单位行政许可、行政处罚、事故调查处理、来信来访办理等事项明确了办理程序,进行了公示。二是规范了文书使用。按照国家、省、市安全生产执法文书的要求统一制作了预制式文书,避免了文书填写过程中的随意性。三是规范自由裁量。为了有效约束和规范行政权力,结合实际,对涉及安全生产的行政处罚事项进行了细化和明确,确保处罚与违法行为实施、性质、情节、社会危害程度相当,有效克服行政处罚的随意性和盲目性。四是推进说理式文书。在制作行政执法文书中注明从重、从轻或减轻处罚的实施和理由,分别在《处罚告知书》和《处罚决定书》中予以载明,切实维护出发对象的合法权益,树立了良好的安监形象。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今年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在实体上和程序上的准确性有了提高,但是从这次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情况看,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执法文书使用不完全规范。一些文书存在填写不全、执法人员未签名、圆珠笔书写等问题,个别地区还在混用新旧执法文书;二是行政处罚不够严谨。复查时对责令整改指令书中未整改到位的安全隐患的未作出行政处罚,少数复查意见书中的日期反映出是逾期复查;三是备案不及时现象比较严重。当场处罚决定书未按要求在5日内报法制工作机构备案;2万元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未及时到市局备案;四是事故查处中重视了罚款的收缴,对相关人员的责任追究见证资料不全。

市安监局已经根据评议考核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的进行了意见反馈,各地安监局要认真对待这次安全生产行政执法考核评议中发现的问题,进一步提高依法行政的意识,加强行政执法法律法规和相关文件的学习,在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的同时,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