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走近奥运、奉献爱心、共促和谐”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时间:2022-07-30 06:21:00

开展“走近奥运、奉献爱心、共促和谐”志愿服务活动的通知

共青团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全国铁道团委,全国民航团委,中直机关团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中央金融团工委,中央企业团工委:

今年3月5日是第8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为贯彻落实*年“迎奥运、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以志愿服务的形式为困难群众奉献爱心,促进社会和谐,团中央决定于今年3月5日前后,集中开展“走近奥运、奉献爱心、共促和谐”志愿服务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1.广泛开展宣讲活动,为成功举办奥运会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创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依托高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吸纳优秀志愿者、体育明星以及赛会志愿者报名申请人等社会各界人士,组建多种形式的宣讲团、宣讲队,结合“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宣传推广阶段的总体要求,深入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广泛开展宣讲活动。要积极倡导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广泛宣传奥运和志愿服务相关知识,大力推广北京奥运会“绿色、科技、人文”的理念和北京残奥会“超越、融合、共享”的理念,大力弘扬志愿精神,普及志愿服务理念。各省(区、市)团委要直接组建至少一支宣讲示范团。

2.结合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为促进社会和谐贡献力量。按照“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体要求,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广大青年和社会公众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在农村,要结合西部计划、扶贫接力计划等重点项目,组织志愿者深入乡镇集市、田间地头,集中开展科技培训、义诊义治、文艺演出、普法宣传、政策宣讲等服务活动;有条件的地区要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清除白色垃圾、清除非法张贴物等环保活动。在城市,要广泛宣传《中国注册志愿者管理办法》,大力推行志愿者注册制度,深入开展社区志愿服务和谐行动,以“一助一”长期结对为基本形式,为困难群众提供生活照料、义务家教、文化娱乐、医疗卫生等内容的志愿服务;要结合“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的推进,广泛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提高窗口行业服务质量、环境保护等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

3.切实加强宣传工作,大力弘扬志愿精神。要通过评选表彰、组织报告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深入挖掘、树立和宣传先进志愿者典型,在全社会进一步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时代新风。要抓住契机,结合“志愿中国·人文奥运”主题活动的宣传推广,大力整合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以及其他媒体资源,充分利用社区宣传栏、灯箱广告和户外广告等多种宣传载体,积极发挥各类团属媒体的作用,加大志愿服务理念的宣传普及力度。要注重和发挥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效应,把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与宣传志愿服务理念有机结合起来。

各地接到本通知后,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突出重点,务求实效,在3月5日前后集中掀起志愿服务的热潮。活动结束后,要及时总结活动开展情况,报团中央青年志愿者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