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期间安全生产通知

时间:2022-11-02 06:30:00

奥运会期间安全生产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安监局,有关中央在渝和市属企业: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力做好奥运安保工作,实现平安奥运目标的重要部署,以及市委三届三次全委会提出的奥运期间绝不能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要求,确保我市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石油天然气、冶金、有色等行业安全生产,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明确责任

各区县(自治县)安监局、有关中央在渝企业和市属企业要充分认识做好奥运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把做好奥运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克服麻痹大意和松懈情绪,强化政治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严管态势,做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措施到位,坚决杜绝重大以上安全事故发生,为北京奥运会顺利举办创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二、突出重点,强化监管

(一)切实抓好危险化学品行业安全生产

奥运会期间正值夏季高温季节,这一时段也是危险化学品行业事故易发期。为此,各区县(自治县)安监局、危化品生产、经营、运输企业要防洪防汛、防暑降温、防雷电、防跨塌、防爆炸、防中毒”等“六防”工作为重点,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安全责任,对易发安全事故的重点危化企业加强安全监管,强化监督检查,严密监控防范,对生产设备设施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检查,特别要将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温高压的生产设备和场所作为检点,发现问题立即处理,决不允许带病运行,严禁超负荷、超能力生产。认真做好各类生产设备和安全设施的维护保养工作,加强对防雷、防静电设施、设备的检测检验。要对存放的原材料和产品采取相应的防水和防晒、喷淋降温等措施,易发生洪灾、滑坡的区域不得堆放危险化学品。要结合天气特点,合理安排生产,特别是低闪点液体和易挥发、易爆炸物品的装卸以及户外作业等,一定要避开高温时段。要合理调整作息时间,搞好防暑降温工作,防止疲劳作业,杜绝“违规操作、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等“三违”现象。要加强对重大危险源的监控,抓好对重点场所和重要部位的巡检巡查,对重大安全隐患落实“一对一”监管措施,加强现场监控,确保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运输、使用及废弃处置等各个环节的安全生产。

(二)切实抓好非煤矿山、石油天然气、冶金、有色行业安全生产

各区县(自治县)安监局要针对本地区非煤矿山状况,突出重点,加强监管。一是立即组织对地下矿山的通风系统、设施及管理制度进行严格的检查,特别要加强对掘进工作面、天井、独头巷道的通风和有毒有害气体的检测,必须在有毒有害气体降至安全浓度的情况下,方可准许作业人员进入生产现场;要重点加强对盲巷、废弃巷道的管理,按规定要求采取密闭措施,防止人员进入;要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对未实现机械通风和机械通风验收不合格的地下矿山,一律停产整改,整改验收合格后方可恢复生产;要严密监控地下矿山的水位情况,严禁地表水、采空区积水、汛期洪水涌入井下,严防透水事故发生;要落实地下矿山“一对一”监控措施,严格控制下井人数,确保每一作业面控制在9人以下,坚决杜绝重大以上事故发生。二是督促露天采石场企业认真排查整治安全隐患,严厉查处掏采作业行为;加大对高陡边坡、大型采空区、炸药库等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力度。三是认真吸取近两年尾矿库溃坝的事故教训,加大尾矿库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尾矿库,要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符合企业实际的应急救援预案,防止发生尾矿库垮坝事故和可能引发的泥石流灾害。四是严格火工产品管理,防止火工产品流失,造成社会危害。

石油天然气单位要加强对厂、站、场、管道等作业场所的安全检查和监控。要按照《金属非金属矿山等重点行业(领域)百日督查专项行动第一督查组安全隐患及问题整改意见反馈表》的要求,隐患及问题责任单位要立即进行专题分析,研究落实整改措施,并按照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五落实”的要求,整改消除隐患及问题。对不能在短时间内整改和解决的隐患及问题,要制定整改方案、确定整改期限,并落实监控措施、明确监控人员,加大整改力度,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各区县(自治县)安监局要加强对隐患及问题所在作业场所的安全监管,并跟踪和督促隐患及问题责任单位加快推进整改工作。

同时,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强化冶金、有色行业的安全监管。组织有关专家开展起重、吊运、冶炼、铸造、煤气等重点环节(部位)隐患排查治理“回头看”再检查,重点检查冶炼炉、钢水包、压力容器、易燃易爆和有毒有害气体泄漏等易发生重大事故的重点环节(部位)。对重大危险源要落实监控措施和责任人,进一步增强事故控制和防范能力,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生产

各区县(自治县)安监局要立即对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开展一次全面检查,及时消除隐患。督促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进一步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严格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切实把奥运会期间烟花爆竹生产经营环节的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坚决防止烟花爆竹行业在生产、经营、储存、运输等环节发生安全事故。

要督促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严格落实好高温停产规定,特别是在奥运会期间,烟花爆竹生产企业一律停产。各企业在停产期间要按规定积极妥善处理好原材料、半成品和成品等,严格落实各项安全工作措施,认真查找安全隐患,搞好职工安全知识培训。

要督促各烟花爆竹经营单位加强对仓库的安全管理,严格控制夏季高温期间仓库超量储存;仓库储存的烟花爆竹要按规范要求堆码;仓库内应设置温度计和湿度计,按时测量并记录温度和湿度,并要采取有效措施,降低仓库温度,保证仓库内温度在35℃以下;要按规定对避雷装置进行检测,保持避雷装置完好,确保仓库安全;要调整运输时间,避免在中午高温时段运输烟花爆竹。

各区县(自治县)安监局要进一步落实烟花爆竹“打非”工作责任和工作措施,对非法生产经营烟花爆竹行为要进行地毯式排查、铁腕式整治、围剿式消灭,以遏制非法生产烟花爆竹安全事故的发生。

三、整改隐患,强化督查

各地区、各单位要针对高温、汛期季节的具体情况,认真开展一次全面、细致的安全大检查,把“打三非”、“反三违”、“防三超”工作情况作为检查的重点。对查出的安全隐患,要限期进行整改。对检查不细致、措施不得力、制度不健全、责任不落实、人员不到位的单位和相关责任人,要严格责任追究。

奥运会期间,市安监局将对各区县和有关企业进行密查暗访和督查。重点督查安全生产责任制是否落实到位,隐患排查治理是否深入开展,重大安全隐患是否整改到位,重大危险源、重点场所和重要部位是否监控到位,夏季高温、汛期安全措施是否落实到位,应急处置预案是否制定到位,领导带班值班制度是否遵守到位等情况,并将督查情况予以全市通报。

四、加强值班,畅通信息

各区县(自治县)安监局及有关单位要切实做好奥运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在奥运期间安监系统干部职工一律不得休假,要坚守岗位,做到24小时值班,并落实好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制度。目前正值汛期,要加强与气象部门的联系,及时了解水情预测预报,落实应对各种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预案。要掌握本地区本单位安全生产动态,重大情况必须按规定及时上报,确保指挥有力,信息畅通,处置迅速。同时要制定奥运会期间处置各类重大安全事故的预案,确保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