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学习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时间:2022-04-10 10:20:00

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学习科学发展观动员讲话

同志们:

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央决定,从20*年9月开始,用一年半左右的时间,在全党分批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水利部及综合事业局已先后召开动员大会,对学习实践活动做出部署。我中心于21日召开党支部支委扩大会,就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组织机构、活动方案、学习要求、宣传报道等工作进行了研究和布置。今天,我们召开全体党员和职工大会,就是对我中心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行进一步动员和全面部署。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重大意义。

科学发展观,就是坚持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科学发展观,是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是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战略决策,是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的重大举措,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继续,是深入推进改革开放、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的必然要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是在深刻变化的国际环境中推动我国发展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新要求的迫切需要,是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迫切需要。

近日,水利部党组以及综合事业局党委系统周密地部署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一定要从领会中央精神、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实施方案等方面入手,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工作准备,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部党组的要求上来,从政治高度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和现实意义。

第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落实可持续发展水利治水思路,推进水利又好又快发展的保证。

当前,我国水利事业正处于由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关键阶段。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落实可持续发展的治水思路,提高推动水利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贯穿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顺应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时代要求,把握了我国水资源条件的深刻变化,凝聚了广大水利干部职工的治水实践,在解决我国干旱缺水、洪涝灾害、水污染和水土流失等问题上提出了一系列符合国情水情、富有创新特色的对策措施,推动水利工作各领域出现了一系列新的转变:如防洪工作从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水资源管理工作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水土保持工作从重点治理向预防保护、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相结合转变,水利建设工作从开发利用为主向开发保护并重转变,水行政管理工作从行政手段为主向综合运用法律手段、经济手段、行政手段和科技手段转变。实践证明,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是科学发展观在水利工作中的具体体现,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的必由之路。

当前,水利工作的重中之重是解决好涉及民生水利的问题。这是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思想的重要体现,是一切水利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大力发展民生水利是可持续发展水利的应有之义,是实践可持续发展水利的着力点。

水利工作既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只有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转变发展观念,才能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落实到可持续发展治水实践中。只有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坚持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坚持统筹兼顾,坚持改革创新,坚持现代化方向,才能在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上取得更大成效,在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上迈出更大步伐。正如陈雷部长在水利部党组中心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扩大)学习班上的讲话中指出,在水利系统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深入思考关系水利事业发展的全局性、前瞻性、战略性问题,牢固把握水利发展与改革的方向,走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道路。要不断以新的理念、新的认识、新的举措、新的经验和新的成效推进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的深入实践和丰富完善,不断提高领导水利科学发展的能力。要把各方面的积极性真正引导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抓住机遇,应对挑战,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长时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全面发展,实现保障经济与改善民生相结合、城市水利与农村水利相统一、东中西部水利发展相协调的科学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河湖生态健康、水资源永续利用的可持续发展。

第二,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水利对外开放,全面走向世界的必然要求。

科学发展观,是中央在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为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随着我国对外开放日益扩大,面临的国际竞争也日趋激烈,发达国家在经济科技上占优势的压力长期存在,使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增多,这些都为对外开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改革开放30年来,中国水利积极扩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充分利用国际国内两种资源、两个市场,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在资金及先进技术、管理理念、方法、经验的引进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同时也让世界了解了中国水利,提升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正如陈雷部长在水利部党组中心组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扩大)学习班上的讲话中指出,从水利对外开放看,我国水利已经迈上国际舞台,在世界上的影响越来越大、地位越来越重要。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在许多方面与世界先进水平还有不小差距。因此,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水利对外开放,全面走向世界的必然要求。我们要树立世界眼光,加强战略思维,善于从国际形势发展变化中把握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营造良好国际环境。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和更高层次上加强水利国际交流与合作,积极借鉴国外先进治水理念、科学技术和管理经验,大力推进中国水利全面走向世界。

第三,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全面推进我中心改革与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对于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把握方向,更好地创新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中心是在改革中不断发展壮大的。近年来,中心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的思想,提出了“抓住一条主线,树立一个形象,突出两个重点,培育业务优势,增强综合实力”的发展思路,确立了把中心建设成为“一个经济实力雄厚、运行协调、影响有力的外事、外资和国际河流管理支撑机构”的发展目标。经过几年的发展,中心已经在外资管理、国际河流基础工作及对外交流业务方面成为水利国际合作工作重要的支撑力量。

实践表明,中心的发展思路是符合自身实际的,发展目标也是切实可行的。然而,中心的事业要得到全面可持续发展,还面临着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理清思路,改革创新,谋划发展。清醒认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清醒认识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切实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忧患意识,树立更高的目标追求,努力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做好中心的各项工作,推动科学发展。

二、正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总的要求、目标原则、方法步骤,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效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就是要全面准确地把握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主要原则和需要解决的重点问题,形成扎扎实实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共识。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在指导思想上,我们要高举一面旗帜,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即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把握一个重点,就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抓好“三个着力”,就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在目标要求上,要努力达到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的目标要求。在主要原则上,要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在解决重点问题上,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从实际出发,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着力解决什么问题,防止面面俱到,抓不住重点,找不准问题,影响活动效果。在方法步骤上,重点要抓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及环节的工作。

我们要通过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理清制约中心发展的主要内外部因素,明确职能定位和业务核心,科学规划发展战略,统一职工思想认识,激发职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力,促进中心各项工作的全面可持续发展。

第一,在思想认识上有新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正确认识世情、国情、党情,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

第二,在解决突出问题上有新成效。要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破解影响和制约中心发展的突出问题,积极解决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中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第三,在创新体制机制上有新举措。从中心改革与发展的大局出发,建立行之有效的长效管理机制和体制,使中心各项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第四,在提高促进科学发展能力上有新进步。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和政绩观,增强宗旨意识、大局意识、忧患意识、责任意识,提高领导科学发展能力。

三、加强组织领导,保证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积极扎实有效地开展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我中心党建工作的重点。我们要高度重视,在部党组和综合事业局党委的统一领导和部署下,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准确把握学习实践活动的方法步骤,抓实抓好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的各项工作。为保证学习实践活动稳妥地进行,在这里我再强调六点。

第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制。中心学习实践活动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进行,支部书记是中心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中心成立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我担任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范锐平、朱绛、陈霁巍同志为副组长。领导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指导协调和重大问题的决策把关。

第二,领导带头,发挥表率作用。党员领导干部既是学习实践活动教育的重点,也是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在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中,中心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努力做到学得更多一些、更深一些,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努力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

第三,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最根本的是要靠深化改革、体制机制和制度的创新,以改革的新突破、开放的新局面来赢得各项事业的新发展。因此,我们要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把解放思想,不断改革创新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来抓,以学习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发展民生水利、创新体制机制,以及中心的改革发展目标等重大问题开展解放思想讨论,查找问题和不足,理思路,定措施,促改革,谋发展。加快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有利于科学发展的工作机制,为中心各项工作又好又快发展提供支撑。

第四,严格要求,准确把握活动实施的方法步骤。此次学习实践活动分为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我们要准确把握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和环节。在学习调研阶段要抓好学习培训、调查研究、解放思想讨论三个环节。分析检查阶段要着重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整改落实阶段要着重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

第五,统筹兼顾,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业务工作关系。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我们要坚持中央总的原则和要求,保证不走样,不变调,确保取得实效。统筹兼顾,合理安排好各项工作。要把学习实践活动当作推动工作的重要机遇和动力,与中心的改革与发展联系起来,要将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体现在促进各项工作的开展及解决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上,要用推动中心各项工作的实际成果来衡量和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切实把学习实践活动的落脚点放在促进中心工作上来。

第六,注重学习交流,加强宣传工作。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提高广大党员对科学发展观深刻的思想内涵、鲜明的时代特征、深厚的理论渊源、丰富的实践依据、坚实的群众基础以及重要的指导意义的认识,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全面、系统、准确地理解和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自觉地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使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中心将在网站建立《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开辟专门的学习心得交流园地,并将通过中心、综合局网等新闻媒介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搞好舆论引导,及时报道学习实践活动情况,交流学习实践活动中形成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引导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发展。

同志们,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场深刻的观念变革。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既是一项紧迫任务,也是一项长远战略。我们要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把“引进来、走出去”更好结合起来,不断完善发展与改革思路,要以饱满的政治热情、高度的责任感和良好的作风,扎实有效地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全面推进可持续发展水利,实现中国水利全面登上国际舞台做出积极贡献,为中心的改革和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