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方案

时间:2022-05-25 05:46:00

市教育局实践科学发展观调研方案

为贯彻落实省、市委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总体要求,着力深化学习、深入实践,以学习的深化促进思想的解放,以实践的深入促进影响和制约教育科学发展问题的解决,推动全市教育工作又好又快发展,现制定本调研方案。

一、调研目的

了解和总结近年来我市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教育事业发展取得的重要成果、基本经验,进一步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和举措,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加速实现提升教育质量、办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

二、调研课题

总课题: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

子课题:

1、抓质量、抓管理、促均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2、进一步完善校长负责制的探索与思考。

3、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为*教育发展提供强有力师资保证。

4、以绩效工资发放为契机,建立起科学、公平、合理的教师队伍评价和激励机制。

5、中小学教师职称评聘问题与对策。

6、科学合理地进行学校布局调整,优化整合教育资源。

7、加强薄弱学校改造,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8、学前教育小学化的思考与对策。

9、*市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存在问题及对策。

10、提高我市高中阶段教育质量的探索与实践。

11、*市中学生体质与健康情况调研。

12、*市加快发展职业教育,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13、*市民办教育规范发展的调查与思考

14、教育督导对推动教育发展的作用。

15、纠风治乱对推动教育公平的作用。

16、*市学校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

17、优化服务质量,促进机关更好地服务基层的调查与思考。

以上题目仅供参考,局直各单位和局机关各处室也可结合具体工作另行确定题目。

三、调研组织安排

本次调研活动由市教育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局领导班子成员确定调研课题后,相关处室积极协助分管领导开展调研(处室可以与局分管领导共同完成一个调研课题);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调研报告的收集、汇总、上报及存档,并送指导检查组审阅后,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四、调研方法

1、书面调查与实地调研相结合。根据调研课题的内容,开展书面调查,掌握基本数据。有重点地选择几个单位进行实地调研,认真听取基层干部、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2、总结经验与研究政策措施相结合。要透过贯彻科学发展观取得的重要成果,深入分析归纳取得成就的基本经验,作为指导我市今后教育工作的重要法宝。同时,客观、准确地查找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并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措施。

3、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相结合。采取召开座谈会、蹲点调研、案例解剖、广泛论证等多种方式,听取各方面的意见,使这次调研真正成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联系群众、体察教情的过程,转变作风、密切干群关系的过程。

五、调研阶段安排

1、准备阶段。组成调研组,围绕调研主题,结合实际情况,研究确定调研课题,拟定调研方案(含调研提纲),各单位、各部门务必于4月20日前将调研提纲与指导组沟通后,上报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实施阶段。领导亲自带队,围绕确定的调研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查找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探索推进科学发展的方法措施。

3、形成成果阶段。在认真调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5月29日前,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的调研报告经指导组审阅后,交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六、调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局直各单位及局机关各处室要以认真负责的态度,积极开展工作。要有针对性地确定调研课题,明确各个环节的工作内容,使调研工作高起点开局,高标准推进,高质量完成。

2、深入细致地开展调研。要充分掌握第一手基础材料,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特别要注意听取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

3、及时分析、总结调研情况。调研工作要按计划进行,把握好进度,避免随意性,保证按时提交调研成果。在提出新的工作思路、工作举措上,要突出着眼长远,更要立足当前;要借鉴发达地区先进经验,更要符合地方实际,具有可操作性。

4、要做到“四个一”。即调研报告要努力做到搞好一项调研、找准一个问题、破解一个难题、推进一项工作。同时,要言简意赅,既注重实效性,还要有前瞻性,既注重发现和解决问题,又要考虑措施的可行性。

5、落实调研责任。明确调研责任,领导班子承担的调研课题,要切实做到领导责任落实、处室任务落实、具体分工落实。对党员领导干部承担的调研课题,要做到明确目标、明确环节、明确完成时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