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时间:2022-04-13 11:17:00

单位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

20*年11月中旬我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转入分析检查阶段以来,我局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在市直第一指导检查组的指导下,按照《市直市政公用事业系统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意见》的要求,充分运用学习调研阶段取得的成果,深入查找我局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具体措施。现将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分析检查阶段我局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做,在继续深入学习、调研的同时,围绕本阶段三个重点环节,切实抓紧抓好意见建议征求,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等各项工作。针对查找出来的影响和制约市政公用行业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结合群众评议意见建议,不断修改完善,数易其稿,最终形成我局领导班子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的分析检查报告。

(一)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在充分酝酿、精心准备的基础上,我局于12月16日下午召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6位局党组成员和2位副调研员参加了会议。会议通报了20*年意见建议整改落实情况、20*年意见建议征求情况以及会前相关准备等情况。与会人员围绕“科学发展,四求先行”这一主题,从服务xx“两个先行区”建设、推动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建设的大局出发,紧密联系各自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等问题和不足,深挖了思想根源,在“加快市政设施建设,强壮城市筋骨;做优城市景观,打造优美和谐人居;强化监管推动城市管理升级;以人为本改善民生服务品质;转变作风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能力推动科学发展”等5个方面达成新的共识,并重点就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构建多元投融资机制,建立健全公用事业信息化管理体系、设施运行与城市管理监管体系、民生服务质量科学评价机制等体制机制展开探讨,交换了意见和建议。挂钩联系领导市政协苏小青副主席莅会并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市政公用局班子精诚团结、作风民主,站位准确、思路清晰,驾驭全局能力较强、工作成效突出,勤政廉洁树形象,保障公共安全促发展。同时对进一步改善供水等民生服务品质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要求。市纪委许锦聪常委和市直第一指导检查组蔡天从组长等也莅临指导,肯定了会议成效,提出相关建议意见。在召开好局机关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同时,我们还指导局属12个单位结合科学发展观开好班子民主生活会,局分管领导和纪检组均亲临指导检查,提高会议质量。

2、形成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我局按照市委实践办的六个要求,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为主线,紧密联系xx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建设,结合市政公用民生所系的行业特点,认真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报告阐述了班子学习科学发展观形成的五点共识,客观全面、简明扼要地回顾总结了十六大以来市政公用事业取得的一些成效,对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查找出“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思路还不够清晰;市政公用行业管理上创新开拓性不够;坚持“以人为本”,抓民生、促和谐的能力和水平有待提高”等三个方面突出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提出今后发展思路与工作措施,并就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和工作水平明确相关举措,在思想观念、方式方法转变、体制机制创新、难点问题突破上等问题上形成高度共识,进一步理清了市政公用事业科学发展的思路。

3、认真组织开展群众评议。12月24日、25日,我局先后举办两场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座谈会。来自局机关干部职工、生产一线党员代表、职工代表、先进模范人物代表、专业技术人员代表,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派、服务对象、政风行风、效能建设、党风廉政监督员共40余名代表参加并踊跃发言,着重从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的问题准不准、原因分析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行不行等方面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经评议,对我局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100%。

二、具体做法和特点

一是深入学习融会贯通。我局把学习教育贯穿学习实践活动始终,继续组织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等中央领导同志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市委有关部署精神,并紧密联系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和国务院、省、市经济决策部署,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核心、基本要求和根本方法等精神实质学好用活,将科学发展观贯穿市政公用行业改革发展的全过程,体现到建设、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的方方面面。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把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省、市对当前形势的判断和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用科学发展观、引领我市市政公用事业新跨越这一事业上来。

二是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本着听民声、集民智、采民意的初衷,我局借助“政风行风直通车、政风行风热线”等新闻媒体栏目,利用局政府网站、热线电话、意见箱、发出征求意见函等多层面、多渠道广泛深入征求相关单位、服务对象、监督员和广大市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并认真归纳整理,及时反馈局领导班子成员。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即刻着手解决,需假以时日或一时条件不成熟的,列入计划明确责任分工逐步加以解决。所征求意见建议经归纳整理为“贯彻执行上级决策部署,坚持依法行政方面、围绕现代化工贸港口城市建设,推动行业改革发展方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转变政风行风方面,深化党建创先、增强科学发展的政治保障作用方面”四大方面共计23条,涵盖了市政公用设施建设、城市公共管理、民生服务保障及体制机制创新的方方面面,对于开好民主生活会、撰写好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具有重大意义。

三是积极开展谈心活动。把谈心活动作为进一步征求意见、找准问题的重要渠道。会前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科室负责人、党员、群众之间普遍开展了谈心活动,沟通思想,增进团结,进一步找准问题、抓住关键,开成共识,达到共同提高共同进步,同时为撰写好民主生活会发言提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

四是边学边做增进实效。在查摆

问题的同时,我们狠抓18个实践项目的实施。其中,金浦水厂一期工程顺利推进,江南新区16个社区供水工程已接近尾声,城东城市污水处理厂及加盖除臭工程配套设备安装到位并调试运行,清源山风景区大山门开始整修,室仔前生活垃

圾填埋场排污管工程动工建设,宝洲路、丰泽街雨水管道完成清淤,部分市政路面翻修竣工,温陵北路污水支管改造工程即将招投标,公交精品线路已于20*年12月30日开通试运营,出台《xx市区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管理规定》并于20*年12月30日全面开征。城东供水服务公司组建及供水数字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加速推进,智能化公交系统、市民卡等工程正抓紧实施,学习实践活动凸显成果。

五是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抓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召集党组成员集体研究撰写提纲,确定主要思路和举措。报告初稿形成后,在书面征求党组成员、相关科级干部意见的基础上,又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干部职工大会征求意见建议,反复修改完善,先后五易其稿。并于20*年12月24日、25日先后举办两场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群众评议座谈会,会后,我们根据相关评议意见对报告作进一步修改完善,拟于近期上报市直第一指导检查组审核。

六是加强督促指导检查。按照市直第一指导检查组的要求,加强对基层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指导审核。结合年终党建综合检查,将学习实践活动纳入年度党建综合考评,切实加强对我系统各参学单位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和监督,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各项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加强信息编发,截至目前,全系统各单位累计编发学习实践活动简报126期,其中,陆续对本系统18份调研报告以“走科学发展之路、探市政建设新途”予以摘编刊发,以期实现调研成果共享,促进成果转化,进一步增强学习实效。

存在不足:一是系统个别参学单位对班子问题的剖析还不够深入,提出的对策措施仍需进一步研究完善;二是在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方面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下阶段工作打算

即将转入学习实践活动整改落实阶段,我们将认真总结分析检查阶段工作,按照市委实践办和市直第一指导检查组的部署和要求,围绕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查找出的问题、提出的整改思路和工作措施等,认真组织制定目标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到位的整改落实方案并狠抓落实,全面完成整改落实阶段工作任务,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出成果、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