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受地震影响后在役和在建交通基础设施安全进行检查通知

时间:2022-08-01 01:04:00

对受地震影响后在役和在建交通基础设施安全进行检查通知

各市州交通局(委)、厅直各单位、各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项目公司)、各督导(查)组:

2008年5月12日下午,四川省汶川县发生了7.8级地震,我省大部分地区都有明显震感。加之近期我省部分地区发生强雷暴、特大龙卷风、冰雹的天气,为确保在役和在建交通基础设施的安全,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要对山区公路上方山体和路基进行巡查。及时清理山体落石和上方山体的不稳岩体,及时修复边坡垮塌等病害,对于一时难以清理和修复的,要采取相应措施,确保车辆通行安全。

二、要对在役桥梁、隧道等结构物进行专门检查。重点对抗震设计标准低和高墩、大跨、拱桥等特殊结构桥梁进行检查。对于2007年排查已确定为四、五类桥梁的病危桥,应逐一进行检查。发现病害进一步发展的,要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结构和行车安全。

三、要对在建桥梁、隧道等结构物进行专门检查。对于正在悬浇(拼)上构施工尚未合龙的桥梁、正在开挖尚未完成支护或衬砌的隧道、正在使用的40米以上的支架和塔吊等进行逐一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要会同设计等单位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进行处理,处理完毕后方可继续施工,确保施工安全和结构安全。

四、要对大跨径客(货)运站房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墙体裂缝、立柱歪斜、顶棚滑移等病害,对于一时难以修复的,要采取相应措施,确保人员和车辆安全。

五、要对省管长(汉)江船闸、码头设施进行巡查。及时发现和处理闸室墙体裂缝或歪斜、码头桩基或挡土墙倾斜、裂缝等病害,对于一时难以修复的,要采取相应措施,确保人员和设备安全。

六、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上报省交通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