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系统科学发展观转段交流会发言材料

时间:2022-08-19 04:30:00

水务系统科学发展观转段交流会发言材料

根据中央和省、市、区委的部署,我局党委及下属3个党支部参加了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我局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非常重视,在全区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后,立即召开了党委会,研究部署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工作。成立了局党委书记、局长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认真研究制订了实施方案,并及时与区委学习实践活动指导检查组联系,召开了动员会,切实做到学习实践活动早布局、早开展,力争早解决一些水利方面的实际问题。方案确定后,我们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狠抓落实,确保学习调研阶段工作环环相扣、滚动推进。

一、活动开展情况

1、精心组织准备。在制定区水务局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精心组织,细化安排,认真研究制定了《区水务局学习实践活动学习调研阶段实施意见》、《区水务局党委班子学习实践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并下载查找了有关学习辅导材料,印发党员学习。同时,建立了局党委班子成员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制度和有关学习管理制度,做到学习培训有计划、有要求、有考勤、有记录、有个人笔记。在此基础上,我局还组织对各党支部负责人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员进行学习实践活动专题培训,进一步明确学习实践活动的有关要求和进度安排。局领导小组办公室还认真研究制订了《区水务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调研方案》,就调研目的、调研内容、调研方式、调研提纲、调研选题等内容进行明确。通过精心组织安排,确保了水务系统学习实践活动的扎实有效开展。

2、深入宣传发动。3月27日下午,我局党委召开了水务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动员会,局党委书记、局长作了动员讲话,对水务系统学习实践活动和学习调研阶段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3月30日至4月1日,局下属3个党支部分别结合实际进行了再动员、再部署。通过广泛发动,充分调动了水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学习热情和实践干劲。

3、组织集中学习。从3月30日开始,我局党委及各支部按照学习计划安排认真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局党委领导班子每周抽出2个半天时间组织开展科学发展观专题学习。局党委要求局党委班子成员和各支部负责人在通读有关学习材料的基础上,对重点篇目进行精读,积极参加学习,带头作学习报告。截止目前,局党委组织集中学习4次10学时,各党支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平均达到18个学时。

4、学习实践多样。在组织集中学习的基础上,各党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活动。局下属的排灌所支部针对离退休党员多、居住分散的特点,对那些年老体弱的老党员采取支部成员联系送学制度,支部成员按照方便联系的原则,每人联系几名离退休老党员,送学上门。圩管所支部针对在职党员大部分在牛角大圩综合开发项目施工现场开展技术服务的现状,将支部学习地点安排到工程一线,通过召开碰头会等形式组织集中学习。水务系统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在参加集中学习的同时,还充分利用晚上、休息日等进行自学,认真摘抄学习笔记,撰写学习心得体会。

二、取得的初步成效

在区委检查指导组的正确指导下,我局学习调研阶段各项活动正有条不紊的进行着,虽然学习时间不长,但已取得了初步成效。公务员之家:

一是激发了水务系统干部职工的学习热情。全系统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把学习科学发展观作为当前政治学习的第一任务,把实践科学发展观当作第一要务。

二是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通过学习,使广大党员能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髓,深刻认识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特色,使广大党员对**区水利科学发展形成了一定共识,进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科学发展观上来,统一到当前工作上来,统一到水利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上来。

三是凝聚了人心,激励了干部职工的工作热情。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干部职工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心明显增强,现在议是论非的少了,议发展谈工作的多了;坐而论道的少了,深入基层办实事的多了;无所事事的少了,抓学习抓工作的多了。

四是学以致用,推进了工作,见到了实效。通过前一阶段的学习实践活动,全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学以致用,在日常工作中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科学发展观检验日常工作成效。如局下属排灌所党支部结合学习实践活动,成立了泵站设备维修服务小分队,深入各街镇、村居开展泵站安全大检查,帮助基层维修机泵,做好汛期抗旱排涝准备。针对汛前各项水利工作任务繁重的现实,局机关党支部坚持学习、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局防汛办将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防汛准备结合起来,认真组织开展汛前检查、制订防汛抗旱预案、查摆防汛排涝隐患,落实各项防汛责任制;局水政大队将世界水日、水法规宣传月与学习实践活动相结合,一起安排、共同推进,并对水政大队人员进行调整,切实加强水行政执法;局水利科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大圩、淝河等镇,就农村自来水进村入户工程的经费落实、施工管理、效益分析等内容进行科学安排,确保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顺利推进。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举办水务系统学习实践活动专题辅导会。4月17日下午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同志为水务系统全体党员作科学发展观专题报告。

二是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调研。4月16日下午召开由有关街镇分管负责人、农办主任,部分村居负责人和部分区党代会代表、区人大代表、区政协委员及区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区水务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社会各界对水务局践行科学发展观的意见和建议。4月20日至22日,局党委和各党支部班子成员深入基层开展调查研究。4月23日至25日,深入供排水户、服务对象开展调查走访,发放水务局科学发展观征求意见表。4月25日至30日,局党委及各支部班子成员交流调研成果,撰写调研报告和学习心得。

三是认真组织好解放思想大讨论。在学习调研的基础上,5月初,将组织全系统党员干部围绕“践行科学治水,构建和谐水利,服务滨湖建设”这一水利科学发展主题,以支部为单位,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