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小结

时间:2022-10-15 10:52:00

卫生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小结

根据区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安排部署,自3月中旬起,卫生局党委所属10个总支(支部)和局机关党总支全部启动了学习实践活动,1100余名党员以高度的党性观念,积极主动参加学习实践活动,高质量完成了包括学习培训、调查研究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等重点内容的第一阶段学习实践活动,在树立科学发展观指导卫生事业发展、大胆解放思想破解事业发展瓶颈以及转变领导干部作风等方面取得了实效。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取得成效

在第一阶段,卫生局党委和全系统干部职工在区委的领导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主动性完成了全部的“规定动作”,以实事求是和创新的精神开展了丰富的“自选动作”。

(一)树立和强化了科学发展的理念。通过学习实践活动,全体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进一步用党的先进理论武装了头脑,转变了与科学发展观不相适应的观念,统一了思想,解决了认识问题,呈现了人人谈发展、人人谈科学发展、人人谈如何科学发展的良好氛围,科学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进一步深刻领会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理论精髓,充分认识到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卫生事业发展的理论指南,增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认识到,党中央国务院新颁布的医改方案是卫生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

(二)进一步明确了卫生事业发展思路。通过深入调研,认识卫生工作存在着体制机制不畅和人才队伍结构不合理等制约事业发展的问题,并提出了对策,明确了我区卫生事业发展必须做到“三个统筹”和“123”发展战略。“三个统筹”即城乡与区域统筹、公共卫生与医疗服务统筹、基础设施与人才建设统筹。“123”发展战略即“一个目标、两个加强、三个重点”: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实现农民同城镇居民一样均等享有卫生保健的目标;加强卫生队伍和卫生体系两项建设;突出农村卫生、预防保健、振兴中医药事业三项重点。

(三)创建适合卫生事业发展的实践载体。结合区委提出的“三化两区”的实践载体,根据新医改方案和我区卫生事业发展阶段的特征,局党委提出了“促进绿色健康、构建和谐卫生”的实践载体。绿色健康即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从根本上提高我区居民的健康水平;和谐卫生即做到卫生事业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相和谐、卫生系统内部和谐、医患之间和谐。这一实践载体是我区卫生系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共同目标。局属各单位也根据实际情况创建了符合自身发展的实践载体。

(四)领导干部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主动学习的意识进一步增强,能够自觉克服工作任务繁重、事务缠身等工学矛盾,积极参加区委及局党委专题辅导培训,认真学习了必读文献,不少同志自觉记笔记和做剪报,理论学习的风气进一步形成,带动了单位学习风气的好转。工作作风大为改观,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是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明显特点,不仅掌握了第一手数据、听取了群众的意见,还密切了干群关系。

(五)取得了较丰硕的理论成果。局党委成员、局领导和直属单位党政正职在深入调研和认真思考的基础上共撰写了20余篇调研报告,从多层次、多层面和多角度对事业发展提出了问题和解决的对策。在局党委会上和各级领导班子会上进行了认真交流,充分阐述了自己的认识,体现了党内民主,并将形成论文集。

(六)开展了较丰富的“自选动作”。区委组织部和局党委联合在选拔副处级干部中试行“公推公选”,为选拔干部机制创新、推进政治民主进程提供经验。各单位也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转变观念。在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积极工作下,良乡医院与解放军307医院实现了联姻,第一医院开展了“建设学习型医院”的主题活动,中医医院开设了“工伤病区”,妇幼保健院实行了“计卫联手”,社区卫生服务与管理职业学校开展了“白衣天使风采展示”活动,疾控中心和监督所分别提出了“加强防病工作、践行科学发展”和“科学管理、依法行政”的工作思路,做到了自选动作求实求新,有声有色。

二、主要做法

在第一阶段的实践活动中,卫生局党委在区委科学发展观活动检查指导组的直接指导下,采取了“未雨绸缪”、高度重视、工作深入和注重经验推广等多种措施,取得了实效。

(一)认清形势主动出击

中央在全党启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后,我局即开始着手收集相关信息资料,认真学习第一批活动的做法。在年初的卫生工作会和党委工作意见中,都明确提出把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作为全年党建工作的主线。在前期准备阶段,局党委就安排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开展调研。在调研的基础上,局党委确定了需要解决的“五个突出问题”,为起好步、开好局打下了基础。局党委主要领导在《房山卫生》上发表了解放思想大讨论文章,提高了干部群众对解放思想大讨论的认识。

(二)高度重视有力发动

局党委多次专题讨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指导思想、方案和实践载体,成立了相应的领导小组和办公机构。组织开展了机关和直属单位的动员会,所有直属单位也都召开了动员会,局党委成员和局领导参加了全部的动员会,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有力的动员。局领导小组活动指导小组针对“四个必须”的工作要求,即必须完成规定动作、必须树立树学发展观理念、必须找出制约卫生事业科学发展的问题和不足、以及必须制定符合“促进绿色健康、构建和谐卫生”的事业发展长效机制,对基层单位进行了指导和督察。

(三)工作深入求真务实

在课题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中,局党委和各级领导发扬的深入实际的工作作风,平均每份调研报告分析了数千个数据,召开3个座谈会,与20名相关人员进行了谈话;解放思想大讨论采取了多种多样的形式,组织召开了由监督员、管理人员和专家等不同群体参加的座谈会,就卫生事业发展问计于群众。按照统一安排,领导干部在认真思考的前提下,对区委书记刘伟同志提出的“三个问题”积极建言献策,并进行了书面回答。

(四)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局党委成员、局领导和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在活动中积极发挥表率作用。一是带头学习。局党委领导班子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文件时,采取主要领导导读宣讲和其他领导轮流导读的作法,学习效果好。二是带头作辅导报告。局党委书记吴卫星和局长张建国分别为全系统领导干部做了题为《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党风、严明的党纪,把握推动事业发展大局》和《坚持勤政廉政善政,塑造领导干部新形象》的专题辅导报告。

(五)搭建平台推广经验。在卫生局网站开通了“卫生事业发展大家谈”专栏,为集思广益、交流思想搭建了平台。在卫生信息网上开通了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共分为“事业发展大家谈、活动动态、政策文件、经验交流”四个版块。及时向区活动办公室报送10余条活动信息。坚持每周编发一期系统活动简报,包括活动动态、经验交流和突出实践三个栏目,目前已印发四期,营造了良好的活动氛围。

(六)边学边改突出实践。收回征求意见函70份,征集到意见建议34条,经梳理归纳为15条。局党委坚持边查边改的原则,重点做好了以下四项工作。一是努力提高全区群众的健康素质。继续以健康新农民工程为载体,做好覆盖9个乡镇、15万居民的全民体检、健康教育和免费投药等重点工作,不断提高我区群众的健康知识知晓率和文明生活方式行为形成率。二是进一步改善区域医疗卫生环境。积极协调市区有关部门,加快良乡医院和妇幼保健院工程建设及8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基本建设,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就医环境。三是进一步缓解群众看病贵、报销难问题。继续深化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高筹资标准和报销比例。目前,正着手光纤铺设的前期筹备工作,为网络直报向村卫生室延伸打好基础。继续落实零差率药品销售和药品网上招标采购制度,降低医药成本。四是解决城镇社区中心(站)体制不畅问题,加快与二级医院剥离工作。

三、继续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应注意的问题

学习培训阶段工作的圆满完成,为第二阶段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认识和理论基础,并形成了“结合实践抓学习、依靠群众搞活动、领导带头作表率、边学边改促工作”等工作经验,在下一阶段工作中,要继续发扬,并做到以下几点:

1、加强理论学习,进一步解决认识问题。认识程度决定重视程度,决定工作力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一项阶段性工作,但科学发展理念,却是我们指导事业发展所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扭转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认识、树立和强化科学发展的理念也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仅通过半年的学习实践活动,就想解决多年来形成的一些顽固性症结是不现实的,也不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因此,我们必须深刻认识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的长期性和艰巨性,必须把解决落后的思想认识问题和树立科学发展的观念问题,始终摆在首要位置。事业发展无止境,理论学习无止境。要按照“把理论学习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的原则,把学习作为一种习惯,提升到终身学习的高度,通过不断学习,切实转变思想认识,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理论精髓。

2、巩固提高,进一步解放思想大胆创新。党的十七大提出了要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宏伟战略。那么,如何做好创新,其立足点、方法、目标是什么?我们体会到要坚持以下几点:首先要进一步大胆解放思想,转变认识。思想解放是前提。就是要在困难中想办法、找办法。区委组织部和局党委联合开展的“公推公选”就跳出了原有的干部选拔体制的束缚,各单位开展的“军民共建”、“工伤病区”,“计卫联手”等措施也都跳出了“本单位”的思想桎梏,是一种大的市场观和全局观。这些富有成效的创新作法从根上讲都来源于思想的解放和认识的转变。其次是要结合卫生中心工作,符合卫生事业发展规律。创新要依据卫生事业发展的客观规律,与我区经济事业发展和单位实际相适应,把满足群众的卫生保健需求,解决群众看得上病、看得起病、更重要的是看得好病,作为改革创新的立足点和根本目标。第三,是依靠和发动群众。这是创新的方法学。要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我们创新目的就是为了提供高质量的医疗保健服务,病人和基层职工在医疗卫生服务的体验和实践中,感受最直接,最具体,也最能找出问题症结所在。因此,要在问计于群众的基础上,进行科学民主决策。

3、第二阶段的重点工作。第二阶段是分析检查阶段,是巩固和运用学习调研阶段成果,为整改落实阶段打基础的重要阶段,也是把认识成果向实践成果转化的关键阶段,既涉及领导班子集体,又涉及党员领导干部个人;既要分析现在,又要评价过去;既要总结经验,又要吸取教训,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作用。主要包括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和组织群众评议三项具体工作,重点是民主生活会。民主生活会必须找出制约单位事业发展和领导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主客观原因,并提出整改思路和具体措施。在此基础上,撰写分析检查报告。这一阶段政策性强、涉及面广,各单位要做到早动手、早准备,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