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械化通知

时间:2022-11-02 09:33:00

农业机械化通知

各街镇乡人民政府(办事处),县府有关部门:

农业机械是农业科学技术推广应用的重要载体,是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过程。加快发展农业机械是推进城镇化建设,全面建设农村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当前,中共中央、国务院把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作为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措施。为加快我县农业机械化发展,现就如何做好我县农业机械化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的重要意义,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近年来,我县农业机械化事业发展较快,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由于仍存在起步较晚、基础较差,投入不足,农机队伍不稳,部分地区对发展农业机械化重要性认识不够,工作推动不力等问题,目前,全县农机装备总量少,农机社会化服务程度低,农业综合机械化水平远远低于全国、全市平均水平,不能满足我县农业现代化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

加快农业机械化发展步伐,改善农民落后生产方式,减轻劳动力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和农民收入,是当前我县农业机械化工作的紧迫任务。各级各相关部门要站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度,进一步认识加快发展我县农业机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农业机械发展规划。县水利农机局要认真宣传农机的政策法规,对街镇乡农机化工作进行指导和监督,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大力支持,为发展农机化事业创造良好的环境。

二、抓住机遇,扎实工作,全面推进我县农业机械化发展

各街镇乡人民政府(办事处)要认真贯彻**府发[2003]56号文件和**府发[2004]47号文件精神,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做好农业机械化工作。

(一)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全面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为加快我县农业机械化的发展,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的原则,选择3—5个街镇乡进行农机化综合示范园区建设。各街镇乡要结合实际拟定1—2个农机化综合示范园区,以机耕机收、机械植保、机械加工和节水灌溉为重点,加大新农机具、新技术推广力度,提高农业机械装备水平,促进农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化经营,带动农民增收。县水利农机局要择优选点,搞好规划并组织实施;县财政局、计经委、农业局、供电公司、农业综合开发办等相关部门要积极支持,密切配合,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农业机械化的发展。同时,各地要结合农业综合开发,扶贫开发,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等,加强乡村机耕道建设和基本农田的综合整治,为农业机械化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二)多渠道、多层次加大对农业机械化的投入。发展农业机械化,农民是主体,政府是主导,政策是关键。各街镇乡、水利农机部门以及县级对口支援街镇乡的部门要将农业科研、教育培训、服务体系、农机具推广和电灌站维修管理以及建设改造等纳入农村基础建设进行通盘考虑。县财政和街镇乡财政要在继续保持现有财政投入的基础上,逐年加大资金的投入,适当提高资金投入比例。继续实行对农民个人、农机专业户和直接从事农业生产的农机作业服务组织的购机补贴优惠政策,以调动农民购机积极性,增加农民投入。对引进、研制、开发和推广先进适用的农机新机具新技术进行扶持。各街镇乡人民政府(办事处)要制定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增加对农机的投入,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资金投入发展农业机械化。

(三)积极培育服务市场,增强社会化服务能力。当前,我县农机服务市场特别是农机作业服务市场远不能满足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和广大农民群众的强烈愿望,必须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市场培育。一是要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和“三百工程”建设,扩大服务领域,拓展服务空间。要以培育农机作业市场为重点,壮大农机作业队伍。以此带动农机供销、维修市场的发展。二是大力发展农机作业服务专业户,农机作业合作组织。三是积极利用农机装备和技术资源,组织开展好农机跨区作业,促进我县农机作业水平的提高。

(四)加强农机科研开发,不断提高质量。提高我县农业机械化水平的有效途径,就是向农民提供优质、高效、价廉、适用的农业机械,用先进技术装备现代农业。农机生产企业要不断加快技术创新,提高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搞好售后服务,水利农机、工商、技术监督部门要加强对农机市场的监督意识,依法对农机产品生产、销售、维修等进行质量技术监督,打击假冒伪劣产品,维护市场秩序,保护农机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五)加强教育培训,建设专业服务队伍。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必须建设一支强有力的、稳定的专业技术队伍。针对目前农机专业技术人员匮乏的实际,县级农机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组织对农机专业技术人员进行多层次、多渠道的教育培训。提高农机人员的操作技能和作业服务水平。对农机技术培训学校的基础设施建设,师资力量、人员经费要加强,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办学能力。

(六)扩大宣传,营造农机发展的良好氛围。各街镇乡要采取有效措施,多形式、多层次宣传农机化,提高社会各界对农机化重要地位和作用的认识,为加快发展农机化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各级农机部门要大力宣传农机新机具、新技术,宣传农机促进农民致富的典型事例,积极引导农民群众经营和使用先进农业机械,推动农机化事业的快速发展。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保障农机化事业健康发展

加快发展我县农业机械化任务艰巨。各街镇乡人民政府(办事处)要加强对农机化工作的领导,强化职能,明确措施、落实责任,切实保障农机化事业健康发展。

(一)认真落实农机管理职能

各街镇乡要把农业机械化发展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总体战略,进行通盘考虑。要稳定与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相适应的农机管理队伍,确保农机组织健全,领导有力,职责明确,责任落实。街镇乡农机管理服务体系,要落实专门的农机人员,确保农机管理,农机推广,安全监理等职能落到实处。县水利农机局要协助街镇乡制定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在农业综合开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建设、扶贫开发及农业产业化重点工程建设项目中,优先发展农业机械。要按照职能要求加强对拖拉机等农业机械的安全技术检验与监督,有效防止各类农机安全事故的发生。县财政、水利农机等部门要制定完善支持农机化发展的配套措施,为我县农机化发展提供良好的保障。

(二)建立健全农机服务体系

稳定和发展农机服务组织是保障农机化事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条件。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农业技术推广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稳定基层农机推广体系的意见》、《**市农业机械管理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严格依法办事,建立与加快发展农业机械化相适应的农机管理队伍,确保农机工作组织健全,领导有力、职责明确、责任落实,促进农机化事业的快速、健康发展。要落实专门的农机人员,确保农机管理、推广、安全监理等职能落到实处。

(三)加大对农机化工作的考核力度

县政府对各街镇乡农业机械化工作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并纳入年度综合目标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