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时间:2022-12-16 09:19:00

环保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按照州委统一部署,我局深入推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完成了学习调研和分析检查阶段工作,顺利转入整改落实阶段。我局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分析检查,查找出工作中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局将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针对存在的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现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省第八次党代会及州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以分析检查评议报告为依据,以解决学习实践活动中查找出来的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对照检查、认真整改。坚持把深化思想认识与推动发展相结合,坚持领导带头示范与党员全员参与相结合,坚持解决实际问题与创新长效机制相结合,坚持立足自觉整改与吸收群众参与相结合,坚持尽力而为与量力而行相结合,全面分析和归类梳理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切实做到“四明确一承诺”(明确整改内容、整改目标和时限、整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事项的公示及整改时限和效果的公开承诺),确保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依,真正做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面加强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着力解决突出问题,用科学发展观统领环保工作改革与发展的全局,为××二次跨越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二、整改目标

通过整改,进一步巩固和扩大全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

(一)按照州委、州政府的部署和习关于云南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的指示,坚持以持续推进“保护七彩云南·构建和谐××”为着力点,大力推进生态立州建设,努力改善生态环境,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二)攻坚克难抓好污染减排,大力推进和落实各项减排措施,加强执法监管,坚决完成总量控制任务;加速推进重点水污染综合防治,强化出境跨界河流水环境综合治理,切实搞好城镇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保护,确保群众用水安全。

(三)认真抓好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切实加强农村环境保护,大力促进生态创建工作的开展。

(四)提高建设项目环境准入标准,强化环评审批引导经济结构调整的功效,加强战略谋划,大胆创新环境经济政策,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加快形成环保优化经济增长点体制、机制、法制和能力,努力构建环境保护服务和保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

通过整改,进一步提高局党组实践科学发展观能力,解放思想的能力,解决问题的能力,机制创新的能力,进一步增强环境保护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前瞻性和科学性,推动思想更加解放,作风更加务实,制度更加完善,措施更加得力,为加速推进全州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三、基本原则

整改落实阶段是学习实践活动集中精力解决问题、完善制度、出成果、见实效的关键阶段,也是党员干部群众最为关注的阶段,对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至关重要,抓好整改落实阶段工作,要遵循以下原则。

(一)统一思想,深化认识。以整改落实为契机,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强化党性锻炼和修养,不断改进方式方法,着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推进全州环保工作,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二)全面整改,突出重点。既全面推进整改工作,逐项研究分析,拿出解决问题的有效措施和具体办法,又集中力量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推进环境保护科学发展、服务经济发展的重点和关键问题,办成几件实事。

(三)落实责任,务求实效。充分发挥党组集体领导作用,局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党组成员按照分工认真落实责任,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带头落实整改措施,集中力量解决问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各科、室、站、支队严格按照方案逐条整改,狠抓落实,务求实效。对具备条件的,要立即整改;暂时不具备条件的,积极创造条件整改;已经整改的,要加以巩固,长期坚持。

(四)建章立制,常抓不懈。要把整改的过程作为举一反三、改进工作的过程,作为振奋精神、开拓创新的过程,作为健全机制、巩固提高的过程。建章立制,规范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

四、整改内容及措施

制定整改措施是整改落实阶段的基础性环节。我局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立足于更好地履行环境保护行政主管部门职责,以局党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提出的“五个问题”、“九项措施”为基础,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并按照目标化、具体化、责任化的要求,坚持做到“四明确一承诺”,进一步细化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体制机制;根据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别提出整改落实的目标、方式、时限要求和责任科室;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环境保护科学发展的法制、体制、机制和政策、标准、制度、规定;努力形成环境保护工作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保证整改落实工作有章可循,群众满意度测评有据可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第一、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环境优先战略的落实,增强环境监管的主动性。

1、进一步增强利用法律手段解决环境问题的意识。

进一步加强环境法制建设,建立与司法机关的联动机制,发挥司法机关的职能作用,共同应对突出环境问题。要结合重大环境污染事故处理,主动加强与执法机关和司法机关的联系、协调与配合,积极争取司法部门的理解和支持。逐步建立环境违法案件移送机制、协查机制和重大案件介入调查机制,主动接受检察和纪检机关对环境执法工作的监督,努力提高环境法制的权威性和威慑力,依法为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司法保障。

责任人:*

责任科室: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科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长期

2、利用经济手段解决环境问题,进一步加强绿色信贷等工作。

继续抓好国家环保总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监会3部门联合的《关于落实环保政策法规防范信贷风险的意见》的贯彻落实。一是与金融机构签署信息交换协议,规范环保与金融部门的信息沟通渠道,建立定期交换制度,适应银行审查信贷申请的具体需要;二是加强对商业银行和政策性银行的信贷指导,通过信息交换,法规培训等多种手段,使信贷工作人员了解环保法律法规、政策,从而推进绿色信贷工作;三是加快环境经济政策研究,坚持把有利于环境保护的经济政策融入金融信贷之中,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制约“两高一资”企业盲目发展,积极为完成节能减排等环保重点任务作贡献。

责任人:*

责任科室:政策法规宣传教育科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2010年底

第二、确保全省污染减排年度工作任务的完成。

1、科学合理的制定全州污染减排工作目标任务及每年的工作计划,确定污染减排重点项目,加强重点减排项目信息上报,协调相关部门一起加大执法监督力度,确保年度减排目标任务的完成。近期要抓紧督促泸水污水处理厂和垃圾处理厂建设工作进程。

责任人:*

责任科室:污控科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2009年内

2、加强排污许可证管理,进一步明确各级环保部门对各级重点监控污染源实施排污许可证管理的职能权限,进一步加强对这些重点污染源的监控。通过日常检查、专项督查、环保专项行动和环保大检查等活动,全面排查敏感区域、敏感企业,建立出境跨界河流区域、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周边以及工业集中区存在重大环境安全隐患的企业,建立健全敏感区域、敏感企业环境监管档案,全面加强对这部分企业的监控。

责任人:*

责任科室:污控科

责任领导:*副局长

协办:监察支队

完成时限:2009年内

第三、贯彻落实省政府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会议精神,积极推进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性工作。

1、扎实推进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

根据滇西北生物多样性保护行动计划和主要任务分解方案,抓好我局负责牵头的重点任务的实施,编制完成《××州生态州规划》,对四县编制《生态县规划》可开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自然生态科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2010年12月

2、加强指导、协调、监督维护重要区域的生态功能。

加强对自然保护区监管,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对省级自然保护区执法检查和管理评估,积极推进自然保护区的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建立自然保护区数据库和地理信息系统;加强对风景名胜区、世界遗产地、森林公园等环境保护的监督检查;编制××重要生态功能区、生态脆弱区的保护与建设规划,加强江河源头、生物多样性富集区等重要生态功能区的保护与建设,开展生态脆弱区保护试点,探索生态脆弱区保护道路;加强河流和交通、矿产、土地、旅游、水能、生物资源等开发的生态保护监管;开展生物物种资源重点调查,协助省环保厅编制云南省生物物种资源保护与利用规划,加大物种资源保护监管力度,强化生物安全管理。

责任人:*

责任科室:自然生态科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2010年12月

3、加强农村环境污染防治。

编制××州农村环境污染防治规划,开展村庄环境综合整治试点示范工作,积极引进和推广农村环保实用技术,重点推进农村生活污水和垃圾的处理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切实保障农村集中式饮用水安全;建立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目标责任制,强化现场指导和项目的绩效评估。加强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组织编制全州土壤环境功能区划和土壤污染防治规划,开展土壤污染监管试点和土壤污染治理示范。

责任人:*牵头(*协办)

责任科室:自然生态科

协办科室:环境监测站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2012年12月

4、深化生态示范建设,开展生态补偿试点。

加强对生态县、乡(镇)建设过程中的指导和管理;强化生态示范创建工作培训和经验交流,树立典型,推广先进模式;加快生态示范区、全国环境优美乡镇、部级生态村、云南省生态乡镇的建设步伐,抓好基层生态创建的细胞工程。协助相关部门开展重点领域的生态补偿政策研究试点,为建立生态补偿机制奠定基础。

责任人:*

责任科室:自然生态科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2010年12月

第四、强化环境执法监管,责任落实到位。

1、利用规划环评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合理布局。

督促完成州级重点工业园区规划环评,重点抓好全州行业发展规划环评等专项规划环评工作的开展。

责任人:*

责任科室:环评科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2010年内

2、强化建设项目环境管理。

提高环评审批质量和效率,着力解决环评“重审批轻监管,重检查轻落实,重程序轻服务”问题。2009年,修订完善我州环评文件会审制度。加强对县级环保部门的业务指导。

责任人:*

责任科室:环评科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2009年内

3、进一步完善对重点建设项目环评的管理和服务。

建立重点项目环评动态管理制度,明确责任人,及时掌握和报告重点建设项目的信息,形成重点项目环评进展情况月报或季报,及时对重点建设项目环评文件的编制、审批进行跟踪、协调。

责任人:*

责任科室:环评科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2009年内

4、完善环评管理基础性工作。

2009年,实现环评行政管理工作办公系统自动化,建立办公信息自动化平台,加快公文流转和信息传递,完善档案管理、资料积累与共享等基础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完善对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受理、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审批、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等环评管理信息的公开。

责任人:*

责任科室:环评科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2009年内

5、着力提升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服务水平。

做好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的服务工作;为重点项目评审开辟“绿色通道”;继续加强培训、规划环评试点及相关基础研究工作,为指导我州环评工作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和理论依据。

责任人:*

责任科室:环评科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近期、长期

6、确保辐射安全。

一是加强辐射环境安全业务学习。二是加强行业监管,确保我州医疗卫生辐射环境安全。三是启动电磁辐射行业补办环保手续工作。

责任人:*

责任科室:污控科、环评科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2-3年

第五、改革创新构建更加合理高效的管理体制。

严格依照技术评估工作的有关规定和程序,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对项目做出技术评审和技术评估意见,并接受环保行政主管部门的日常监督检查;建立健全聘请、特邀专家库,进一步建立健全专家库;加强专家库管理,增加专家责任意识;提高技术评估工作效率和中介咨询服务质量,加强技术评审会议管理;注意收集会议资料,完善会议档案;规范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技术评审、评估程序和执行相关规定;加强在项目技术评审前与环评科、污控科、监察支队和各县环保职能部门沟通与协调工作;逐步组织落实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度,划定项目负责人范围及等级,使之技术评审工作有序、高效完成任务。

责任人:李佐璨

责任科室:环境审核受理中心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2009年

第六、进一步推行“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加强××州环境保护局政务网站建设,使网站成为我州环保信息公开平台。

贯彻落实重大决策听证、重要事项公示、重点工作通报、政务信息查询的“阳光政府”四项制度,加强网站的制度建设,规范网站管理流程,提高网站信息的数量和质量;在深化政务公开的基础上,力争所有行政审批项目纳入系统管理。不断拓展网上业务系统的应用,将业务数据及环境质量数据逐步整合为数据中心,在网站上向公众,逐步提高公众服务水平。

责任人:张晋锋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2009-2010年

第七、全面提高环保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1、大力推广环保先进实用技术。

(1)积极组织筛选和评估我州环保新技术、新工艺,引进国内外环保先进适用技术。(2)组织引导企业在污染治理和技术创新上积极探索,走以企业为主体的产、学、研结合之路,密切合作,联合攻关。

责任人:*牵头(*协办)

责任科室:环评科

协办科室:污控科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长期

2、加强我省环境标准管理体系建设。

加快我州环境标准管理体系建设。(1)通过各种形式,大力宣传环境标准。(2)积极配合环保厅做好我省环境标准的制定和修订工作。

责任人:*牵头(*、*协办)

责任科室:环评科

协办科室:污控科、监测站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长期

3、加强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工作。

构建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责任体系,建立健全重点企业强制性清洁生产审核制度,依法推进清洁生产审核工作。(1)制定我州贯彻《环保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重点企业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通知》实施意见。(2)组织对强制性清洁生产重点企业和有关环保部门人员进行清洁生产知识培训。

责任人:*

责任科室:污控科

责任领导:*副局长

完成时限:2009年内

第八、切实加强州环保局班子自身建设。

一是加强局领导班子的理论学习,带头搞好思想建设。落实局党组学习制度、理论学习通报制度,通过党校培训、上党课等形式,进一步强化理论学习,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推进班子思想建设。带头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不能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能变;切实按照人民的愿望和要求努力工作,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言。

二是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带头服务科学发展。坚持“六破六立”,坚决破除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维定式,努力提高服务科学发展的意识和水平。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提升科学发展的思想境界,不断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要义,在提高认识上有新突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环保行政管理实践上有新探索;统筹运用科学发展观的方法,在推动工作上有新进展。切实把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追求政绩的根本目的,力戒急功近利、好高骛远等与科学发展观背道而驰的做法,多干打基础、利长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的事,努力做出经得住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三是强化党性锻炼,带头转变工作作风。坚决克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不良习气,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少用声音指挥,多用身影和行动指挥,实行“一线工作法”,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大力提倡敢想敢干、敢于负责、敢为人先的精神,争创一流业绩。自觉践行总书记所倡导的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增强责任意识、忧患意识和公仆意识、节俭意识,继续保持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良好精神状态,加强团结,强化合作意识、团队意识和补台意识,以好的作风推动工作,以好的形象凝聚人心。

四是加强组织纪律性,带头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和活力,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完善班子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是涉及全局的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建设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等事项,都要经过集体讨论研究,切实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推行环境信息公开和政务公开,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是健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带头廉洁自律。认真执行党员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情况通报制度,切实加强内部监督。继续抓好《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法规学习贯彻情况的督促检查,认真落实党员领导干部诫勉谈话、函询、述职述廉制度。更加注重制度建设,拓宽从源头防止腐败的领域,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人,干干净净做事。

责任人:党组书记,局长侯新文

责任科室:局办公室

完成时限:2009年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