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学校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10 11:10:00

行政学校科学发展观实施方案

按照县委的部署,我校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下简称"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开始,到2009年8月基本结束。为切实有效开展好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根据《中共县委关于开展第二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巍发〔2009〕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

中央决定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分三批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涉及整个党支部全体党员。作为党校教师,除了要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广大党员干部,还肩负着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到基层,转化为人民群众自觉行动的重要职责,是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中坚力量和排头兵。

(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迫切需要。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保证。面对党的先进性建设的新要求,我校党员干部还不同程度地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不强、纪律观念淡薄等问题。党校教师的素质如何,直接关系到党校的形象,关系到科学发展观在党校贯彻落实的成效。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有利于党校教职工进一步增强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更加坚定理想信念;有利于党校教职工增强宗旨意识,切实改进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有利于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校建设,切实解决党校教职工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使各级党校党支部成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使全体党校教职工成为宣传科学发展观的坚强集体,使党校教师成为宣讲、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

(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增强领导科学发展能力的迫切需要。县委党校作为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单位,在全县干部教育培训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科学发展观的宣讲中承担着重要任务,与群众的联系更为密切。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校少数党员在宣传、实践科学发展的能力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理解把握不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性不高;思想解放不够,观念更新不快,工作作风不实。通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引导全体党校党员进一步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方面知识的学习,对于提高党校教师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宣传好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提高党校教育教学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实现党校平稳较快发展的迫切需要。进入新时期新阶段,党校教育教学面临着深刻的变化,一是各种函授班已经停招,党校教学体制面临着转换和改革。二是中央和各级党委对干部教育培训提出新要求,党校必须尽快适应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大规模培训、轮训干部的新要求。三是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党校主体班次培训面临着全新的机遇和挑战,党校虽然是干部培训的主渠道,但只有不断创新教学方式、大力提高教学质量,才能始终确保干部教育培训的主阵地作用。只有扎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把全体党校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对党校教育的要求上来,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提高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才能使党校事业全面发展,科学发展,让县委放心、群众满意。

二、准确把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主要原则

(一)指导思想。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第八次、州第六次、县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围绕党校"基础设施建设、队伍建设、制度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思路,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提高科学发展、促进党校和谐的能力。努力把党校党支部建设成为宣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强堡垒,把党员队伍建设成为宣传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使党校的工作和党校党支部的建设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转化为推动党校又好又快发展的强大力量,为党校全面发展进一步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

(二)目标要求。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按照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结合县委党校实际,努力达到以下具体目标要求:

1.转变思想观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是基础。要进一步加深全体党员特别是党员教师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使全体党员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改善办学条件、适应形势变化搞好主体班次培训大规模培训干部、提高教学质量、转变工作作风等事关党校科学发展重大问题上来。

2.解决突出问题。要把积极研究干部教育形式、内容、要求等方面发展的新变化,党校如何科学发展问题,如何搞好党校教育教学改革问题作为学习实践活动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实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找准党校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研究解决影响和制约党校科学发展的关键问题、影响党校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抓住主要矛盾,破解发展难题。

3.创新体制机制。领导班子要着重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积极探索和建立与科学发展观相适应的党校发展考核指标体系和党员、教师综合考核评价办法;要着重建立健全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规章制度,形成干部教育培训财政保障机制、教师进修培训机制、党校和党政机关双向交流机制、奖惩机制等推动党校科学发展的工作机制,努力为科学发展观在党校的贯彻落实营造良好的政策制度环境。

4.促进科学发展。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科学发展上水平是核心。要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务求活动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努力在改革开放上实现新突破,在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上取得新进展。

(三)主要原则。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要着重把握以下主要原则:

1.坚持解放思想。我校开展的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是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次学习实践活动是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继续和深化。要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学、查、改"的基础上,把解放思想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的全过程。继续坚持用解放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解放思想,把思想认识从那些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进一步开阔眼界、开阔胸襟,拓宽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完善体制机制,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更加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党校工作。

2.突出实践特色。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这个主题,大胆探索创新,结合党校实际,精心设计活动载体。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八届六次、州委六届六次、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以及省州县"两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党校从重学历教育向主要从事短训、轮训等主体班次的转变结合起来,与党校大规模培训干部的工作任务结合起来,与不断改善党校办学条件结合起来,真正做到主题鲜明、特色突出,努力使学习科学发展观理论与推动科学发展的实践紧密结合、相互促进,着力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实际效果,做到在学习中推进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

3.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引群众参与,认真倾听群众意见,虚心向群众学习,充分调动群众参与和支持学习实践活动的积极性。广泛集中民智,真诚接受群众监督,切实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价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4.正面教育为主。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和坚持正确的事业观、工作观和政绩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一步明确努力方向。查找和剖析问题既要严格要求,又不搞人人过关,注意保护党员干部推进科学发展的积极性。要培育和树立富有特色和亮点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导作用,激发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热情和干劲。

三、抓住重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务求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紧密结合我校实际,抓住重点,着力解决好以下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一是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理解把握不深,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自觉性不高的问题,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的理念;二是着力解决少数党员对县情、乡情、村情认识不够,理论联系实际不紧密的问题;三是着力解决部分党员思想解放不够,观念更新不快,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四是着力解决影响党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进一步创新科学发展的机制。五是进一步增强校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创造力。

要通过着力解决六个方面的突出问题,务求在以下六个方面取得实效: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着力在转变思想观念上求实效。要坚持用科学发展来定向、用解放思想来开窍、用深化改革来添力,在迎接挑战中找机遇,在破解难题中促发展。坚决破除安于现状、自以为是的思想,牢固树立改革创新、开放合作的观念;坚决破除"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思想,牢固树立别人发财我发展的观念;坚决破除怕担风险、怨天尤人、无所作为、敷衍塞责的思想,牢固树立敢为人先、敢于突破、敢于负责的观念。

(二)紧扣第一要义,着力在保持党校事业全面发展上求实效。要自觉把学习实践活动放在党校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把保持党校事业全面发展作为最大的实践、最重要的实际、最需要取得的实效,凝心聚力办党校、一心一意谋发展、全力以赴保和谐。

(三)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在加强队伍建设上取得实效。加强队伍建设是党校事业发展的根本,是落实实践活动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实践活动,要努力疏通教师"进""出"关,大力推进党校与党政机关双向交流力度;要加大教师培训力度,努力输送党校教师到中央、省、州党校及其他高等院校进修、培训;要加大年轻教师到基层锻炼工作力度,通过参加新农村建设、下派挂职锻炼等形式,到基层工作,了解、熟悉基层。通过多措并举,使教师队伍素质不断提高。

(四)进一步深化改革,着力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求实效。要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勇于破解制约我校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通过实践活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党校规章制度和工作机制。

(五)加强党支部的建设,着力在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上求实效。加强党支部的建设、着力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为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是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党校党支部必须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全面贯彻到党校党建工作的各个方面,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推进党支部建设。把加强党支部和党员队伍建设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要抓住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利时机,教育引导党员争做"一面旗(党性强、有本事、作风正、口碑好,敢说向我看齐)、一团火(对群众感情深、有强烈事业心和责任感、工作激情像火一样热烈)、一盘棋(大局意识强,能统揽全局,多谋善断、善于团结合作、协调各方积极性)",争当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表率。引导广大党员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切实做到"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认真组织开展以"支部共建、党员共学、帮民致富"为主要内容的城乡基层党组织互帮互助活动,积极探索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

(六)转变作风,着力在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上求实效。优良的作风是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保证。全体党员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善于开展调查研究,倾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良好的作风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

四、参加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和对象

全体党员均参加县委党校第二批实践活动。

五、开展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

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每个阶段包括3个环节,加上活动开始前的准备环节和活动结束时的总结测评共有11个环节。在各个阶段转段时,要对上一阶段的工作进行小结,并提出转段申请,报经县委指导检查组审批同意后,方可转入下一阶段。

准备环节。这一环节要重点制定一个实施方案、成立一个领导小组、组建一个办事机构、筹备好一个动员大会,确保活动及时启动、顺利开展。

第一阶段:学习调研(3月中旬至4月下旬)

这一阶段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基础,主要任务是按照"重在深化思想认识、重在转化调研成果"的要求,着重抓好思想发动、学习培训、深入调研3个环节的工作,具体开展好"八个一"活动:

(一)开好一次动员大会。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召开动员会议,由党支部书记、常务副校长作动员讲话,紧密结合本单位本部门实际,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动员和具体安排部署,讲清楚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目标任务、主要原则、方法步骤及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部署和要求;讲清楚学习实践活动与我县前一段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联系;讲清楚学习实践活动与以往开展的党内集中教育活动的共性与特点;讲清楚本单位要着力解决的突出问题。使广大党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端正态度,克服可能出现的厌倦心理和畏难情绪,增强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确保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开好局、起好步。按要求邀请县委指导检查组参加动员会议,并请指导检查组组长作讲话。在3月27日召开动员会议。

(二)组织一次集中学习。要做到"四个落实":一是落实学习人员,确保全员参与。二是落实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党员学习中央和省州县党委关于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学习《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特别要重点学习好党的十七大和各级党委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三是落实学习形式。要根据党员的实际情况,坚持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通读原文和重点辅导相结合、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采取集中学习、专题培训辅导、组织知识竞赛等多种方式,增强学习效果。四是落实学习时间。为确保学习取得实效,组织党员集中学习时间不少于5个工作日。每名党员都要认真做好读书笔记,撰写1篇心得体会。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心得体会交县委指导检查组审核后,报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一般党员干部的心得体会交校党支部。

(三)开展一次专题调研。紧紧围绕促进科学发展这个主题,把积极应对当前经济形势、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为重要内容,研究几个调研课题,由主要领导同志带头,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深入群众开展调研。要结合贯彻落实县委、县人民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意见》,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走进千家万户"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各自职能,着重从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改进作风等方面开展调研;领导班子成员要亲自带队,到挂钩村农户,到困难矛盾多的地方,到服务对象中走访调研,听取意见建议,问计于民,求智于民。努力做到"政策到一线宣传、问题到一线发现、工作到一线落实、困难到一线解决、经验到一线总结",使调研的过程成为察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办实事的过程,成为转变作风,密切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过程。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每个副科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要撰写出1份有分析、有见解、有措施的调研报告,并带头交流调研成果,力求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政策性、制度性文件。调研报告要分别报送分管领导和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四)进行一次典型案例分析。要紧密结合实际,认真总结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经验和教训,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采取收看专题案例片、学习讨论等形式,以案例分析为切入点,组织开展正反两方面的案例分析,特别是要以孟连县"7·19"事件、"瓮安事件"和阳宗海砷污染事件等案例为反面教材,深刻反思,依理说事,就事明理,举一反三。通过剖析典型案例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汲取经验教训,增强科学发展意识,努力提高党员干部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

(五)开展一次主题实践活动。坚持边学边改,以转变作风为突破口,以帮助基层和企业解困为重点,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兴调研、支部书记下基层、共产党员献计策"主题实践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基层、企业、群众开展调研,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支部书记要深入服务对象开展民情恳谈;每名党员要联系实际,提出1条符合党校科学发展实际的合理化建议。要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发展经济、改善生态、关注民生的意识,切实转变作风,加强机关纪律作风建设,促进行政效能的提高。

(六)组织一次"科学发展大家谈"。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采取召开专题讨论会的形式,组织全体党员围绕事关全县科学发展大局的重大问题、党校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认真开展讨论。通过讨论,统一思想、形成共识,引导全体党员立足本职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

(七)组织一次"落实科学发展观专访"活动。积极准备、参与由县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与《巍山消息》、巍山电视台联合开办"落实科学发展观访谈录"专栏,由校领导就本单位认真履行职能职责,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行访谈。

(八)组织一次理论考试。组织开展一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相关知识的理论考试。考试对象为本单位参加学习实践活动的共产党员,考试内容主要围绕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和县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县人大十五届二次、县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精神以及有关领导讲话精神。

第二阶段:分析检查(5月上旬至6月下旬)

这一阶段是把学习实践活动从思想层面引向实践层面的重要阶段。主要任务是按照"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完善发展思路"的要求,抓实找准突出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分析评议3个环节,具体做好五项工作:

(一)搞好自检自查。要结合实际,组织党员进行自检自查。党员领导干部要做到"六查六看":一查思想是否封闭保守、消极懈怠,看科学发展意识、实干精神强不强;二查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发展的意识牢不牢,看发展的思路宽不宽;三查科学发展的差距和不足,看科学发展的实效好不好;四查工作思维方式,看统筹兼顾是否到位,科学发展的举措是否落实;五查服务意识强不强,看服务措施是否落实、排忧解难是否到位;六查科学发展的制约因素,看哪些政策制度需要清理完善。一般党员干部要做到"三查一看":一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查立足本职为本单位本部门经济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三查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情况;看自己的认识和工作是否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二)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采取拓宽渠道"群众提"、座谈走访"当面问"、问卷调查"多方求"、总结正反经验"对比找"等方法,从有利于群众讲真话、讲实话,有利于反映真实情况,有利于解决突出问题,有利于改善干群关系出发,广泛征求党员、群众、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离退休干部的意见。对照"转变思想观念、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巍山"的要求,进一步找准制约本单位本部门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要如实向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本人反馈。通过广泛征求意见,进一步找准党员个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三)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在专题调研、广泛征求意见会的基础上,领导班子要重点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增强凝聚力、创新力、执行力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形成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运用深入学习调研和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充分反映本单位本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原因。同时,要深入分析当前国际经济环境对本单位本部门带来的挑战和不利影响,明确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举措和努力方向。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履行职责,全程主持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要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两个重点,避免把分析检查报告写成工作总结。分析检查报告初稿形成后,要以适当方式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经党支部会议充分讨论后,进一步修改完善。

(四)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要召开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题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领导班子及成员要认真撰写发言提纲,做好充分准备。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做到"四谈":主要领导与班子成员谈、党员领导干部与分管部门负责人谈、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党员与单位群众谈。会上,要做到"三检查三分析":检查是否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分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检查现行不符合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分析制约科学发展的局限性,统一领导班子的思想认识,明确今后的整改措施。各党支部要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分析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参加本单位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又要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对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要严格要求、保证质量,注意保护党员干部的积极性。

(五)组织群众评议。要组织党员、群众评议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评议可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召开座谈会、评议大会或书面评议等方式进行。参加评议人员既要有本单位本部门的党员群众,又要注意吸收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两代表一委员"、专家学者、基层单位代表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征求上级主管部门、同级相关部门的意见。修改完善后的分析检查报告要在参加评议人员范围内以书面形式公开。

第三阶段:整改落实(7月上旬至8月下旬)

这一阶段是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阶段,主要任务是按照"重在体制机制创新、重在人民群众满意"的要求,抓好制定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保障机制3个环节的工作:

(一)制定整改方案。各单位各部门要在深入研究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针对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按轻重缓急、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地提出整改落实的工作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做到"四明确、一承诺":明确整改项目、明确整改目标和时限要求、明确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整改方案制定后,采取适当方式公布,作出公开承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

(二)集中解决突出问题。按照整改方案的要求,集中力量解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决策部署,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的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深入开展"三走进三破解"主题实践活动,即党员干部要带头走进基层,破解基础设施薄弱、社会事业滞后等制约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走进企业,破解发展环境不够宽松、发展质量不高等现实困难和问题;走进群众,破解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解决突出问题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抓住那些既事关大局又有可能经过努力解决的问题,坚持上下互动、左右联动,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

(三)完善体制机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认真做好政策制度的"废、改、立"工作,清理一批政策措施,完善一批规章制度,建立一批长效机制。凡是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的文件和规定,要坚决废止或修正;对不符合、不适应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项目和措施,要及时调整或纠正。要着重健全完善转变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推动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

总结测评环节。学习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主要做法和特点、取得的经验和成效、存在的不足和努力方向等进行认真总结,形成总结报告,并对巩固和扩大整改成果作出部署。总结报告要向党员、群众通报。在此基础上,科学确定学习实践活动满意度测评的内容方法、人员范围,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和效果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工作要简便易行,测评结果要真实可靠。满意度测评的结果要在一定范围内公布。

六、切实加强对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

校党支部要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扎实推进,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要成立领导组和办公室,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党支部书记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亲自动员讲话,定期了解掌握情况,适时解决突出问题。学习实践活动的领导关系原则上按党组织隶属关系确定。要积极支持配合指导检查组的工作,为指导检查组履行职责、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

(二)领导带头,当好表率。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深入学习,带头调查研究,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分析检查,带头整改落实。

(三)鼓励探索,大胆创新。要在坚持学习实践活动基本要求的前提下,大胆探索、善于创新、勇于实践,既要完成好各阶段、各环节的"规定动作",又要丰富活动载体,勇于创造"自选动作",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有声势、有亮点、出成果、出经验。要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推进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防止文山会海,杜绝形式主义。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要注重搞好舆论宣传,要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等媒体,利用黑板报、墙报、宣传栏、印发简报等宣传手段,采取发公开信、组织党员进行科学发展观有关内容的考试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入宣传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中央和省州县党委的部署要求,广泛宣传各单位各部门科学发展的成功典型及其学习实践活动的做法、经验和成效。宣传要突出实践特色,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要通过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宣传发动,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社会效果,努力营造良好的氛围。

(五)统筹兼顾,相互促进。要统筹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各阶段、各环节的工作,正确处理工学矛盾,做到"四个贯彻始终",即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把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贯穿始终,把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贯穿始终,把依靠群众、发扬民主贯穿始终。妥善处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关系,把活动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把各项工作结合到活动中来,用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