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兽医局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10-15 10:53:00

畜牧兽医局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部署,畜牧兽医局班子紧紧围绕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全县畜牧业科学发展这一主题,在前期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的基础上,认真组织学习,带头深入调查研究,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个别访谈、交心谈心、案例剖析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全面总结党的十六大以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认真剖析在推动全县畜牧业科学发展上存在的主要问题,明确提出今后整改的初步意见。现将分析检查的情况报告如下:

一、近年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

党的十六大以来,局班子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局干部职工,坚持以又好又快发展全县畜牧业为中心,切实贯彻落实省、州畜牧发展的决策部署,结合我县的实际,坚持不懈地打基础、调结构、建产业、促和谐,走出了一条具有××特色的畜牧业发展路子,全县畜牧业发展取得巨大成就,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回顾近年来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有许多推动科学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值得总结和借鉴。

(一)始终坚持理论武装,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局领导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切实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作为最大的政治任务来抓,通过组织开展团结干事教育、先进性教育、解放思想大讨论等学习教育活动,着力提高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特别是党的十七大召开以来,局班子先后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生活会、组织学习十七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十七大精神,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着力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促进全县畜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充分发挥局班子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不断提高局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二)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推进畜牧业稳步发展。党的十六大以来,我局始终坚持把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提高对县域经济社会的发展上。紧紧围绕把畜牧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的目标,坚持科学发展观统领畜牧业工作全局,把促进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增加农民收入为核心,建设现代畜牧业为目的,依靠科技进步,提高畜牧业科技创新能力,以市场为导向,以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为动力,以疫病防治为保障,稳定猪禽生产,提高出栏率和商品率;大力发展牛、羊产业,加快实用养殖技术的推广应用,因地制宜,走产业化发展的路子,不断加快我县畜畜牧产业的发展。

(三)始终以动物防疫为重点,保障畜牧业健康发展。近年来,国内外一些地区先后发生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和牲畜口蹄疫,对我州畜牧业的健康发展造成严重的威胁。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县畜牧兽医局周密部署,落实“五包”、“五不漏”的工作原则,认真抓好常规动物免疫,以集中免疫为主,平时补针为辅,做到应免尽免;开展动物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制定完善了《××县重大动物防治应急预案》;集中力量抓好重大动物疫情监测,密切监视疫情发展动态,以老疫点、公路沿线、规模养殖场、养殖密集区、畜禽及其产品交易市场、屠宰场为重点,加强疫情排查,一旦发现异常情况,迅速采取有效措施,严格按照“早、快、严、小”的方针及时处置疫情;采取了内防外堵、强制免疫、强化检疫、严格消毒等措施,有效预防了动物疫病的发生流行,确保了全县畜牧业健康发展和人民身体健康。

(四)始终加强畜禽及其产品质量监督力度,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按行政执法规范年活动要求,认真抓好检疫工作,加强动物产地检疫,严格屠宰检疫,严格引种检疫,规范检疫行为。抓好兽药、饲料质量安全监督规范化管理工作,认真贯彻执行《兽药管理条例》和《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加大监管力度,持之以恒抓落实,不断完善兽药饲料市场准入机制,开展饲料及饲料添加剂和兽药经营市场牧业投入品使用、销售情况进行专项整治,严厉打击不法行为,进一步增强生产经营和使用单位质量安全意识和养殖者维权能力。

(五))始终以畜牧兽医科技推广为先导,不断提高畜牧业生产水平。一是提高群众对畜禽品种改良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积极开展科普培训及技术咨询服务,加强新品种、新技术的试验、示范及推广工作,加强畜禽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加快生猪、肉牛、肉驴和种羊品种改良步伐。二是结合实际,认真抓好饲草饲料推广工作,推行科学饲养方式,发展循环经济。三是抓好科普培训工作,结合畜牧业生产实际,按照“实际、适用、实效”的原则,针对广大养殖户需求,组织科技人员深入各村委会和各村民小组,积极举办畜禽养殖、动物防疫、疫病防治、冻精改良、科学种草养畜等方面的实用新技术培训班,为畜禽养殖增收提供技术支持。

(六)始终稳步推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迅速发展适度规模养殖,积极指导发展营销大户,有效推进畜牧业现展进程。一是近年来我县严格按照中央财政下达的《××县县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实施方案组织进行施工,充分发挥资金对生猪生产基础设施建设的扶持和示范带动作用,激发了广大群众的养猪积极性,有效带动全县的生猪生产,并积极申报猪人工授精网点、三高母猪示范养殖等生猪生产发展项目,争取上级给予更大支持。二是抓规模养殖比重,鼓励个体、村组发展规模化养殖,大力发展养殖重点户、示范户,通过项目带动、扶持等,全面推进生猪养殖规模化发展。三是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不断壮大农村经纪人队伍。积极指导发展营销大户,有效推进畜牧业现展进程。

(七)始终抓好惠农政策落实,促畜牧产业稳定发展。积极争取资金扶持和扩大规模养殖,及时、全面、不折不扣地落实能繁母猪、肉驴的补贴资金兑现和母猪保险资金落实,切实减轻养殖户负担,降低了养殖风险,提高了广大农户的养殖积极性。

(八)始终重视全局团结,全力维护基层组织稳定。始终坚持把全局团结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事关全局的大事来抓,不断巩固和发展全系统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关系氛围。建立健全基层工会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切实加强对青年、妇女等群众团体的领导,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积极向地震灾区人民捐款,参加绿化造林、义务献血及各类社会捐助活动,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同时,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参与“彝州乡风文明示范带”建设,在老城乡老城村委会老城村四社投入建设资金23000元,为挂点联系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出谋划策。

(九)始终注重加强党的建设,为发展全县畜牧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始终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提高局领导班子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始终大力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完善选人用人机制,不断提高局班子的整体素质。始终高度重视党员的管理和教育,着力构建抓典型、建阵地、治软散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全局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不懈地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为发展全县畜牧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这些成功经验的取得,是在历届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坚持走具有××特色发展路子的结果,也是今后推动全县畜牧业科学发展的宝贵经验。在下步工作中,我局班子将充分运用这些成功经验,进一步树牢科学发展理念、理清科学发展思路、创新科学发展举措,努力推动全县畜牧业科学发展。

二、在推动××县畜牧业科学发展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按照学习实践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四对照四查找”的要求,局班子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表、通过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共征集到各方面的意见建议10条。在对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进行梳理分析的基础上,认真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查找了局班子在推动全县畜牧业科学发展上存在的主要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对科学发展观认识还不够深入,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我县发展畜牧业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还有待提高。一是没有完整的、系统的研读科学发展观的论述,没有深入的挖掘科学发展观理论内涵,没有把握这些理论的精髓,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体系、科学内涵、精神实质的理解把握还不够全面、不够深刻,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不够高。学习的紧迫感、责任感不强,没有在思想的深处自觉形成科学的“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从而在行动上表现为措施不力。二是用科学发展观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我县发展畜牧业面临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还不足。科学发展观回答了“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的历史性课题。作为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领导,在思谋“我县畜牧业应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加快发展”的问题上,思想还不够解放,视野还不够开阔,传统的思维方式、粗放的发展方式还不同程度存在,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全县畜牧业科学发展的思路和破解发展难题的能力还不够强,加快发展的老办法多、新举措少,发展不足、发展不快、发展不充分的问题仍然存在。三是面对推动科学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任务,在深化我县畜牧业发展认识、找准自身优势、完善发展思路、创新发展举措上思谋不够,特别是在充分挖掘和利用自身优势,打特色牌,做特色文章,不断增强我县畜牧业的竞争优势和发展活力方面还有差距。我县畜牧业与其他市县相比还有其独有的特殊性,在发展畜牧业过程中没有充分考虑,没有认真挖掘,工作方式显得不活跃。

(二)对影响和制约畜牧业科学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研究和突破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大。近年来,我局紧紧抓住关乎全县畜牧业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认真研究、重点突破,有力地推动了全县畜牧养殖业发展,使全县畜牧业总产值连年保持了持速增长的良好势头。但是,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变化,站在更高起点上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我县畜牧业发展所取得的成就仍然相对不足,突出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产业化经营程度低。在养殖过程中饲养管理粗放,科技含量和整体效益不高,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畜产品加工滞后,畜牧业产业化程度低,抗御自然灾害和市场风险能力不强。目前,我县无上规模、上档次的养殖公司和畜产品加工企业,畜产品仍处于原料发展型阶段,没有附加值,资源开发程度低,养殖效益低。二是科技兴牧还有差距,规模化、科学化养殖程度低。畜牧业是我县的一个传统产业,养殖业涉及千家万户,有较好的群众基础,不利的是许多养殖户满足于传统的畜禽品种和养殖方式,学习和接受科学饲养方法的自觉性不强,畜禽品种改良的推广工作难度大,高效、优质品种覆盖面小,直接影响到畜产品质量和效益的提高,影响着养殖农户收入的增加。三是畜牧业发展的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力度还不够。虽然各级党委、政府都非常重视畜牧业发展,但在政策、资金扶持、养殖场建设用地等方面还缺乏强有力的保障,不少农户和企业想扩大规模,但受到了土地、资金等方面的限制。畜牧龙头企业少,扶持措施难以落实,企业实力不强,带动作用不明显。

(三)工作中还存在不到位现象。一是对工作安排、部署的多,检查的少。二是对重点工作督察办理不及时。三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不够。四是为基层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的办法不多。在全局工作和局部工作上缺乏有机结合,没有充分发挥全体干部、职工的战斗力,工作中偶尔还存在着脱离群众的现象,没有舍身处地的为群众的疾苦着想,没有充分运用科学的发展观,有效的实施发展与管理协调,中介与农户、市场的对联。

(四)局班子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抓落实的作风和能力还需强化。总体上看,局班子的作风是比较务实的,抓落实的能力也是比较强的。但是,离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要求,离推动我县畜牧业科学发展的要求,离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和不足。集中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抓落实的能力还需不断提高。主要是领导班子在改革创新和深入研究解决制约发展畜牧业重大问题的力度不够;研究部署工作多,狠抓落实、跟踪问效的意识还不够强,创造性地推动工作落实的能力还需不断增强;陷于事务性工作,抓落实的精力不够集中,抓重大项目、重点工作还没有完全形成合力。二是深入调研指导工作还不够。广大领导干部深入实际调查研究、解决问题还不够,尤其是在研究思考全局性重大问题、提出破解难题的对策措施方面还有差距。同时,深入联系乡(镇)、联系企业、联系养殖户面对面指导工作也不够,在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方面还有差距。三是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本领还需不断增强。主要是一些领导干部宗旨意识还不够强,对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把握还不够准,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单一,群众工作能力与新形势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

认真分析局班子在推动全县畜牧业科学发展上存在上述问题的原因,既有客观条件的制约,也有主观努力不够的因素。从客观上讲,我县是一个集贫困山区、半山区、坝区为一体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当前还处于社会主义发展的初级阶段低层次,正是发展的关键期、改革的攻坚期和矛盾的凸现期,加快发展步伐与提高发展质量的压力并存,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十分突出,推动科学发展需要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从主观上讲,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原因:一是推动科学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还不够强。主要是面对近年来我局取得的成绩和进步,我们不同程度地存在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心态,对全国全省各地畜牧业竞相发展的形势认识不够,加快发展的危机感、紧迫感、责任感还不够强,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上“说与做”处理得还不够好,全面协调、统筹兼顾、可持续发展方面还有差距。二是思想解放程度和改革创新精神还有差距。主要是联系实际解放思想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差距,加快发展的思路还不够开阔,推进改革的力度不够,开放合作的程度不高,推动畜牧业又好又快发展的办法和举措不多,用改革创新的办法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有待提高。三是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主要是我们的领导方式和工作方法还不完全适应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工作实践的本领还不够强,把思路变为部署、把部署变为行动的效率还不高,统筹我县畜牧业发展与对外开放的能力还不够强,解决突出矛盾和突发事件的本领有待进一步提高。

三、今后整改的初步意见

针对局班子在推动我县畜牧业科学发展上存在的主要问题,局班子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按照省州和县委的部署,充分认清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牢牢把握国家和省州增加投资、扩大内需的良好机遇,围绕“实现畜牧业提质增效,农户增收”的目标,紧扣“科学发展、强牧富民”这一主题,深入持久地开展好“三牢记五争先”和“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主题实践活动,扎扎实实做好推动全县畜牧业科学发展的各项工作,力争实现“四个确保”,努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全局科学发展的新跨越。

(一)加强理论学习,始终做到“三个牢记”。坚持把理论学习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来抓,不断夯实科学发展的理论基础,始终做到牢记发展要务、牢记民生根本、牢记维稳责任。一是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通过主题讲座、专题论坛等多种学习方式,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中央、省州和县委领导同志关于科学发展观的重要论述等内容,进一步深刻领会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不断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进一步解放思想。坚持把解放思想贯穿于推动科学发展的全过程,进一步把解放思想大讨论与学习实践活动调研结果紧密结合,坚决革除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障碍,牢固树立推动科学发展的思想理念,切实按科学发展要求寻找差距、自我加压,努力以科学发展观推动全县畜牧业发展。三是强化学以致用。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具体思路、促进工作的有效措施和领导全局工作的实际本领,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通过加强学习,不断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真正使“发展要务、民生根本、维稳责任”成为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先导和行为准则。

(二)要进一步加强基层畜牧科技队伍建设,改善工作条件,为加快发展畜牧业提供保障。一是要解决好现有专业人员素质不高的问题,特别要加强村级防疫员培训,积极提供县乡畜牧科技交流平台,有效推进畜牧兽医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加强培训和管理,强化服务职能,提高服务质量。二是要解决好村级防疫员人员待遇偏低问题,稳定村级防疫队伍。三是要逐步改善乡(镇)畜牧兽医站工作条件,配备必要的工作设施,加强冷链体系建设和动物防疫信息平台建设。四是要建立完善《××县村级防疫员考核管理办法》,充分调动广大从事畜牧兽医人员的积极性。

(三)进一步强化责任,认真做好动物疫病防控工作。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以重大动物疫病防治为重点,继续实行重大动物疫病防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认真组织落实动物防疫“七个抓”,即一抓宣传;二抓防疫密度;三抓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市场监督;四抓引种管理;五抓动物疫病防治技术培训;六抓重大动物疫病控制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七抓动物疫病可追溯体系建设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群众的动物疫病防控和科学饲养知识,提高群众的群防群控意识。

(四)进一步强化畜牧兽医行政执法管理。一是加强防疫检疫执法管理。强化动物免疫标识和产地检疫制度,加强牲畜屠宰检疫和市场监督管理工作,屠宰场要严格检疫制度,严把入场查物验证关、宰前宰后检疫关,严防证物不符、无免疫标识的畜禽入场,对检出的病畜要就地处理,确保检疫不合格的畜产品不出场。二是加强畜禽产品安全生产管理。推广标准化健康养殖技术和相关技术规范,实行市场准入制度,加大查处使用违禁添加剂和药品行为的力度,严厉打击违法生产、经营、使用“瘦肉精”、“三聚氰胺”等违禁品的不法行为,确保畜产品质量安全。

(五)加大良种推广力度、发展高产、优质、高效畜牧业。抓好新技术、新品种的推广,不断提高畜牧生产的科技含量。一是通过办点示范、技术培训、新闻媒体宣传等引导措施,大力推广标准化养猪、科学养牛、养羊模式和“猪—沼—农”生态高效养殖模式等一批新技术和实用技术。二是引进、繁育、推广优质高产畜禽优良品种,以丙华三元杂交仔猪繁育协会、能禹瑞祥养殖协会、洋三元优质仔猪繁育协会、××金源百汇有限公司养殖场为龙头,重点建设好优质母猪、仔猪繁育基地,以此推动全县生猪优质率的进一步提高。三是推广优质高产牧草栽培技术和品种改良技术,培育畜牧业发展后劲,肉牛以推广冻精改良为主,努力提高受胎率;肉驴以推广人工授精为主;山羊以本地黑山羊选育、种公羊串换和有计划地引进良种羊为主进行杂交改良;继续抓好个体种羊扩繁场建设,为养殖户提供优良种羊打下基础。依托黄瓜园大牲畜交易市场狠抓生猪生产,挖掘草山和黑山羊品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黑山羊养殖,稳步发展肉牛、肉驴生产,增强壮大特色家禽养殖。四是加强对已建项目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收集和总结,对新品种改良点实行效益追踪,让科技推广切实取得实效。

(六)抓好标准化生猪生产为主的基地建设。一是高质量、高标准抓好《××县2009年度生猪标化规模养殖场建设项目》,充分发挥项目推动,科学养殖示范,带动全县标准化生猪生产发展。二是抓好畜禽规模养殖户的技术指导和服务,从品种、饲料等环节组装配套科学养殖技术并建立科学的养殖档案,带动周围农户科学饲养,逐步向村、组扩大畜禽规模化养殖,提高畜产品的经济效益。

(七)更新观念,在加快现代畜牧业建设上取得新突破。一是加强管理,推行健康养殖,积极推行标准化养殖,完善无公害和绿色畜产品生产标准及产地环境标准保护工作,开展规模养殖场污染治理,推行清洁生产,无公害生产;二是加强人工饲草饲料基地建设,推行舍饲半舍饲圈养,减轻天然草场的放牧压力;三是发展畜牧业产业化经营,培育龙头企业和营销协会,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增强投入,加大对龙头企业和社团组织的扶持力度,逐步推进优势畜产品区域布局和结构调整。

(八)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业作风建设,树立畜牧兽医工作者新形象。认真贯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切实转变作风,务实创新,积极工作。健全完善全县乡镇畜牧系统的目标管理和考核机制,年初对全局工作目标任务进行了分解,与各单位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形成了层层负责、齐抓共管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格局,促进各项业务工作有效开展,全面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把畜牧系统干部队伍建设成为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全县畜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