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意见

时间:2022-04-13 03:56:00

工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意见

各总支、支部:

根据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第二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工作的安排意见》和《*市经委(国资委)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的精神和要求,现就我委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认真组织学习讲座,切实增强学习效果

学习讲座是学习调研阶段和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性环节,对提高思想认识和做好后面的工作至关重要。我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学习调研阶段将制定周密详细的计划安排,创新方法,突出重点,切实增强学习效果。

(一)抓好全委的集中学习。集中学习由党委书记和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学习的主要时间内容见每月安排表),集中学习时间主要集中在3月份,安排5天左右,个人利用双休日和空闲时间开展自学,完成笔记2万字以上。集中学习做到“四落实”。即:落实计划、落实人员、落实内容、落实时间。我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将按照每月学习实践活动安排表,抓好落实,每次集中学习本人签到,有事需向领导请假,每月检查学习笔记一次,加盖单位学习笔记审阅章,保证党员干部职工人人参加学习,人人有学习笔记,人人达到目标要求。在抓好全委党员干部学习的同时,重点还要抓好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集中学习。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次数在集体学习的基础上增加2天左右,班子成员要结合分管工作逐人进行交流发言,逐个问题展开讨论,达到提高认识,统一思想的目的。

(二)认真开展自学。全委干部职工坚持以自学为主的方法,保证自学时间和质量,自学时间应利用双休日和工作之余。自学期间,应通读有关学习材料和规定的篇目,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领会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基本理论、基本观点。学习中认真作好读书笔记,写好心得体会。同时,按照市委的统一安排,参加省市组织的各种学习讲座经验交流会议,进一步加深理解,提高认识。

(三)开展好各种学习实践活动。学习实践活动在4月份进行,党委统一组织。

一是积极参加市委组织的“五个一”活动。市委举办“五个一”活动,是全市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我委将落实人员,积极参与,做好传达,交流经验,切实提高学习活动的效果。

二是邀请专家学者讲座。四月份我委邀请市委党校的教授学者进行科学发展观、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改变我市“两高一资”现状等内容的专题讲座。条件允许时,尽可能邀请市上邀请的专家学者进行讲座。

三是领导干部作一次学习辅导报告。邀请市委常委、副市长高东生同志、党委副书记、主任魏育麟同志分别作一次学习辅导报告。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参加,做好笔记,每人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辅导材料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收集后上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是组织学习一次企业科学发展教育活动。邀请部分市直企业领导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发展工业经济和循环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及如何面对金融危机等内容开展宣讲,提高我委全体干部职工的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帮助指导企业更好地发展。

五是组织一次调研报告交流会。领导班子成员调研报告形成后,邀请高东生副市长主持,邀请指导组参加,在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上积极发言进行交流。班子和个人的调研报告及时上报我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便汇总上报。

二、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是摸清情况、理清科学发展思路的前提,也是寻找差距、解决突出问题的基础。我委将紧紧围绕影响和制约全市工业经济科学发展和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切实搞好调查研究工作,形成调研报告。

(一)领导干部带头开展专题调研。4月上旬,由党委主要领导带队,统一调研。党员领导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可持续发展、发展循环经济、调整产业结构、创新体制机制、转变发展方式、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改善民生等内容开展调研,调研前自拟调研专题,报党委统一讨论后确定,并列出调研提纲,报我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便上报市委第七指导检查组审查。调研时,必须选择正反两个方面的典型案例进行剖析,从中总结经验教训,更好地从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

(二)紧密结合实际进行重点调研。我委重点围绕贯彻落实市委提出的强投入、夯基础、抓接续、保增长、促和谐等一系列决策部署和改进作风提高领导和服务科学发展水平等方面进行调研,重点进行工业经济应对金融危机、调整产业结构、发展循环经济、工业园区项目建设,节能降耗、深化企业改革、推进技术创新、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面的调查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政策措施,保持全市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三)广泛征求企业职工的意见建议。党员干部深入市属企业开展“访民意、听民声、理思路、促发展”主题调研活动,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走访、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置意见箱和网络信箱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企业中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劳模、先进工作者、中层管理者、一线职工对全市工业经济科学发展的意见建议,以及对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意见。对群众职工提出的意见建议,我们将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反馈,同时进行归纳和梳理,及时反映到形成的调研报告和制定的政策措施中去。

(四)努力解决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学习调研阶段发现和掌握的影响和制约全市工业经济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特别是涉及企业改制中与职工利益密切相关的实际问题,我们能够解决的及时尽快予以解决。在短时间内,通过自身努力能够解决的问题,党委将集中力量拿出解决方案,以实际行动改善民生,改善企业发展环境,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让人民群众、企业职工切实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实际成效。

三、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形成科学发展共识

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着力消除全委党员干部的模糊认识,把思想和行动从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努力形成全市工业经济科学发展的思想共识。

(一)结合我委工作实际,突出抓好工业经济发展这个重点。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针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工业经济运行工作存在的主要矛盾,针对党员干部的思想和作风状况,列出六个讨论题目(一是如何推进国有企业战略重组;二是如何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能力;三是如何完成河西堡工业园区循环经济和基础设施规划;四是如何保证节能目标责任的全面落实;五是如何保证煤、电、油运的正常运行,搞好协调服务工作;六是如何面对金融危机,保证我市工业经济正常运行),组织全委党员干部开展多种形式面对面讨论,提高思想认识和工作能力,促进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在大讨论中,每个人都要联系自己的思想、工作实际,寻找差距,明确方向,不唱高调,不搞空谈,努力形成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新认识、新思路、新举措。

(二)领导带头,落实责任。每个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结合自己分管的工作,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提出1至2个讨论题目、找出正确答案,深入进行思考,认真准备发言提纲,积极参加单位组织的讨论活动,引领和带动全委党员干部职工的讨论深入开展。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党员领导干部应认真思考和解决发展思路不清、发展信心不足、发展方式落后等重点问题,带头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提高认识,进而推动我委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解放,切实在事关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三)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深化讨论交流。全委要结合“工业经济在发展”主题实践活动,围绕“企业科学发展成果”、“科学发展在我委”、“科学发展你我他”、“科学发展从我做起”等主题,通过召开座谈会、讨论会,聘请企业家开展理论座谈讨论等形式,真正把解放思想大讨论引向深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开阔眼界和思路,对全市工业经济是不是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样科学发展,怎样做到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落实工业经济目标任务的实现,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