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践行科学发展观整改报告

时间:2022-08-20 10:09:00

环保局践行科学发展观整改报告

按照市委的工作部署,市环保局党组围绕“坚持科学发展,建设生态文明”这个主题,经过精心准备,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在带头学习、带头调研的基础上,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并紧密联系环保工作实际及分管的工作,主动查找在思想认识、业务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理清了工作思路,明确了努力方向,提出了改进工作、助推科学发展的具体措施。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共识及工作成效

(一)突出理论学习,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自学习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局班子成员在带头学好“三代领导”关于科学发展论述的基础上,积极参加学习、讨论和调研活动,认真撰写学习心得及调研文章,对科学发展观在理论上得到了提升,在认识上形成了共识。

科学发展观是建设生态文明的指导方针。科学发展观,是党中央深刻总结我国改革开放30年来发展实践,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确立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于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对于加快构建生态文明的新机制,对于正确把握环境保护事业在科学发展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只有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精神实质,才能不断提高在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中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才能真正使科学发展观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生根结果。

科学发展是实现绿色发展的理论武器。近几年来,局党组通过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使我市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上迈了一个新的台阶。党的十七大召开后,市委、市政府对环境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在新形势下怎样解决好面临的许多环保热点难点问题,科学发展观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思想理论武器。我们只有紧紧把握住科学发展观发展的第一要义、以人为本的核心、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基本要求、统筹兼顾的根本方法,才能从根本上把握环保工作的前进方向,才能真正实现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农业原生态、工业可循环、服务业可持续”的绿色经济发展道路。

科学发展观是推进环境保护工作的根本要求。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是要从我市环保工作的实际出发,制定出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各项具体措施,能够切实解决好当前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环保问题,建立健全适合环保工作需要的体制机制,以及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又好又快发展过程中更好地发挥环境保护作用等问题。科学发展观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从旧的、传统的观念、做法和体制中解放出来,努力把握工作的主动性、规律性。在破解环保工作难题中,既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和要求,把握关键,突出重点,又要大胆创新,善于组织协调各方面力量,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积极推广运用好的经验和做法,形成多方参与,共解难题的环保工作新格局。

(二)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要成效

近几年来,我市环境保护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一手抓创模,一手抓减排,强化管理,狠抓落实,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呈现出“一成功、两下降、三提高、四加强”的良好态势:

一成功:通过“五创”共建,举全市之力实施了“蓝天”、“碧水”、“达标”、“宁静”、“绿地”五大工程,使我市环境状况得到了很大改善,创建省级环保模范城市获得成功。去年底,省政府正式命名我市为全省首批省级环保模范城市。

两下降:按照省、市政府的部署,几年来,我们及时将限期治理和污染减排纳入党政“一把手”环保目标,通过实施工程、结构、管理三大减排工程和完善体系、强化督查、逗硬考核等措施,有力推动了我市污染减排工作的顺利进行。2007年化学需氧量排放量降幅位居全省第一,氨氮削减量也超额完成了省政府下达我市的减排任务,污染减排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三提高:一是通过“五创联动”和实行严格的监管措施,全面实现了城市污水集中收集率和处理率、垃圾无害化处理率、绿地覆盖率的显著提高,城市环境综合整治考核荣获全省第二名。2007年,城市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在100%,环境空气质量逐年提高,城市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保持在88%以上,声环境控制得到加强。二是经过精心组织,集中开展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对农村生活垃圾进行了集中收集、清运和处理,农村环境综合质量得到明显提高。三是环境监管能力得到新的提高。几年来,我市各级环保机构的领导班子得到加强,人员、编制得到新的充实。同时,环境监测、监察能力建设快速发展,建起了2个国控水质自动监测站,4个大气自动监测站,装备和更新了大量监测、监察取证设备。2008年,还投资近400万元建成了市环境电子信息指挥中心,成为全省第一个环境综合电子信息平台。

四加强:一是加强了建设项目管理。近年来,我市在严把项目审批关的同时,认真做好规模环评工作,先后编制完成了5个重要环境保护规划,审批各类建设项目219个,其中报告书15个,报告表141个,登记表63个,有力地推动了产业结构调整。二是加强了环境行政执法工作。我市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为载体,分年度有针对性地开展环境监察工作,近年来,我们共出动7262人次,对2776家企业进行现场执法,共查处环保违法企业156家,下达整改通知书83份,实施行政处罚60次,使环境违法行为得到有效控制。三是加强了生态细胞创建工作。截止2008年底,全市共成功创建省级环境优美乡镇2个,省级工业生态园区1个,农业生态园区15个,生态文明村10个,各级绿色学校25所,为推进生态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四是加强了环保宣传工作。近几年,我市通过“六、五”世纪环境日和“环保世纪行”活动等形式,广泛深入地开展了环保宣传活动,使社会各界的环保意识得到很大提高,群众参与环保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有所增强,群众对环保工作的满意度显著提升。

二、存在的问题及原因

(一)主要问题

通过梳理归纳,当前局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的工作中主要存在以下问题和不足:

学风不够扎实:对学习政治理论缺乏紧迫感,对学习新的环保专业知识缺乏攻关精神,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提高不快。在学习上表现为学习的深度不够,学习的自觉性不高,掌握的知识不够全面;在思想上表现为摒弃传统观念不够,抢抓机遇意识不强,较为注重污染整治等具体性事务,较少从宏观方面进行深层次的思考,较少从体制、机制弊端制约环保工作发展和如何整合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推进环境保护,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问题的建议;在行动上表现为环保工作服务国民经济总体规划和相关专业规划相对滞后,经济社会发展还没有和环境保护高度融合,某些方面和环节尚存在发展可能带来的环境风险。

执法力度不够:结构型环境污染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先污染、后治理”的旧思想依然存在,对违法排污行为多数停留在批评教育层面,真正查处的不多,缺乏较真碰硬的精神。其主要表现是排污费依法征收不到位,对违法排污行为查处力度不够。

治理工作不平衡:城乡生态环境差距较大,统筹城乡工作力度不够。经过“五创”后,城市生态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但仍然存在污染治理设施不配套、农村面源污染较严重、农村环保的体制、机制不健全等问题。具体反映在污染治理存在片面性,比较注重城市环境保护工作,对农村环境保护重视不够,研究不多,措施较少,农村环境保护监管体制除个别区县做得较好外,大多数区县是个薄弱环节。

作风不够深入:主要表现为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对基层情况了解不深,环境管理与基层实际情况有脱节的现象,对基层具体指导不力,向基层提供环境信息和支持不够,帮助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不充分。

制度建设不够完善:一方面环保工作的体制机制创新不够,环保工作考核机制、环保投入机制、环保奖惩激励机制以及农村环保管理机制等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另一方面,内部管理还不够协调,有的管理制度没有建立,有的即使建立了也落实得不好。有时工作存在着错位、缺位和不落实的问题。近几年来,我市环保队伍有所加强,但数量不够、素质不高、力量不强的问题依然存在,应对繁重的环保工作任务和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还不强。

(二)原因分析

找准问题、查明根源,是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的重要环节。针对局领导班子存在的问题,我们进行了深入地剖析,究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环保业务知识抓得不紧,学习不深,理解不透澈。对党的十七大精神,特别是对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观点有所了解和把握,但对整个理论体系、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还理解不深。忽视理论武装的重要性,借故工作繁忙而放松了理论学习,势必带来政治敏感性的迟钝和思想的保守和僵化,也很难找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二是存在小进则满、小变则安的思想。近几年来,依靠全局上下的努力,通过艰辛工作,省政府在我市召开了几次环保工作现场会(水葫芦治理、嘉陵江水质自动监测站建设、城市环境保护、现代化环境监管等),我市的污染总量减排、城市创模、“城考”等难度大的工作都走在全省前列,我市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发展不增污而减污,市民对环境满意度逐年提高等,产生了自满情绪,奋力“爬坡”的精神有所减弱,因而对“三个提速”的要求不适应,与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环境需求有差距。三是由于我市的经济发展不足,对环保的人力和财力投入保障不足,加之少数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先污染、后治理”的发展方式未根本转变,环保工作成为了转型时期的一件难事。在发展中保护环境,在保护环境中提速发展遇到的矛盾和问题较多,妥善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难度较大,因而有时产生了畏难情绪,有“跟着感觉走、遇事慢慢来”的想法,缺乏攻坚破难、敢为天下先的工作激情,对提速建成生态市的信心不坚定。这些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思想障碍和体制、机制弊端要通过认真实践科学发展观加以解决。

三、改进工作的的思路和措施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局领导班子通过大讨论、大调研及广泛征求意见等形式,对科学发展观有了更深的理解,对过去的成绩和问题有了更清醒的认识,对环保工作有了更高的追求,进一步明确了工作方向、理清了工作思路,增添了工作措施。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以确保省委“两个加快”和市委“三个提速”为总体取向,以实现“三个转变”为重点,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部级生态示范区和生态市为目标,以全面推进污染减排和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为抓手,切实抓好污染治理和生态细胞建设、环境监管和能力建设,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工作,为实现“农业原生态、工业可循环、服务业可持续”的绿色发展而努力奋斗。

(二)主要工作任务

1、继续推进污染减排工作。根据省、市政府“十一五”污染减排目标任务要求,我们必须在巩固污染减排成果的基础上,落实好各项减排措施,圆满完成各项减排任务。

2、全面完成省控重点污染源限期治理工作。根据省政府和省环保局的安排,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切实抓好重点污染源限期治理工作,千方百计确保年度限期治理任务的完成。公务员之家:

3、抓好生态保护工作。按照生态市建设规划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大力实施生态建设工程,确保2009年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并分别于2010年、2012年完成部级生态示范区和生态市创建任务。

4、切实抓好生态细胞建设工作。为扎实推进生态市建设,全面完成“三大创建”任务,从2009年起要进一步加大生态细胞建设力度,力争在省级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文明村和生态家园创建上实现新的突破,力争在2010年前使我市省级环境优美乡镇达到80%以上。同时,要大力推进绿色学校、绿色社区等绿色创建工作。

5、加快环保项目建设。要加快全市城市污水处理厂和市城区备用饮用水源工程建设,督促垃圾处理厂渗透液处理,加强城市和农村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搞好市及区、县环境监测站业务用房建设。

6、切实抓好队伍建设。扎实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不断增强驾驭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三)主要措施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是促进环保工作的迫切要求。我们要在努力提高“三个认识”、推进“三个转变”、强化“三个整治,两个确保”、实现“三个创建”上下功夫,不断开创我市环保工作的新局面。

1、树立科学发展的新理念

我们必须从思想上突破阻碍科学发展的思维定势,突破影响科学发展的工作模式,突破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正确认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促进环境与经济的高度融合,破解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协调难题,为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的思想基础。一要树立“开放意识”。要从故步自封的思想观念中解放出来,将自身的工作经验不断升华运用,注重吸取兄弟省市乃至世界的先进环保经验为我所用。要形成“跳出环保看环保,围绕发展抓环保,搞好环保促发展”的开放理念。二是牢固树立“前沿意识”。要从见物不见人的观念中解放出来。随着人民群众环保意识的不断提高,绿色理念逐步深入人心,环保部门已成为党政执政的重要方面,我们必须不断强化学习,提高工作能力,勇于担当重任,自觉融入发展大潮,置于建设成渝之心现代产业高地的主战场。三要牢固树立“进取意识”。要从“小进则满,小变则安”的观念中解放出来,不管取得多么大的成绩,决不能有任何骄傲和自满,必须确立高标准,不断提升追赶目标,不断创新工作方式,紧紧跟上“三个提速”的前进步伐。四是牢固树立“爬坡意识”。要从经验主义、教条主义的观念中解放出来。通过实践科学发展观,摒弃墨守陈规、故步自封的意识,凝聚团结拼搏的士气,敢为人先的勇气,积极进取的锐气,争创一流的豪气,真爬坡,敢破难,确保环保工作走在全省前列,攀登全国高峰,为我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出力。

2、用科学发展观引领环保工作

环境保护是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容,环保工作是践行科学发展观的重要战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着力点就是要推进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又好又快发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正确处理好六个方面的关系:一是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加快发展的关系,促进优化发展;二是正确处理严把源头与强化整治的关系,促进健康发展;三是正确处理总量控制与生产力布局的关系,促进协调发展;四是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的关系,促进有序发展;五是正确处理当前与长远的关系,促进可持续发展;六是正确处理环境保护与维护社会稳定的关系,促进和谐发展。

3、围绕工作重点践行科学发展观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环保部门工作创新的的迫切要求,凡是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要全力以赴地去做,凡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事情就毫不迟疑地去改。在今后的环保工作中要遵循以下五个“更加注重”的原则:一要更加注重把环境保护工作与创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把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生态示范区、生态市建设作为环保上新台阶的巨大动力;二要更加注重把环境保护与工业化、城镇化、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强化“三个整治、两个确保”,不断推进我市工业发展,不断推进城乡环保统筹。三要更加注重环境保护和优化产业布局结合起来,按照生态规划和区域协调发展要求,立足区域主体功能,全理布局产业,促资源整合利用,有条件发展多快就支持发展多快,限制开发的区域就帮助优化发展,禁止发展的区域就坚决保护。四要更加注重把环境保护与转变发展方式结合起来。通过抓好污染总量减排工作,加大污染综合治理力度,着力改造传统产能,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发展循环经济、建设“两型社会”。五要更加注重把环境保护与部门协同结合起来。环保涉及方方面面,我们要注重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严格实行“绿色信贷”等措施,倡导“绿色消费”方式,强化环保宣传,形成大环保工作格局和机制。

4、找准实践载体,搭建实践平台

把握基本面,找准着力点是践行好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前提。为此,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要重点实施好“六大工程”:一是污染限期治理及减排工程;二是农村集镇生活垃圾、污水处理推进工程;三是集中式饮用水源保护工程;四是生态细胞创建示范工程;五是小流域水环境保护工程;六是现代电子信息环境监管工程。同时,要落实好“六大措施”:一是编制好各项规划。就是要集中抓好市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部级生态示范区、生态市及观音湖水功能保护区、市环境承载能力测定与产业布局规划等5个重要规划的编制工作。二是拟制好行动方案。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拟制各项环保工作方案,给市委、市政府当好参谋,为决策和组织实施服务。三是落实好岗位责任。既要落实好党政“一把手”环保目标责任制,又要结合各部门工作实际,落实好内部工作责任制和相关部门责任制,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四是争取好环保补助资金。一方面要搞好环保项目的储备和论证工作,一方面要主动出击,争取中、省对我市更多的环保投入。五是搞好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要大力推广环保新技术,经常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工作,搞好技术指导,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效能。六是加强督办和考核奖惩工作。要加强目标管理,强化督查督办,落实好考核奖惩制度,做到透明、规范、高效。

5、加强队伍建设,提高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

第一要抓好班子建设。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健全民主集中制。党组成员要严格遵循领导班子组织生活制度,增强党性观念、服务意识、团结意识。要继续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重大问题由集体讨论决定,绝不能个人说了算。严格民主生活会制度,班子成员之间主动沟通思想、交流感情,开展积极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消除误解和隔阂,增进了解,巩固领导班子团结。充分发挥成员合力,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自觉维护班子的权威和班子的团结。第二要抓好队伍建设。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我们要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引进环境监测、环保科研专业人才,努力探索对设区环保部门的垂直管理和重点乡镇设置环保机构的试点工作,不断延伸环保工作触角。要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强化岗位练兵、技能培训工作,不断提高环保队伍的整体素质。在此基础上,我们要紧紧抓住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有利时机,坚持从严治局,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重点解决好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表率意识问题。要按照“真出力、真流汗、真爬坡”的要求,进一步树立以民为本的思想,加强制度创新与建设,以建设服务型机关为载体抓好作风建设,努力推进机关从“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第三要抓好廉政建设。一是搞好廉洁自律工作。注重运用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引导工作人员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不断增强廉洁自律的自觉性。二是加强权力监督工作。加强对重大决策、重点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使用等重点环节和重点部位权力行使的监督,减少腐败行为发生的机率。三是落实好“一岗双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监督与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