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气集团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11-13 08:57:00

煤气集团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分析检查阶段是整个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关键阶段,它的深度和广度直接决定着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效果。集团公司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各单位认真贯彻省委、省国资委及中煤公司的精神,紧密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广泛征求意见,找准突出问题,深刻分析原因,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整改方向,整个学习实践活动持续健康、有序扎实地推进。

广泛征求意见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提。在分析检查初期,集团公司及各单位从拓展征求意见的广度和深度出发,通过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个别访谈、一对一谈心等方式,调动全公司各个层面员工积极参与,从不同层面查找问题,多渠道征求意见和建议,为找准问题奠定了基础。为了开好集团公司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公司在全公司范围内广泛征求对集团公司领导班子的意见和建议,共征求到对领导班子意见和建议26条,对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20条,内容涉及企业发展、安全管理、生活后勤、企业管理等方面。在此期间,各单位按照要求,结合自身实际,积极有效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意见征询活动。生活公司组织召开了监督员座谈会、职工群众座谈会,同时深入各个服务窗口倾听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并发放意见表200份,广泛征求职工对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和建议,征求到意见和建议49条,其中涉及班子的意见建议18条,涉及班子成员的意见建议31条。其他各单位也以不同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为找准问题,开好民主生活会奠定了基础。整个分析检查阶段,全公司共召开各种座谈会268次,发放征求意见表2537份,征求到意见和建议813条。

开好民主生活会是认真总结经验、找准突出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推动科学发展的前提。集团公司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精心做出部署安排,要求做到“五个不开”,即:各单位党政领导不在不开,没有开展谈心活动不开,没有征求意见不开,没有发言提纲不开,督导组没有参加不开。集团公司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也专门召开会议对此项工作进行详细安排。集团公司以身作则,按照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的要求,坦诚相见,开展了深入的谈心活动,做到了找问题开诚布公,查原因实事求是,提建议中肯实在,为保证民主生活会质量奠定了基础。嘉乐泉煤矿为了规范领导干部谈心活动,专门设计了谈心登记表。晋阳选煤厂设计了恳谈会议记录卡、生活会记录卡等六种表格,进一步规范了民主生活会的运作程序。据统计,全公司两级班子领导先后开展谈心达805次。两级领导班子成员基本上都能做到紧密联系自身思想和工作实际,积极主动查找自身问题,认真撰写分析检查材料。在集团公司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王良彦董事长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并围绕集团公司提出的“三个三”发展构想和“1265”工作思路,查找了自己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符合科学发展的、切合实际的整改措施。班子其他成员也都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着重从思想观念、能力素质、领导方式和工作作风等方面分析不足,认真开展了自我批评,并对集团公司的改革发展和生产经营、党建工作等提出了具体的措施。为了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集团公司及各单位还邀请了职工代表、党员代表、中层干部代表列席参加,主动接受大家的监督,真正体现了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民主氛围。

撰写高质量、有分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也是整个学习实践活动的中心环节。各单位高度重视,认真组织。一是凝聚集体智慧,明确发展思路。为了使分析检查报告具有针对性和代表性,从集团公司到各单位都对广泛征求到的意见和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对解放思想讨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进行综合,为起草分析检查报告打下了良好基础。他们还把梳理过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充分吸收到分析检查报告中,进一步充实了分析检查报告的内容。为了把问题找准确,把根源弄明白,把思路理清楚,把对策定科学,各单位还召集各层代表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深入讨论,并召开党委扩大会进行专门研究,反复修改。二是注重倾听民声,广泛征求民意。为了充分反映实际情况,充分体现民意,充分凝聚集体智慧,集团公司及各单位围绕对科学发展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问题,注重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集团公司将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下发各单位进行评议,广泛征求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力求使过程广泛深入,结果客观真实。许多单位将班子分析检查报告下发各基层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进行集中评议,将职工群众的意见和建议进行集中收集,专题进行研究,对符合客观的、正确的,在修改分析检查报告时予以采纳,体现在分析检查报告中。三是认真检查督导,严把报告质量。为了形成高质量的分析检查报告,各督导组严格审查把关,对不符合要求或质量不高的,要求他们修改完善,使分析检查报告既体现了民意,又符合企业实际,达到了预期的目的。

突出实践特色,着力解决实际问题是落实学习实践活动“科学发展上水平、职工群众得实惠”的具体体现。问题找准了,对策明确了,关键是要真抓实干。从集团公司到二级单位始终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议边改。集团公司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在认真学习、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初步提出了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总体思路及《2010—2014年发展总体规划》,确定了“三个三”

的发展目标和“1265”工作思路,在积极组织实施煤焦化、燃气输配、后勤辅业“三大板块”协调发展的同时,加快了龙泉煤矿矿井开工建设和灵石华苑煤业技改工程的步伐,并对职工反映强烈的解决职工住房问题,着手予以解决,近期已开工建设560套住房,下步还要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与此同时,为了激发职工学习业务,学技术,提升综合素质,为企业发展储备人才,近期又组织开展第四届职工技能运动会,对成绩优秀的选手将予以重奖,对在大赛操作岗位中获得前三名的短期合同工将转签无固定期限劳动合同,并上浮一档工资。煤气公司根据集团公司整体发展规划要求,积极在燃气板块上谋规划、出思路、想办法,初步确定了燃气板块发展构想,提出了“打造立足××、辐射山西,最具竞争力燃气集团”的发展目标和“12345”工作思路。炉峪口煤矿在积极组织开展以“十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同时,想方设法筹措资金,解决了所属多经公司历年欠缴职工养老金200多万元。铁运公司结合中煤公司5.17安全视频会议及集团公司安全会议精神,在公司成立三周年之际,组织职工集体开展了朗诵安全誓词和全员安全签名活动;他们针对职工提出的职工食堂就餐环境夏热冬冷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安装了2台大功率立式空调和电视,为职工创造了舒适的就餐环境。晋阳选煤厂为了提升职工安全意识,组织开展了党员与职工手拉手保安全活动。第二焦化厂结合学习实践活动与厂投产五周年活动,举办了学习交流会。长沟煤矿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同时,利用20天的时间对生产一线236名职工进行以安全知识为主要内容的集中培训,全面提升职工素质。神州煤业公司狠抓安全生产管理,明确提出了在安全管理上要抓好十项工作、落实六项措施和五条工作要求。职工二院为了方便单身职工生活,丰富他们的业余文化生活,购买了洗衣机和文体活动器材。据统计,在分析检查阶段,全公司各单位解决实际问题130个。

从总体来看,全公司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单位领导认识不高,重视不够,在深入调研及准备专题民主生活会发言材料上联系实际较少;二是由于时间紧,内容多,任务重,个别单位对有些问题剖析不够深入,提出的对策措施有待进一步研究完善;三是部分党员及党员干部对理论学习不能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对理论精读细研不够,用理论指导实际工作有一定的差距。这些问题与不足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引以为戒,认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