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通知

时间:2022-10-17 04:12:00

铁路通知

局属各单位团组织:

今年是**周年。为进一步弘扬“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引导和激励全局各系统广大团员青年争做安全生产排头兵,积极参与铁路跨越式发展和创建一流铁路局的伟大实践,现就全局开展纪念**周年活动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紧密围绕安全生产中心工作,以“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西铁同发展”为主题,通过纪念**周年,回顾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走过的光辉历程,引导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通过深入开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激励广大青工奋发进取、岗位建功。

二、活动内容

1、大力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习教育活动。各单位团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局团委《关于在全局团员青年中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活动的通知》精神,要把学习“八荣八耻”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通过多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帮助青年理解掌握社会主义荣辱观的时代背景、重要意义和丰富内涵,增强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性。全局各级团组织要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大力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西铁同发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青年志愿服务等活动,坚持实践育人、文化育人、服务育人。

局团委将组织“坚持八荣八耻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座谈会,启动“知荣明耻”学习实践活动,并围绕“八荣八耻”开展征文、动漫作品比赛等活动,丰富“知荣明耻”活动内容和载体。各单位团组织要做好安排,积极参与。

2、做好形势教育和青工队伍的思想稳定工作。各级团组织要以纪念**周年活动为契机,认真组织学习“3.18”部、局领导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和统一思想认识,确保团员青年思想稳定。要认真分析青工思想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加强正面宣传,统一团员青年的思想认识,努力营造有利于安全稳定、有利于改革发展的氛围。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明确认识到确保运输安全是当前铁路建设经营改革繁重任务的重中之重、维护团员青年思想稳定是推进铁路跨越式发展的具体行动,切实把思想统一到部党组的部署上来,要密切关注网络舆情,及时掌握最新动态,配合有关部门共同做好舆论引导,把握宣传工作的主动权。

3、努力确保青工安全生产。全局各级团组织要站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当前运输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把安全生产摆在共青团工作的重要位置,集中精力、明确措施,切实加强青工安全生产管理。积极引导团员青年杜绝违章违纪行为,落实岗位责任,确保安全稳定。要紧密结合第六次大面积提速准备工作的实际,大力深化“知路·爱路·护路”活动,切实加大路外安全宣传力度,努力消除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路外因素。要结合春季设备大检查,积极组织青年技术骨干开展设备整治攻关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提升安全理念,强化安全意识,确保青工安全生产。

4、宣传表彰青年先进典型。各单位要以五四纪念活动为契机,做好本单位团的各项考核表彰工作,把表彰作为团员教育的一项内容抓实抓好,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局团委在4月份开展评选首届**铁路局十大杰出青年活动,各单位团组织要积极参与,挖掘并推荐本单位青年先进典型。局团委在五四前夕召开“全局纪念**周年暨表彰大会”电视电话会议。

5、营造昂扬向上的节日文化氛围。各单位要结合青年和共青团工作特点,在五四纪念活动期间积极营造健康向上的青年文化氛围。通过开展安全文化艺术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丰富青年的节日文化生活,努力营造具有鲜明时代特点、青年广泛参与、深受青年欢迎的五四节日文化氛围。4月份,局团委将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我与西铁同发展”为主题的短信征集活动,在局团委网站上及时公布,4月底评选优秀短信,五四当天优秀短信。

三、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策划。五四纪念活动由各单位团组织具体负责。各单位要对纪念活动高度重视,团组织要在单位党组织的领导下,本着服务大局、教育青年的思路,紧扣主题,认真策划,在五四前后掀起纪念活动热潮,推动全年工作深入开展。各单位要将本单位五四活动方案于4月15日前报局团委邮箱。

2、认真组织,注重创新。要充分发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各项活动,在抓好统一安排的重点活动的同时,认真组织好本单位的纪念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和内容,使纪念活动既生动活泼,又富有教育意义。

3、强化宣传,扩大影响。局团委将在**铁道报开辟纪念五四活动专版,宣传青年先进典型。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团刊、简报、报纸、网络等阵地大力宣传青年集体和个人典型的先进事迹,展现活动的成效,及时报送高质量稿件,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