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局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11-02 04:48:00

粮食局党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根据《中共××州委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意见》(楚发〔2008〕6号)以及中共××州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第一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有关工作的通知》(楚学办〔2008〕11号)的有关要求,经过州粮食局学习实践活动第一阶段的认真学习、深入调查研究,第二阶段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召开党员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结合今年州粮食局开展的“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活动查摆出的有关问题,全面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实践成果,认真查找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改进方向,制定改进措施,形成了中共××州粮食局党组的分析检查报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党的十六大以来州粮食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

党的十六大以来,在中共××州委的正确领导下,中共××州粮食局党组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在推动××州粮食流通事业的进程中,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达成了共识,取得了成效。

(一)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共××州粮食局党组致力于学习型班子和学习型队伍建设,精心组织好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把学习理论和学习政策结合起来,把深入学习和研究工作结合起来,注重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注重在能结合会应用上下功夫。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群众观和正确的地位观、权力观、利益观、政绩观,努力提高科学判断形势的能力、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依法管粮的能力和总揽全局的能力。始终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最大的任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和省委、州委保持高度一致。通过开展“团结干事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大讨论以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等活动,进一步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的认识和理解,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突出实践特色,不断深化××州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2002年,根据国务院有关粮食流通体制改革的要求,××州实行“取消粮食定购,放开粮食收购、放开粮食市场、放开粮食价格”的“一取消三放开”政策,从50多年的计划经济体制转向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根据××州粮食流通体制的变革,中共××州粮食局党组始终坚持科学发展,循序渐进地完成了国有粮食企业“老粮、老账、老人”的消化处理工作。特别是2007年,在州委、州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州粮食局认真落实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先后多次召开改革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困难和问题,安排布置每一阶段的工作;同时,局领导带队,深入县、市企业指导督查改革工作,帮助协调解决各种改革矛盾,扎实推进改革。经过一年多的努力,通过州级补助、批准使用粮食风险基金、县市财政补助和企业自筹等筹集改革资金8381万元,完成了全员置换、退休及供养人员一次性移交社会化管理、重组国有独资粮食企业三项目标任务,全州10县市共置换和补偿安置原国有粮食企业职工704人,对原企业退休人员1389人,供养人员323人移交社保部门管理,使历史遗留的“老人”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实现了经营机制创新,企业亏损得到有效遏制。在××州国有粮食企业整个改革改制过程中,始终是积极、稳妥、发展的。

(三)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保××州粮食安全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共××州粮食局党组始终将确保××州粮食安全放在工作首位。认真落实云南省人民政府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的各项要求,不断完善××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的考核办法,认真落实省、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的相关要求,确保××州粮食安全;认真履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的各项职责,加强对粮食流通市场的监管,维护粮食流通市场的正常秩序,确保××州粮食安全;不断建立健全州级储备粮管理体系,制定州级储备粮管理办法,增加州级储备粮规模,加强对州级储备粮的监督检查,为××州粮食安全提供坚强保障;不断完善××州粮食应急预案的各项措施,从容应对××州几年来各次地震灾害、水灾灾害的引发的粮食应急供应工作,为维护受灾地区粮食安全、社会稳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几年来,面对国际、国内粮食市场复杂多变的局面,××州粮食流通市场始终保持平稳运行,没有出现粮食价格暴涨暴跌、粮食供应断档脱供情况,人心安定,社会稳定。

(四)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好班子的团结统一

党的十六大以来,中共××州粮食局党组两届领导班子清醒地认识到,团结出凝聚力,团结出战斗力,团结出生产力。在认真总结一度时期州粮食局团结问题上的教训后,提出了“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讲团结、讲实绩”的“五讲”,不断营造扎实奋斗、开拓进取的工作氛围。把坚持和完善学习制度、科学民主决策制度、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推行公开承诺制度、首问首办责任制度、责任追究制度这“六项制度”作为建立和完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的重要内容。做到涉及资金安排,干部任用,重大思路的提出,大的工作部署和检查,都坚持集体讨论,领导班子成员之间和干部之间坚持互相通气。局党组班子各项工作步入了工作规范化、政务公开化、用人透明化、议事民主化、决策科学化的健康轨道。

(五)进一步达成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共识

通过学习调研,中共××州粮食局党组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有了新的深化提高,在思想观念上有了新的转变,达成了新的共识。一是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坚持把发展作为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落实在具体粮食工作中,就是要确保××州粮食安全。这是粮食系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首要任务,也是××州粮食局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主题。二是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落实在具体粮食工作中,就是履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的职责,维护好粮食生产者、粮食经营者以及粮食消费者的权益。三是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四位一体”的总体布局,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协调发展的要求,落实在具体粮食工作中,就是要在粮食购销市场化、市场主体多元化的形势下,引导国有粮食企业进一步做强做大,提高市场竞争力,为其他非国有粮食企业发展提供更有利的空间,共同维护××州粮食流通市场的正常秩序。四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落实在具体粮食工作中,既要抓住牵动全局的主要工作,事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着力推进,重点突破,指导好实践、创新工作,推动粮食工作全面发展,也要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州粮食局广大党员、干部科学发展的能力,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严密的纪律性、自觉的能动性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和蓬勃朝气,不断营造民主、团结、务实、和谐的政治氛围,不断营造扎实奋斗、开拓进取的工作氛围,形成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良好氛围。

二、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

按照州委学习实践活动“三检查三分析”的要求,州粮食局党组班子通过各种形式,共征集到各方面的意见、建议52条。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和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通过对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的认真梳理分析、评议,归纳起来,影响科学发展的主要问题是:

(一)深刻领会和自觉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差距

具体表现在:一是如何深刻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丰富内涵,把握其全面性和系统性,应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我州粮食行业又好又快地发展的认识不足;二是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理念、增强科学发展信心、凝聚科学发展共识上还存在差距;三是对改革改制后新成立的国有粮食企业如何树立做强做大的发展理念以及发挥真正意义上的主渠道作用的认识不足。

(二)落实工作职责有差距

具体表现在:一是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和跟踪问效意识还有差距,对工作落实的责任追究制度尚未有效落实,监督检查力度不够;二是认真落实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各项考核指标,确保××州粮食安全方面的相关措施有差距;三是履行《粮食流通管理条例》赋予的相关职责,积极争取成立粮食行政执法队伍,争取粮食监督检查及粮食流通统计经费不够,粮食流通监督检查权、粮食行政处罚权未能得到全面、及时履行。

(三)创新国有粮食企业机制有差距

具体表现在:一是研究改革改制后新企业运行机制、发展、经营管理模式等不够;二是部分新企业董事会、监事会、公司之间、董事长、监事、经理之间的关系尚未理顺;三是部分新企业人员的积极性没有调动起来,存在等待观望思想,制约了新企业的发展。

(四)服务群众的本领和能力有差距

具体表现在:一是机关工作效能有待加强,执行力、落实力不够强,为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服务的思想有差距;二是为基层粮食部门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不多,关心干部职工工作、生活还有差距;三是机关内部科室之间存在推诿、扯皮情况,机关少数职工工作紧迫感、责任感不强。

分析××州粮食局领导班子以及局机关存在问题的原因,客观上来说:有粮食部门被边缘化的实际情况。主观上说:一是学习科学发展观的主动性不够,导致对科学发展观理论的认识不深,领会不全;二是宗旨意识树得不牢,深入基层、深入实际不够,服务本领不高,统筹协调能力不强;三是少数党员、干部安于现状,得过且过,存在不思改革,不求进取,甚至自己看不起自己的情况,缺乏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

三、今后努力方向、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

(一)努力方向

按照中央学习实践活动“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结合××州粮食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学习力不足,创新力不够,执行力不强的问题,着力解决精神状态不够振作,工作思路不够明确,体制机制不相适应的问题,着力解决群众观点树得不牢,工作作风不够深入,服务本领不够高强的问题。提高领导科学发展、构建和谐彝州的能力,使州粮食局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把全州粮食系统干部职工的积极性进一步引导到科学发展上来,推动××州粮食流通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确保××州粮食安全。

(二)主要思路

按照中央和省委、州委的部署以及习在云南考察时提出的6点要求,针对分析检查出的突出问题,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学习培训、统一思想的重要内容,作为查找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的重要依据,作为制定整改方案、完善整改措施的重要指针,以加强理论武装为根本,加强党性锻炼为核心,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关键,更加自觉主动地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以人为本,不断解放思想,勇于开拓进取,牢牢把握机遇,加强统筹兼顾,围绕确保××州粮食安全,更加注重完善粮油购销市场机制和各级政府的调控机制,更加注重保障粮油有效供给、更加注重保障粮油市场基本稳定,更加注重保障粮食质量安全,更加注重保护粮农种粮积极性,更加注重粮食企业发展壮大,更加注重队伍建设,为构建职责明确、分工合理、生产发展、供给稳定、储备充足、调控有力、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奠定重要的思想基础、政治基础、组织基础。

(三)正在着手解决的突出问题

1.认真贯彻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确保××州粮食安全。针对全球粮食供求和价格变化形势,向州政府建议完善粮食行政首长负责制考核工作:一是不断完善考核内容;二是加大奖励力度;三是实行行政问责。

2.做好粮食储备增储工作,确保粮食宏观调控基础。2008年,根据国际国内粮食形势,州政府同意配足2002年确定但尚未达到的州级储备粮规模,并在2008年秋粮收购期间开始入库。州粮食局在学习实践活动中,积极做好增储工作的质量、数量验收工作,协调完成增储工作。同时,指导各县市粮食局尽快完成增储县级储备粮的验收上报工作。

3.做好国有粮食企业仓储设施改造工作,切实提高各级储备粮保管水平。2008年,经州人大审议,州政府同意解决170万元资金用于全州国有粮食企业仓储设施功能提升。州粮食局要加强对这部分资金使用情况的指导与监督,确保国有粮食企业用好这部分资金,不挪作他用。

4.加大行政问责等四项制度的监督检查工作,切实转变机关干部作风。以推行行政问责等四项制度为契机,加大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改善服务态度,规范行政行为,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增强州粮食局的执行力和公信力,使局机关公务人员树立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严密的纪律性、自觉的能动性,增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切实为粮食生产者、经营者、消费者服务;杜绝科室之间推诿、扯皮情况的发生。

(四)经过努力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1.进一步加强对各级储备粮的管理工作,积极争取调整各级储备粮管理轮换费用。现行储备粮从1992年开始建立至今,费用补贴标准一直未动。要经过调查研究,提出完善各级储备粮费用补贴标准的方案,报请各级政府决策。

2.要围绕××州委、州政府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战略,提早谋划,探索、研究产业结构调整后粮食种植面积减少,粮食总量降低所带来的市场粮食供求状况的变化所需要采取的保证全州市场粮食供应的的对策,保障全州粮食安全。

3.把握国家扩大内需的重大机遇,进一步加强与省粮食局和州发改委等有关部门的联系,积极争取政策和项目支持,提前做好项目储备,支持各类粮食企业做优做大做强,促进粮食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4.切实为干部职工谋利益。要进一步落实以人为本,尽可能地解决州粮食局职工关心的政治待遇、住房等问题,充分调动局机关干部职工的工作主积极性,促进粮食工作的开展。

5.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五)主要措施

1.在“三个着力”上下功夫。一是着力解决学习力不足,创新力不够,执行力不强的问题;二是着力解决精神状态不够振作,工作思路不够明确,体制机制不相适应的问题;三是着力解决群众观点树得不牢,工作作风不够深入,服务本领不够高强的问题。

2.在思想观念上落实“六个要”,即:一要牢记宗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理念;二要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切实和人民群众保持血浓于水的真挚感情;三要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切实提高凝聚力、执行力和落实力;四要完善体制、堵塞漏洞;五要创新机制、促进发展;六要统筹兼顾、协调发展。

3.在工作实践中坚持“五个必须”,即:一是必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使我们的工作经得起实践、历史、人民的检验;二是必须充分发挥粮食流通工作在统筹城乡、服务三农、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发展、构建和谐中的积极作用;三是必须着力构建职责分明、分工合理、生产发展、供给稳定、储备充足、调控有力、反应灵敏、运转高效的粮食安全体系;四是必须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本领,真正做到冷静观察、沉着应对、规避风险、稳定市场、积极工作;五是必须切实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浩然正气,以强烈的事业心、高度的责任感、严密的纪律性、自觉的能动性做好各项工作。

4.在改革创新中做到“六个抓”,即:一抓战略研究,促进生产、流通协调发展,保证粮食自给水平不下降;二抓发展规划,完善发展思路,突出发展重点;三抓深入调研,准确把握粮食价格和市场运行规律,为政府调控决策服务;四抓体制创新,转变发展理念,创新发展举措;五抓工作机遇,不断提高粮食科技和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六抓舆论宣传,加大新闻媒体宣传力度,扩大粮食工作社会影响力。

5.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形势,审时度势,真正做到坚定信心、积极工作、冷静观察、沉着应对、把握机遇、规避风险,坚决贯彻落实好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的部署,确保××州粮食安全

四、加强局党组班子自身建设

(一)带头勤奋学习,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领

局党组班子要带头学习,深刻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根本要求,努力掌握科学发展所体现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坚持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功夫,树立世界眼光,增强战略思维,提高政策预见性、工作前瞻性,努力把局党组班子建设成为思想观念新、精神状态好、工作作风实、工作能力强、凝聚力强,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学习型班子。

(二)带头真抓实干,切实加强机关作风建设

坚持把广大粮食干部职工和服务对象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和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在全州粮食系统营造说实话,办实事,摸实情,求实效的工作氛围。牢记“两个务必”,做到心往基层想、人往基层走、利为基层谋、劲为基层使。对基层和群众反映的问题,符合政策且能办的事,要责成有关单位尽快办理。对不符合政策规定或暂时还不具备条件办理的,要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说服工作,要克服和杜绝机关“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不良风气。

(三)带头转变作风,讲党性、重品行、做表率

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切实抓好基层党支部的思想、组织和作风建设,把党员先进性教育与实施“云岭先锋”工程、与做好日常党建工作、与提高党员素质和发挥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党员意识,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树立党员形象,提高党性修养,讲党性、重品性、作表率。

(四)带头开拓创新,进一步解放思想

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着力破解阻碍粮食工作科学发展的难题,对照中央和省、州党委、政府对粮食流通工作的新要求,寻找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为过去的成绩所自满,不为既有的经验所束缚,不为传统的模式所局限,不为当前的困难所折服,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浩然正气、昂扬锐气和蓬勃朝气,继续推动思想解放和工作创新,以新的思想解放引领新的实践创新,切实抓好整改工作,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进一步加强开拓创新,进一步振作精神状态,进一步提高服务本领。

(五)带头执行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

加强班子团结、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干事创业能力。要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全力维护班子团结,发挥整体合力,要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学习、教育、管理、培训等工作,提高干部职工履职能力;要不断总结经验,找准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问题,努力克服不足,强化措施,狠抓落实,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开展。

(六)带头廉洁自律,树立领导干部勤政廉政形象

要加强干部廉洁自律教育,采取多形式、多渠道开展教育工作,始终做到廉洁自律警钟长鸣;要加强制度建设,完善管理规章,从源头上防止腐败问题产生;要在加强州粮食局机关、所属企业廉洁自律工作的同时,指导、监督各县市粮食局的廉洁自律工作,采取教育、监督、管理等措施,防止违反廉洁自律各项纪律规定的问题发生,更好地维护粮食部门的形象,使粮食工作服务粮食生产者、粮食经营者、粮食消费者的目标落在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