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局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意见

时间:2022-04-23 03:06:00

畜牧局科学发展观学习实践意见

中央决定,从今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省委确定我市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试点单位,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为扎实开展试点工作,根据中共*市委《关于印发*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江委发〔20*〕14号)、市动员会精神和市委的部署要求,结合我局具体工作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组织畜牧兽医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紧紧围绕省委“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灾后恢复重建的实际,以思想解放为突破口,努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重建和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以产业升级为突破口,努力提高加快科学重建和科学发展步伐;以民生改善为突破口,努力提高灾后群众生活水平;以能力作风建设为突破口,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促进科学重建的能力。通过实践活动,进一步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重建、科学发展上来,把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加快推进科学重建、加快推进科学发展”上来,确保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灾后重建见成效”的总体目标要求。

二、基本原则

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要坚持以下四条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要正确审视和准确把握灾后*经济社会各个方面面临的新情况,进一步更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思路、破解重建难题,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两个加快推进”的要求。二是突出实践特色。要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确定活动载体、研究实践形势,重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特别是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与推动灾后重建结合起来,下功夫解决受灾群众的生活生产难题,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实惠。三是贯彻群众路线。要始终高度关注灾后群众期盼解决的实际问题,把群众参与作为推进活动开展的重要措施,把发动群众查找问题作为活动开展的关键环节,把群众满意作为检验活动成效的最终标准。四是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实事求是查找问题,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注重正面引导,以践行科学发展观的先进典型激励、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努力形成推进科学重建、科学发展的共识和强大合力。

三、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方法和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从20*年10月上旬开始,至2009年2月上旬结束,集中活动时间半年左右。具体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

(一)学习调研阶段(10月上旬至11月底)

本阶段在召开动员大会、充分进行思想发动的基础上,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学习培训。全体党员干部要坚持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重点学习党的*报告、*届三中全会精神、《邓小平论科学发展观》和《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选编》,学书记在全党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精神、在全国抗震救灾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市领导同志在全市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关于灾后恢复重建的有关政策,突发公共事件应急处置知识。全体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集中学习有组织、学习有记录、学习有成效,不断提高学习质量、强化学习效果,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2、深入调研。全体党员干部要紧紧围绕“加快推进科学重建、加快科学发展”的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通过专题座谈、发放调查问卷、设置意见箱和网络信箱、组织服务对象和群众代表评议等方式,问计于群众,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认真收集、整理、分析问题和建议,找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研究解决问题的对策,加快推进畜牧灾后重建。

3、解放思想大讨论。紧紧围绕“加快推进科学重建、加快科学发展”的主题,深入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引导全体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思想观念上的差距,找准*发展不快,发展质量不优等方面的原因,深刻认识灾后畜牧重建面临的少有的遭遇和处境、少有的困难和考验、少有的压力和责任、少有的关注和关切等新情况新问题,切实破除广大党员干部自我满足思想、狭隘思想、保守思想、依赖思想和畏难情绪。通过思想大解放、观念大更新,不断增强加快推进畜牧灾后重建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增强加快推进畜牧灾后重建的信心和动力,进一步明确灾后畜牧重建的思路和主要举措。

(二)分析检查阶段(11月底至12月底)

本阶段围绕查找影响制约科学重建和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根据调查研究掌握的情况,局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围绕“两个加快推进”,进一步查找影响制约科学重建和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认真查找和剖析加快畜牧灾后重建、畜牧可持续发展、民生改善、能力作风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并认真归纳梳理,在此基础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认真分析问题、查找原因、提出建议、明确努力方向。

2、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认真总结回顾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认真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灾后畜牧重建方面存在的发展理念、工作思路、领导能力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充分讨论,反复修改完善,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3、组织群众评议。通过召开座谈会或书面征求意见等多种方式,在联系领导、下属单位、内部职工、服务对象和普通群众代表中进行评议,着重评议查找问题是否准确深刻、提出问题是否实事求是、原因分析是否透彻、整改措施是否可行。同时根据评议情况进一步修改完善分析检查报告,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布、接受监督。

(三)整改落实阶段(2009年1月初至2009年2月上旬)

本阶段关键是狠抓落实,解决突出问题,重点抓好三个环节:

1、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针对查找出的问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要制定整改方案。方案主要包括:整改事项、整改办法、整改目标、整改时限,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还将明确整改责任人,整改进度、考核督查办法等。整改方案制定后,党员干部的整改方案要在党支部、单位范围内公示,领导班子的整改方案要在一定范围内向社会公示,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2、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根据查找出的突出问题,结合整改方案,采取上下联动的方式集中力量解决问题。对一些受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要明确整改时限,逐步解决;对政策有明确规定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向基层和群众说明情况;对需要多个部门联合协调解决的问题,要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努力形成上下联动、整体推进整改落实的良好格局。

3、完善制度机制。围绕“两个加快推进”,坚持从制度层面堵塞漏洞,推动整改措施和办法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认真清理、修订和完善已有政策、制度和规定,研制出台一批新的政策制度,为*畜牧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制度机制保障。

四、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努力将学习实践活动办成人民满意工程

此次学习实践活动要突出实践特色,关键是要通过解决问题来体现。按照“两个加快推进”的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坚决做到理论学习与做好实际工作相结合,做好实际工作与实践科学发展观相结合,特别是要在畜牧恢复重建上下功夫,重点解决以下问题。

(一)切实解决能力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干部科学发展、科学重建能力不强,落实科学重建办法不多;部分党员干部行政效能不高;少数党员干部服务意识不强、责任意识淡薄;少数党员干部执行力不强、工作落实不力的问题。

(二)认真抓好动物秋、冬季和春季防疫工作,搞好养殖场及周边环境消毒,防止因地震、洪灾造成的动物流行病、人畜共患病等次生灾害发生,确保公共卫生安全。

(三)切实加强市场检疫、屠宰检疫、产地检疫、市场监管,实现从养殖到生产、加工销售全程监控,防止病死畜禽及其产品上市交易,防止违禁药品及添加剂的使用,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四)切实抓好灾后重建的一系列技术培训和指导,计划在2009年2月底以前坚持以会代训、专题讲座、春雨培训等达20000人次,同时落实技术人员联系指导养殖户、出动技术人员230人,联系指导户1650户。

(五)切实抓好畜牧业生产发展,2009年2月底以前全面恢复全市10个生猪品种改良站,确保全市仔猪生产所需精液供给。加强规划指导,确保恢复50户以上畜禽规模养殖生产,新发展2个万头生猪养殖场,努力为全市农民增收、畜牧业发展、畜产品安全做出应有努力。

五、注意把握的几个问题

(一)统筹兼顾,务求实效。全体党员干部要正确处理好畜牧恢复重建工作与学习实践活动的关系,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推动畜牧灾后重建工作的强大动力,作为提升科学发展水平的重要机遇,进一步激发全体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二)狠抓氛围营造。充分利用公开栏、简报、网络等形式,及时宣传推广活动中的好观点、好思路、好做法。同时,全体党员要大力宣传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宣传党组织的部署要求,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不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关心、支持、参与学习实践活动的热情,切实形成一心一意抓重建、聚精会神谋发展的浓厚氛围。

(三)严格督促检查。局党组将对各支部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督促指导,各支部要确保学习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对敷衍应付、走过场的,责令进行“补课”,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显著实效。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在全党开展的又一次党内集中学习实践活动,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全体党员干部要深刻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高度自觉、积极主动地做好试点工作,在真学上求全面,真懂上求深入、真信上求坚定,真用上求实效,坚定不移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